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1.jpg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在現代人看來,有些不可理解,例如:金為什麼可以生水?水為什麼可以生木?

同理,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當中,木剋土、土剋水之類,也有點不好理解,似乎與常識有些格格不入。

其實,一切產生於古代的文化,都必須用那個時代的常識或理念來解釋。

中國成語裡面有「金生麗水」、「鑽木取火」、「燃燼為土」、「烈火見真金」和俗語當中的「水來土掩」、「水火不相容」等,便與五行生剋的解釋互相聯繫。

簡單說,在古人那裡,五行生剋關係的道理是這樣的:

金生水:即「金生麗水」,好的泉水都是在含有礦藏的地方產生的,我們現在所喝的礦泉水就是「麗水」;

水生木:植物生長需要土壤,但更需要水,有可以單獨在水裡生存的植物,而沒有隻需要土壤不需要水便可以生存的植物;

木生火:古代沒有火柴,沒有打火機,只有鑽木取火;

火生土:草木燃燒之後得到的灰燼便變成土,古代的「刀耕火種」之所以燃燒山林,也是為了得到肥沃的土壤,火山灰也可以形成土壤;

土生金:一切礦藏都是在土裡形成的。

金剋木:「伐木叮叮」,用的是斧頭,即金屬工具;

木剋土:古代最早的犁地工具叫做「耒」,就是木頭做的犁;土要木來防其崩塌

土剋水:築堤防水、水來土掩、洪水泛濫堵塞決口使用沙包,沙土沙土,沙也屬於土之列;

水剋火:用水滅火

火剋金:一切金屬皆熔於火

用這樣淺顯的理解,五行生剋便好記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行相生與相剋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