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士林區陽明山下,是全台第一座考古遺址。地質屬第三紀砂岩老地層,2千多萬年前推積成的海相地層,芝山岩又可說是一座文化史蹟公園,堪稱蘊含豐富的地理教室。

芝山岩是一突出孤立的小山丘,因早期抵達的漳州人覺得它像故鄉的「芝山」而命名之,其特有的奇岩怪石被冠以神妙傳說,如象、獅、蛇、馬「四大金剛」及「石頭公」等相當有趣,小徑林立的石碑記載著豐富的歷史故事,植物生態具有巨木、黃葉、纏勒等三種景觀特色。

結合休閒人文,規劃到芝山作一趟知性成長之旅,其自然布道植物豐富,也是台北地區觀察老地層的最佳選擇。東邊有芝山公園,植物種類約有四百多種。

芝山岩最美的季節為秋季,滿是無患子巨木的翩翩黃葉,黃葉滿山遍野的景致比秋日楓紅更為迷人,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也常見飛躍林間。芝山岩位陽明山下近陽明醫院、雨農國小,可將之與故宮陽明山、雙溪公園規畫為一合並旅遊點。



芝山岩地圖


 



 


芝山岩的惠濟宮,則為士林地區知名古廟,建於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已有二百五十年歷史,為國家三級古蹟。 惠濟宮祭祀開漳聖王,為漳州人的信仰中心。咸豐年間,漳泉械鬥,漳州人以惠濟宮為基地,設隘門據險以守。


惠濟宮門口



門外有塊巨岩,上面刻有清代士林名士潘永清所題之「洞天福地」四字,為同治十二年(1873年)所刻題


洞天福地



洞天福地的觀音像



芝山岩西隘門、北隘門遺址,則反映清代漳泉械鬥的歷史,被列為歷史古蹟。


西隘門遺址



西隘門的守護神為蛇蛙石,相傳石蛇是受開漳聖王的命令守護西隘門,蛇頭朝向西隘門,守護西隘門不給惡魔侵入。蛇蛙石是芝山岩特殊的地質景觀。整塊崩落的岩石,由兩塊大石頭相疊而成,如同大蛇頭一般,維妙維肖,蛇頭前面距離不遠之處,還有一個較小塊的岩石,形狀有如一隻伏地的青蛙。


蛇蛙石



位於士林區至誠路芝山岩西側的「惠濟宮」,首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是一座超過200年歷史的市定三級古蹟。主神共有三尊,供奉漳州人的重要信仰「開漳聖王」、觀音佛祖,以及文昌帝君,是儒道釋三教合一的廟宇。惠濟宮本身具有深刻的歷史意涵,而且鄰近天母、士林商圈,交通非常方便,再加上位於芝山岩健行步道的動線上,一年四季,慕名而來的香客、遊客總是絡驛不絕,是台北北區最具知名度的古蹟廟宇之一。


三級古蹟-惠濟宮



由惠濟宮往下眺望



惠濟宮旁的西遊記石像



惠濟宮旁的懷古園,則陳列了兩百多年來,惠濟宮各期改建時拆除的石柱碑聯,年代年號並陳,嘉慶、咸豐、同治、光緒、大正等皇帝名號都不難發現。走在其間,彷彿走入歷史的時光迴廊裡。
 


