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又稱左營舊城,位於台灣高雄市左營區。由於清代左營劃歸鳳山縣管轄,故稱為鳳山縣舊城,並非位於今高雄市鳳山區。現今看到的舊城是道光五年(1825年)所重建。由於後來在埤頭街(今鳳山區)又蓋了一座鳳山縣新城,因此相對於「新城」,左營舊城就被稱為「舊城」。左營舊城在臺灣的築城歷史中,具有許多特殊之處。


東門、南門、北門及城牆、護城濠及北門外之鎮福社及拱辰井現為一級古蹟。



左營因位於高雄平原要衝,深具戰略優勢,加上左營有龜山、蛇山的屏障,容易防守,因此明鄭時代在此設左衝(左營),以與右衝鎮(今右昌)相呼應,這也是現今地名「左營」的由來之一。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臺灣被收為大清版圖,同樣看重左營的戰略地位,將鳳山縣治設在興隆庄(今左營舊城),並陸續設置文廟、縣署等,使其漸具規模。但清初時為防變亂,臺灣不允築城,故一直未築城牆。直到康熙六十年(1721年),因為有朱一貴在臺灣南部舉事,首先攻破鳳山,導致興隆庄縣署殘破不堪。在慘痛的教訓下,清廷才同意台灣可以築城保護。因此在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時,知縣劉光泗就在興隆庄以土埆建築了台灣第一座土城,左倚龜山,右連蛇山,外港壕墊,設東西南北四門。雍正十二年(1734年)在城牆外加築刺竹三重,仍感不足,至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又在四座城門側增建砲臺各一座。




 改建石城


鳳山縣舊城東門及城牆現在所見的石城,是歷經許多事件衝撞後的轉變。首先在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臺灣中部發生林爽文事件,其南部的黨徒莊大田響應,二度攻破縣城。在連年戰火的摧殘之下,這座土城早已面目全非。此時地方官員以為鳳山城倚山而建,易攻難守,又覺興隆庄多兵災,為不祥之地。於是乾隆五十三年亂平之後,負責重新評估台灣防禦工事的福康安,遂將鳳山縣治遷往當時已相當繁榮的埤頭街(今鳳山區)。無奈該處也不平靜,變更縣治所在並不能改變鳳山縣的惡運。乾隆六十年,當地人士陳周全與陳光愛興兵,雖為理番同知朱慧昌平定,但嘉慶十年(1805年),自封「鎮海威武王」的海盜蔡牽、吳淮泗又攻陷埤頭街縣城。翌年,官員與民間輿論都覺得還是興隆庄好,嘉慶十二年(1807年)曾想將鳳山縣治搬回興隆庄舊城,但因舊城已大多殘破,若欲重建新城則財力不堪負荷而未成。直到道光四年(1824年)楊良斌之亂再起,居民大為恐慌,乃思遷回興隆里舊城。於是知府方傳穟乘機倡議官民捐資,集資十四餘萬銀元(民間捐獻約七成五),由知縣杜紹祁為督建,就地取材,以咾咕石及三合土為主,城池範圍有所變更,捨去蛇山,全圍龜山在城內(所謂放蛇圍龜)。於道光五年(1825年)七月十五日興工,分四組對(拼)場施工,道光六年年八月十五日一座嶄新的石城落城,在當時的臺灣,僅有彰化縣的磚城,可與相比,謂可傲視全臺。



石城閒置


興隆庄石城建妥後,因埤頭街新城居府城、屏東平原間交通孔道,較為繁榮,戶口繁盛達八千戶之多,舊城則只有五百戶,且附近山上盜匪出沒,構成重大威脅。又無巧不巧,知縣杜紹祁卻在這個當口得急病死亡。此一噩耗傳出,眾人指興隆庄「煞氣太重」,根本是不祥之地(註:「杜紹祁忽死……」此說有誤,事實應為1826年(道光6年)杜紹祁未死,1827年(道光7年)杜紹祁陞任福建台灣淡防分府鳳山正堂,同年引疾歸鄉(江蘇金匱縣),講學鄉里,1850年(道光30年)寇至金匱縣,杜氏拒絕逃離,高壽至76歲。)。因此原先熱切希望能遷移回興隆庄的鳳山縣官民又拒絕搬遷,只空留一座氣派的石城,從此荒廢。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清廷准將縣治遷回埤頭街(今鳳山區)新城,但延至咸豐三年(1853年)林拱變亂平定後,文武衙署才正式遷移埤頭街。


