看過漫畫中多拉A夢的竹蜻蜓嗎?每次只要大雄要找東西或人時,這可是最方便的法寶呢!看到電視的你是否會羨慕起那隻神奇的竹蜻蜓呢?你或許不知道,其實,竹蜻蜓可是以前小孩的玩具呢!

  「T」字形的竹蜻蜓,構造上很簡單,一片長方形竹片加上一根細竹棒,當兩手搓轉竹棒時,竹蜻蜓就開始向上飛翔,就如天空中展翅飛舞的蜻蜓一般喔!

  你知道?什麼竹蜻蜓能夠輕快的飛翔嗎?其實這項小小玩意是深具科學性的喔!它是利用空氣浮力而向上飛起,當浮力減弱時才落回地面。想必直昇機對你而言一定不陌生吧!仔細想想,直昇機上面的螺旋槳是不是跟竹蜻蜓很相似啊?沒錯!其實竹蜻蜓和直昇機一樣,都是利用空氣的反作用力飛起來的喔!如果你曾經玩過竹蜻蜓的話,一定會發現上頭的葉片竟然是斜的!為什麼呢?因為葉片旋轉時會將空氣向下推,形成一股「龍卷風」,而空氣也就會給它一股向上的反作用升力,這股升力隨著葉片的傾斜角而改變,傾斜角愈大,升力也就愈大。反之,傾斜角愈小,升力也就愈小囉!就是這麼簡單!不要懷疑!當升力大於本身身體重量時,竹蜻蜓自然就可向上翱翔囉!

  竹蜻蜓的玩法很簡單,只要轉動握柄使竹片轉動就可以了。首先將竹棒放置於兩手之間,雙手合掌,搓著小竹棒,前後搓個幾下。然後再放掉竹蜻蜓,竹蜻蜓便會向上飛去了!


   



 


 



 


  其實除了一般常見的竹蜻蜓之外,還有一種可以飛的的更高更遠的竹蜻蜓喔!它和
平常所見的竹蜻蜓之差別主要是在中心點,它是兩個孔的,而且和小竹棒不黏在一起,遊戲時,才將竹片套在竹棒上。此外,飛出時也有不同,此種分離式的竹蜻蜓只有竹片部分旋空飛出,速度更快,可以飛的更高更遠,但是也較具危險性!



 



 

 








 

 

材料:
1.削平的竹片
 (長
13公分、寬2公分、厚1公分)
2.小竹棒一根(長約
15公分)


 





 




























1.



在竹片的中心點,用筆畫點做記號,並在中心點挖一個小洞。














2.



在中心點兩邊約1公分處各畫一條線做記號。














3.



左、右兩邊分別將線至邊緣的部份削成45度角的斜面,形成左右對稱的45度斜面螺旋片。竹片的上下面都做相同的處理。(竹片二邊傾斜面的厚度及長度要相同才會平衡)














4.



將小竹棒(重量可穩定飛行,不可太輕或過重)插入竹片中心孔中,接合處可使用快乾膠固定兩者,避免掉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