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毽子是中國一種特有而且大眾化的民俗遊藝,一直以來都是孩子們喜愛的遊戲。院子裡、空地上,隨時可玩,隨地可踢,而且花樣繁多,只見那毽子隨著孩子們輕盈的腳步翻起飛落!在早期,幾乎人人會踢毽子,不論是鄉


 

村或者都市到處可見兒童下課後嬉笑踢毽的快樂情景,可惜現在已經較難再見此種景象了!



  踢毽子相傳是由黃帝所發明的軍中遊戲「蹴踘」演變而來,蹴踘是種足球運動,當時黃帝為了對抗蚩尤,發明蹴踘來鍛鍊士兵的體魄。蹴踘後來由軍中體育逐漸變成民間體育,漢、唐時已相當盛行,甚至舉行公開的比賽。到了宋朝,踢毽子的花樣更是增多,到了明清時代也極為流行,不但有單人踢,還有多人踢。






 

  踢毽子,怎麼踢?想必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用腳踢嘛!其實踢毽子的方式除了用腳以外,連膝蓋、頭頂、額、肩、背等也都可以派上用場喔!而且,可以一個人踢的不亦樂乎!也可以和他人舉行對抗賽,真可謂是花招百出,讓人百玩不厭呢!


  踢毽子最基本的踢法是用腳的內側(一般是利用腳尖、腳面、腳的內外側中心點和腳的根部)來踢毽子。踢的時候,毽子先放在手掌上,然後再輕快的往上一拋,不可太高不或太低。兩眼注視毽子的起落,兩手自然擺動平衡,然後舉腳一踢,腳板要盡量水平,腳力要適當,不可以過猛,時間、力道都要拿捏的恰到好處喔!



  學會了最基本的姿勢後,有興趣的話,當然還可以嘗試嘗試老祖宗發明出來的踢毽子各種花樣喔!一般說來,踢毽子的方法分成「小武」和「大武」兩類(根據李秉先生所著《踢毽子》中的分類)。「小武」的變化較小,一腳著地,支撐身體重量,另外一腳踢毽子,有踢、拐、膝、提、豆、蹬六種基本腳法。至於「大武」,花樣可就複雜多了,主要是採用跳躍動作來踢毽子,兩腳跳離地面,騰空用其中一腳來踢毽子,基本動作包括勾、跳、蹺、跪、踩、蹦、剪、扣、彎九種。


  毽子除了拿來踢以外,以前的孩子們還曾經發明了一種很別緻的玩法,就是「打毽子」!所謂打毽子,就是兩個人各自拿著一塊墊板,把毽子當作羽毛球來打,一來一往,互不相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