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代的旗山火車站風貌



家鄉旗山鎮中山路一號,即旗山老街南段路底,有一座周圍豎著棚架等待整修,不太起眼的小建築物,那就是文建會九十年舉辦全國歷史百景票選活動,以第十六名,與高雄火車站同獲選為全國百景之一的旗山火車站。
 這個小火車站建於一九一一年,再過些年就要過百歲生日了,雖然它不是旗山最老的建築,規模也相當小,但卻是非常優雅又最令旅人印象深刻的風情小站。
 一九○八年(明治四十一年)日本人踏勘旗山與美濃附近平原後,籌設了「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後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立規模更大的「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為了運送甘蔗原料及白糖成品,修築「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一九一一年(大正元年)日本人於蕃藷寮街(今旗山鎮中山路老街)建立旗山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
 旗山火車站是台灣僅見融合維多利亞與歌德式風格的建築,它的造形典雅得像童話故事裡的可愛小城堡,好像隨時會從裡頭蹦出一個小王子或小公主來,十分迷人。它由紅磚砌牆底,外牆採木造,壁體外部塗白灰泥。左側站房是一座八角錐體尖塔式的候車室,形似歌德式教堂的尖塔,和右側站房的三角形山頭相呼應。屋頂瓦片以菱形排列,八角形屋頂則是排成鱗片狀,四角及屋脊處並用銅皮包覆,對建物具保固作用,又兼具造形美感。屋簷下方用垂直及水平木條拼貼裝飾壁面,並塗以藍白相間的顏色,整體造形明亮活潑,匠心獨運,超乎一般人對「火車站」呆板色調灰黑的印象。而火車站旁還種了數棵黑松,更增添它的優雅氛圍。對上數十公尺外旗山老街的石製圓拱型亭仔腳,兩種獨具風格的老建築,更是相映成趣,遙想當年火車站剛落成時,該是鎮上多麼風光而具文化氣息的一景!
八歲那年,頭一次隨母親出遠門去新竹新埔鎮外婆家,記得天未亮,我與母親花了一小時,從我們住的小村子圓潭摸黑走到鎮上。我們要從旗山小火車站搭糖廠的小火車,也就是俗稱的五分仔車到九曲堂,再換搭蹤貫線的大火車。
 那是我第一次搭火車。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溪流,……好快樂啊!
 歲月如梭,一晃眼,第一次搭火車已然是半世紀前的往事了。長大後,我乘著歲月的翅膀飛出了小村,飛到大台北都會區,飛越地球五大洲,國內國外坐了無數趟的火車,走過不少人生驛站,而我最感念的仍是載送我跨出家門出遠門的那個小火車站,以及那大約只有今日一個貨櫃般大小的五分仔小火車。
 不錯,旗山火車站,是我,也是所有旗山人以及搭過旗尾線五分仔車到過旗山的旅人心中永遠的驛站。但是旗尾線卻由於營運成本的考量,於一九七八年全面停駛,一九八二年拆除全線軌道,只剩下旗山火車站孤零零的站在歷史座標上,「命運未卜」,教人心痛扼腕。
 閒置後的旗山火車站,因年久失修,呈現破落景象,屋頂樑柱已被蟲蟻啃蝕嚴重。近年且有部分人士認為老火車站妨礙地方建設,主張用一把火把它燒掉(其間的確發生過一次「無名火」,站旁的黑松也被燒掉了),台糖也有意拆除,帶動土地價值。而文化界人士則認為旗山車站是旗山發展的開始,也是老街的精神地標,重要性無可取代,力主保留此一陪伴許多旗山人成長的老火車站並加以修葺,讓文化活動進駐,成為特殊景觀,具有吸引人駐足的場所後,自然也能夠帶動地方繁榮。的確,要拆除像旗山小火車站,只要雇請一部怪手,三兩下功夫就可「大功告成」,但要再造一座有九十幾年歷史的火車站,卻永遠不會有機會了,因為「時間」是不能為任何人倒流的。
 兩方人馬你來我往,爭持的結果,小火車站算是暫時保住命了,至於要以何種方式讓它重現風華,則還在研擬中。希望整修方案早日定案,讓這個具有特殊風情的小火車站能繼續成為旗山美麗的地標。讓旗山人以及外地來的旅人,共同緬懷它曾有過的風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