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大雅》云:「東岳岱,南岳衡,西岳華,北岳恆。」中國古代稱境內東南西北高山為四岳,即東岳岱山,南岳衡山,西岳華山,北岳恆山。加上中岳嵩山則是今人所謂之五岳。
  《書傳》載「東岳,岱」,《書舜典》「東巡守至岱宗」,并傳為「岱宗泰山,為四岳所宗」,就是指泰山。
  《封神傳》稱「泰山為五岳之首」,《書傳》稱「泰山為四岳之宗」。
  東岳泰山簡稱岱或稱岱宗、岱岳。泰山屬于陰山系,起于中國山東膠州灣西南西行橫貫五省的中部,盡于運河東岸,稱泰山脈。主峰在泰安縣北,以大人峰為最高,世以為五岳中的東岳。
  山的崇拜,自中國古代就已開始。《書經堯舜》:「禮于六宗」。所謂六宗就是日、月、星、河、海、岱。岱就是指泰山。古代帝王常來泰山封禪,也就是說祭天和祭地,后來視泰山為神。
  山岳神格化之后成為東岳大帝,稱之「東岳泰山天齋仁聖大帝」 。
  古代帝王繼位,必來此封禪為大典,以祭拜天地。復因泰山的莊嚴,故視泰山為神。泰山為中國五岳之首,東岳廟內祀引蒙、乳母、子孫、天仙、眼光、催生培姑、送牛九神總稱九娘娘。
  帝王「封禪」的心理也是很微妙的,藉此以明示天下,自己政權的樹立,是得到天意的支持,表示君權神授。另一方面也相信泰山是死人魂魄歸宿之地,泰山的東岳大帝是主管人命長短的。因此帝王方面詔告天下自己政權是合法的,另一方面也向東岳大帝祈福祈壽,以能永享尊貴。
  帝王封禪是有求于東岳大帝,另方面以加封敕號為回報,像唐明皇封禪泰山,加號「天齊」宋大中祥符元年封禪畢,詔加號泰山為「仁聖天齊」五年,又加「天齊仁聖帝」。元朝至元十八年,詔加「天齊大生仁聖帝」。
  民間相傳,東岳大帝是掌管人生壽命的神,凡人死之后,第一關就是要往東岳大帝報到,驗明正身之后,再發送到十殿閻羅王那里開始受審,為此,民間對東岳大帝的奉祀特別虔誠隆重,有病痛時更是頂禮有加。古代五岳之祀實為自然崇拜中的山岳崇拜。
  民間相信東岳大帝居于陰陽兩洞執掌人間福、祿、壽考貶惡征奸,為陰間十殿明王首席,也是地府陰司的主神乃將現世作惡未敗露者送入地獄,因此民間對東岳大帝極具敬畏。
  東岳大帝是五岳帝之一的泰山。中國寺廟有奉祀五岳中之神,亦有供奉五尊神像者稱為五岳神。東岳之神稱為東岳大帝,或稱岳帝爺、仁聖大帝、天齊王、泰山王、泰山府君、天都府君、泰山元帥。也有另外一說東岳大帝即太歲真人,姓歲名崇其或說是岳飛。考泰山府君確有其人,據《夷堅志》載:「孜黑、石倪、徐楷相繼為泰山府君。」
  《封神傳》又說:「封黃飛虎為東岳泰山齊天仁聖大帝,并指令黃飛虎為五岳之首,總管人間吉凶禍福,執掌幽冥地府十八重地獄,凡一應生死鐫化人神仙鬼俱從東岳勘對方許施行。」
  《史記正義》說「泰山」筑土為壇以會天,報天之功,故曰:「到泰山下小山上除地,報地之功,故曰禪。」而神道屬天,鬼道屬地,皇帝都在泰山報天報地,顯然泰山是有神有鬼的。
  大凡為求長壽,免受他人傷害及火災,免辛勞而致富,免兵刃之災,想致富享福祿者,都祭祀五岳帝。即使在平日,進香者也是絡繹不絕。
  農歷三月廿八日,是東岳大帝的生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