根據文獻資料推斷城內建物,當時的重要公共建築有:鳳山縣署、典史署、參將署、守備署等;寺廟有:興隆寺(觀音亭)、天后宮、慈濟宮、關帝廟、八蜡祠、火神廟、三山國王廟、開漳聖王廟、王爺宮等,其中尤以興隆寺、天后宮香火最為鼎盛。重要街道則有:縣前街(又稱大道公街)、下街仔、南門口街、大街、總爺口街、北門內街等六條,而以縣前街最為繁榮。


日本統治初期,左營舊城的命運並未有太大的改變,但隨著軍事南進政策的推展,昭和十三年(1938年)日軍將左營港(原名「萬丹仔港」)建為軍港,且在後勁設第六海軍煉油廠。為了保護左營軍港,居制高點位置的舊城及龜山,於昭和十五年(1940年)時被畫為軍區,將舊城內的左營庄役所、廟宇、舊城教會堂,及居民五十餘戶,全部強制遷出,導致城內文物蕩然無存。


戰後,國民政府還是把舊城之北門、東門及龜山畫為軍區,並在城內設置海光三村、勝利新村與東自助新村三處眷村(北門內舊城巷則未以新村命名)。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八月十九日,內政部公告,含東門、南門、北門及城牆、護城濠及北門外之鎮福社及拱辰井為一級古蹟,目前左營舊城的外觀是於1991年3月修復完工的。



除了荷蘭人蓋的幾座紅毛城外,臺灣的第一座中式城池即為鳳山縣舊城,可謂臺灣城池之祖。而鳳山縣舊城不但是臺灣第一座土城,也是第一座石城;另外,第二次築城時將一座孤立的山峰(龜山)圈圍在城內,環顧清代在臺灣所築之城池,除恆春古城外,當屬鳳山縣舊城保存最為完整。



日治時期整個城區被畫為軍區,將舊城內的左營庄役所、廟宇、舊城教會堂,及居民五十餘戶,全部強制遷出,導致城內文物蕩然無存,整個城區已不見古蹟



除了草皮與老榕樹外已不見當年城內的古蹟



龜山的木棧道



途中有展望點可以看到蓮池潭中的龍虎塔



龜山山頂的軍事碉堡



山頂碉堡是龜山的制高點



日治時代的廢棄碉堡、砲台叫3031碉堡



整段木棧道並非很長,但走在林蔭中卻非常涼爽



龜山木棧道有多條岔路,不過好像都可以互通



老榕樹群



戰事營房遺址



 



 



 



 



碉堡也已經有60年的歷史了,從明鄭的左營到清朝的鳳山舊縣城,然後到日治時期、民國時代的左營軍港,左營都是各朝各代的軍事要地。



 



 



 



遠方可見古時的打鼓山與蛇山,現今是柴山北段也是軍事管制區域



 



 



龜山配水池



出了龜山口可見軍區盥洗的營舍



 



東門東馬道入口



鳳山縣舊城東門,名為鳳儀門



 



東門護城河



城牆排水口



昔日的東門



北門左右兩側設置泥塑門神,在清代臺灣的縣城中都是唯一的例子。



北門馬道入口



鳳山縣舊城北門,名為拱辰門



昔日的北門



北門外之鎮福社當地人稱「七甲土地公廟」或「埤仔頭土地公廟」。位於左營區埤仔頭街一號(鳳山縣舊城北門口)。


鎮福社在鄭成功渡臺開基,置萬年縣於興隆里,設縣之初,即已建廟,起初為土塊結竹結構建成的,且甚為矮小及簡陋,主祀福德正神,曾經歷多次重修、擴建。在道光五年(1825年)與鳳山縣舊城同時整修,並與鳳山縣舊城同一石材興建。又在光緒九年(1883年)曾予擴建。但不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遭盟機炸毀。臺灣光復後,地方善信鳩資修復,民國五十年(1961年),地方善信拆腐大修,集資增建棧房、拜殿等,成為現今廟宇之規模。再次增建後,本因都市計畫而面臨拆遷,但後來劃歸鳳山縣舊城遺址,合列為中華民國一級古蹟,得以保留。因為「鎮褔社」舊廟廟地狹小,已將主神福德正神遷移至埤東、埤西、埤北里的聯合活動中心三樓供奉,稱為「鎮福廟」。雖然舊廟不再奉祀土地公,但其餘部份尚完整,從外觀還可以看到門神、屋脊燕尾以及獅面懸魚……等傳統建築裝飾,使得佔地不大的鎮褔社遺址,仍是古意盎然。



鳳山縣舊城南門,名為啟文門



 



舊城西門原址碑記



鳳山縣舊城西門,名為奠海門早已拆除,僅留西門城垣



保存在高雄歷史博物館的西門門額



西門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