惠濟宮旁之懷古園



懷古園內的碑林



懷古亭



通往西砲台之棧道



 西砲台遺址



北隘門遺址



石頭公廟,這個廟是拜後面那塊大石頭。黃廟公表示,在228事變時,住在這附近的一位居民石華倉,因為他是一位知識份子,當時他被抓走,可能會被殺死,當時石華倉在睡夢中夢到這塊石頭,一切事情都才化險為夷。後來經過附近居民以訛傳訛,這塊石頭也成為保護這裡居民的神,石華倉也組一個委員會替石頭蓋一座廟,以方便信眾供奉。
石頭公廟特別靈驗,一位居住四、五十年的居民林先生表示,石頭公廟不管你跟它求什麼,它都非常靈驗。他有聽說,這裡有一位不具名的信眾,他每次都會在晚上到樂捐箱裡樂捐七、八萬,這樣的情況已經有一年了,林先生說,那個不具名的人可能在這裡求財運或是什麼的,現在如願了來還願的。
以前石頭公有一項傳統的習俗,就是信徒的孩子出生命名後,會抱來拜石頭公,希望「好養」也讓孩子有一個強壯的身體、學業進步、出門平安。而且使身體或命運都轉為堅硬,不會被疾病或妖邪侵襲,因此石頭公受到普遍的尊重。
在這塊大石頭旁,還有「石紙」和「石筆」,另外在廟的外面還有「石硯」、「石墨」、「石印」,據說在乾隆十九年(西元一七五四年)四月中旬時,在一次強烈的大地震中,芝山岩山上滾下了好幾個大岩石,其中一個就是「石頭公廟」的大石頭,當時人稱為「石獅」,接著就有五個大石頭掉下,形狀分別都長的像筆、墨、紙、硯、印。所以在道光二十年間(西元一八四零年)八芝蘭士紳潘永清在芝山岩創設「文昌祠」,並在裡面設立「義塾」教導鄉民。
而且當時八芝蘭的才子要參加科舉前有一種習俗,就是要去拜石頭公,還有石筆、石墨、石紙、石硯、石印。如果這文房四寶和石印有發光或是微微的搖動,這位才子就會高中,要不然就會沒有希望。由於有石頭公和文房四寶和石印的保祐,和如此的靈驗,因此,「八芝蘭」讀風氣特別盛,又有許多秀才、舉人,所以改名為「士林」,表示「士子如林木這麼多」。
主任委員邱先生表示,以前大石頭旁邊是鴨母港,許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會到這石頭前拜拜,在這港邊就會抓到比較多魚。而且在228事變前,漳州和泉州人在這裡械鬥,許多無名英雄的屍骨就在這石頭公附近,居民為保平安也都會來這裡祈福。
黃廟公說,石頭公廟旁,本來在六十五年要開闢道路,石頭公就要被搬走,可是經過居民、信徒的合力遊走說服政府,而現在石頭公廟旁是雨聲街最窄的一段路。
芝山岩裡有許多古蹟文物,不管你是為了什麼經過這裡,有空都可以來這裡感受前人為士林打拼的遺蹟,也可以來看看這塊石頭是否真的靈驗,在芝山岩裡,你一定會了解更多你生長地的背景,或是學校附近有歷史的遺蹟。


聖祐宮



鎮守北隘門的石獅,現在位於廟後方的巨石,即為石頭公。在石頭公旁有兩塊石頭併排在一起,一塊外貌尖尖的像是毛筆頭,稱為「石筆」;另一塊外貿方方的像是一張紙,稱為「石紙」。據說真正的石筆是在石頭公廟案桌下方,是否屬實,就不得而知。


石頭公,石筆,石紙



「石硯」位在石頭公廟的前方,從上方角度看起來像是一塊橢圓形的大硯台,與石墨、石筆、石紙、石印合稱芝山岩的「文房五寶」。


石硯



石墨



石印



日式石佛之石亭,位於涼亭角落,石佛早已不知去向,也無法得知當初在此的是哪座石佛?猜測比較可能是四國八十八所系列的石佛。



芝山岩棧道



在芝山岩裡,有塊岩塊上有一圈圈的痕跡,像是太陽放射狀的光芒,所以稱為「太陽石」。再瞧瞧太陽石對面的岩壁,也是有相同可互相吻合圈狀痕跡,稱為「太陰石」。其實這兩石頭原本是同一岩塊,但由於外力因素而裂成兩半,因紋路像太陽而取名「太陽石」,另一面互補的就取名陰「太陰石」。



很久以前,東隘門因倒塌拆除,原有的小路也被封閉,只留下大石象堅守崗位留守原地。大石象其實是一大塊厚層砂岩,走下階梯到石象旁邊可以看見,岩壁上有像窗戶一樣的「風化窗」凹洞,那是因為砂岩較軟的部分容易被侵蝕,甚至兩面被打穿形成破洞。由這裡看,真像大象的鼻子


