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的羅漢當中,濟公這位羅漢,極其特別,端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是漢北化佛教的五百羅漢中,唯一的漢人。
  濟公,或稱濟公活佛、濟公和尚、濟顛僧。濟公在歷史上确有其人,姓李,名修元,又名心遠,是浙江台州(臨海)天台縣人。父親李茂春,是李駙馬的后裔,母王氏,因年邁尚無子嗣,於是日夜求神祈佛,某夜王氏夢見一尊羅漢贈以一朵五色蓮花,王氏接過吞食部久便懷有身孕,南宋紹興三年(1133)二月初二產下一子,夫婦一舉得男十分喜歡,滿月時大宴客,當時有高僧性空,前來祝賀,賜名「修元」。
  道濟十八歲時父母雙亡,守喪三年,後即往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住持─遠瞎堂知道修元是羅漢轉世,前來人間嬉戲,於是收他為門下弟子,賜法名「道濟」。他不守戒律,佯狂不飾細行,遊行市井間,喜的是喝大碗酒,吃大塊肉,酒肉羅漢,行為舉止顛狂放蕩,人以為顛,被人們稱為「濟顛」。
  道濟素為寺僧所厭,遠瞎堂仙逝後,靈隱侍再無濟顛容身之地,遂移居南屏山淨慈寺。嘉泰二年(1202)五月十六日端坐圓寂。
  濟顛圓寂時,留下偈詩一首:
  「六十五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
  為方便度世,他常常假裝顛狂,裝瘋賣傻,因此被世人形容為濟顛或濟顛和尚。靈隱寺對面飛來峰的洞穴中,至今留有「濟公床」、「濟公桌」,相傳濟公常偷偷躲到這里燒狗肉吃,喝醉了酒就在石床呼呼沉睡。
  手持大蒲扇,瘋瘋顛顛,是「濟公活佛」的標誌。他的那把大蒲扇似乎有無窮的法力,濟公的形象正建立在他的借顛度人、濟世,不拘于形式而獨具一格。對這位善詩文,不畏強暴,又能扶助弱小的和尚,受到世人的普遍歡迎。
  在民間傳說中,濟公是個專管人間不平,又神通廣大的傳奇人物。他智斗秦丞相,懲治嘲弄貪官污吏,路見不平定要拔刀相助。又他的行動常常是以嬉笑怒罵、幽默識趣的形式出現。
  傳說,當濟公住過的淨慈寺,有一次,寺院被焚,急待重建,俱重建需要木料,於是,濟公前往四川募化木料,更以身上的袈裟罩住諸山,把山上巨木全部拔起,并順江流到杭州,寺內古井與海相通,木料由海上運來根根從井中浮出,這些木料修好了寺廟大殿,解決了重建寺廟的難題。
  有關濟公的種種救人于危的事跡傳說訪問所流傳的《濟公傳》有不少的描述,濟顛的助人為善與顛狂情事,都在這本民間流傳書中表露無遺。有人問他,藉酒裝瘋因何而醉?他說:「眾生已醉,我若未醉,如何醉裡度他」。
  濟公有次出外閒遊,遇到一富家新建房舍正待上樑,主人見濟公來此,就請他說些吉祥話,濟公道:今日上樑願出千口喪,妻在夫前死,子在父老亡。念畢即轉身離去,主人見這五句話非死即喪,大感不悅,這時有一老工匠說明其中含意,濟公所說大吉之至,此三間屋要出千口喪,表示可抵百年光陰,妻在夫前死,則世代無寡婦、子在父老死,表示永不絕嗣。
  濟公,有說是活佛下凡,亦有說其修道高深,神通廣大,但并未成佛。
  濟公活佛是佛道二教一齊信仰供奉的神祇之一。相傳濟公活佛很容易顯靈,供奉活佛的善信容易信念,不退初心。
  濟公死后,葬在杭州西南大慈山號稱為天下第三泉的杭州虎跑泉,虎跑泉西有二層樓高的濟公塔院,是他的葬骨處。濟公的塑像十分奇特,在羅漢堂中常能找到他的蹤影,由于濟公不大遵守戒律,所以他常常站在過道里,從不排在羅漢們的隊伍中。
  據說蘇州西園寺的濟公像,最為傳神。濟公身穿破僧衣,手拿把破扇,面部表情十分生動。從二個角度欣賞,竟有三種不同表情:
  從左面看,滿面笑容,叫做「春風滿面」, 從右面看,滿臉愁容,叫做「愁眉苦臉」 ,從正面看,更有意思,半邊臉哭半邊臉笑,所謂「半嗔半喜」、「哭笑不得」、「啼笑皆非」高超的雕塑藝術,正是濟公性格的絕妙定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