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將『陣頭』是台灣廟會的一大特色,這些陣頭多是信徒為了向神明還願,或為祈求平安而請,絕大部份都是耍技逗趣。但是有一種陣頭,卻與一般耍寶性質的陣頭大不相同,以一種嚴肅神秘的舞蹈來吸引群眾,那就是陣頭中最引人注目的八家將。 


講到八家將的由來,一般都認為與五福大帝有密切的關係。或說是五福大帝的部將,或說是五福大帝所降服的海盜。不過可不是五福大帝才有八家將,舉凡五府王爺,媽祖,城隍,關帝都常見到八家將的陣頭。所謂五福大帝,其實就是五方瘟神,也就是青袍顯靈公春瘟張元伯,紅袍宣靈公夏瘟劉元達,白袍振靈公秋瘟趙公明,黑袍應靈公冬瘟鍾仕貴,與黃袍揚靈公中瘟史文業,合稱五靈公。五福大帝與五府王爺的傳說,其實大有淵源。 


八家將所謂八家,指的就是甘、柳、謝、范四大將軍與春、夏、秋、冬(何、張、徐、曹)四大帝君。四大將軍是八家將的主角,四大帝君則是配角,但並不限於這八位,有時會有一些不重要的龍套角色。 


八人中甘、柳將軍位於陣前,外手持扇內手持戒棍,負責執行刑罰。甘將軍臉畫章魚足形目,柳將軍臉畫紅黑陰陽目。范、謝將軍就是在『廟會』這首歌中『范謝將軍站兩旁,叱差想當年』的范謝將軍,也是一般人熟知的七爺八爺。謝將軍即是七爺謝必安,也就是白無常,戴長帽,上書『一見大吉』,臉畫白底黑蝙蝠,吐長舌;范將軍即是八爺范無救,也就是黑無常,頭戴圓帽,黑臉白睛,左握方牌上書『善惡分明』。四大將軍是八家將的真正主角,進攻時走『七星步』,圍捕時擺『八卦陣』和『踏四門』。 


春夏秋冬四大帝君,負責拷問犯人,臉上分別畫的是龍鳥虎龜四種動物。是八家將中的配角。 


八家將陣頭的內容大致上是: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謝范捉拿-甘柳刑罰-四季神拷問-文判錄口供-武判押罪犯。這套巡捕的方式,有學者認為是清代縣署巡捕組織的神格化。 


八家將其實是非常嚴肅的陣頭,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擔任。只是今天宗教商業化的結果,使得八家將成員的素質大不如前,儘管如此,演出八家將的人,都還是兢兢業業,即有可看性。前一陣子有一部叫好不叫座的影片『阿宗』,其背景就是講述被迫加入八家將的少年阿宗無奈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