東隘門、石象



 原址為六氏先生墓,亦為日人神社所在,國民政府遷台後,為紀念當時的情治單位領導人戴笠將軍,取而代之的建築物為雨農閱覽室。發展成周邊一系列的「雨農化」名稱。


雨農閱覽室



「遭難」教師姓名碑,已被洗刷整理



壺穴地形的石頭上佈滿翠綠苔蘚


芝山岩有一同歸所(大墓公),埋葬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林爽文事變死難者及咸豐九年(1859年)漳泉械鬥無主死屍,有碑文上記載著其事經過,為一反映土地歷史滄桑之史蹟景點。


同歸所



「同歸所」是骨骸收容所,有些地方稱為「萬善堂」,有的地方則是稱「大墓公」。自古以來,人們認為人死後若無人祭拜,亡魂漂泊無依,成了孤魂,便會作祟傷害活人,因此台灣各個角落幾乎都設有「收容所」,以安置死難者的遺骸。且旁大多有土地公坐鎮,以安撫這些亡魂。



 


正榕是一般最常見的榕樹。只是平常我們看不見它有這般的生長法。它的葉子表面油亮橢圓形,是這幾種榕樹中葉子最小的。果實會變紅變褐掉落滿地。通常都有明顯、像鬍鬚的氣生根。


在同歸所後方的這棵正榕的根就在岩表盤踞。而這棵正榕又是一棵標準的「殺手樹」,怎麼說呢?這棵正榕的中央有一棵枯樹,在樹的基部,透過像是鏤空的樹幹(即右圖中樹幹基部的凹陷區域)可以看到枯木,彷彿被這棵正榕所包圍。


正榕-芝山岩山頂有名的殺手樹



現今台北市最老的樹,高20多公尺,胸徑104公分,三百多年的老樟樹,外型蒼勁挺拔,古意盎然,聳立於芝山岩。


高齡三百歲的老樟樹





 




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日本政府領有台灣,首在芝山岩惠濟宮文昌祠義墊原址,成立第一所國語傳習所-「芝山岩學堂」,招募台灣子弟學習日語。

次年,發生「六氏先生事件」。當時義軍反攻台北城,芝蘭堡(士林)義軍攻擊芝山岩學堂,殺害六名日籍教師。事後,日本人在芝山岩設神社,以紀念罹難教師,並視芝山岩為教育聖地。


六位遭殺害的日籍敎師墳






神社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親書「學務官僚遭難之碑」,述其事件始末,並有碑石刻載遭難教師之姓名。


學務官僚遭難之碑



日本戰敗投降後,芝山岩神社被搗毀,改為雨農閱覽室。相關之碑石則遭搗毀,政府另立「芝山岩事件碑記」,以不同歷史角度闡述芝山岩事件始末。


芝山岩事件碑記



當年神社參道自山腳下,設百二崁石階,通往神社正殿,參拜者由百二崁踩著石階走上神社,以瞻仰膜拜六位教師靈位,參道氣氛莊嚴而肅穆



芝山岩百二崁(昔日的神社參道)



南隘門即原在現百廿崁處,日本人建芝山岩神社時建百廿崁時拆除。現在的石馬就在百二坎下方位於另一邊史蹟公園內,形狀頗像一匹駿馬的「石馬」鎮守南門。石馬身上有鐵釘的痕跡,相傳是漳泉械鬥時,泉州人為的制伏漳州人,特將鐵釘打入石馬的身體,以求勝利。



數百萬年前,芝山岩連同台北盆地仍為海底世界。直至數千年前的史前時代,臺北盆地仍為一鹹淡水交接的大湖泊時,芝山岩成為一小島嶼。自1896年至2000年的多次考古挖掘後,發現芝山岩遺址為台灣地區罕見的多文化層遺址。該遺址至少包含了漢人文化(清文化)植物園文化、圓山文化,芝山岩文化、訊塘埔文化與大坌坑文化等一個歷史文化與五個史前文化文化層。


 


考古探坑展示館內的土層文化期次非常清楚



放大後的碑記氣勢磅礡,原碑高116公分,寬58.5公分,厚10公分


芝山合約碑記石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