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船頭山碉堡

繼高雄軍事遺址—鼓山洞今年五月開放之後,「哨船頭山碉堡」步道及觀景平台也在近期啟用了!沿著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景觀步道前進,步行不到1分鐘即可抵達,山坡小徑吹來徐徐海風,老樹綠蔭扶疏,登高望遠,高雄美景盡收眼底。不必翻山越嶺的超級秘境,快來搶先打卡!

  哨船頭山碉堡位置隱密,哨船頭公車站牌小公園後方的登山小徑進入,入口處矗立著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景觀步道指示牌。山壁在珊瑚礁石與紅磚鋪陳之下,沿途能一窺柴山地質面貌,夾道錯落的民宅老屋依山勢而建,形成一處饒富興味的小聚落。

  往碉堡入口步道長約50公尺,呈之字型,緩步爬升。觀景平台圍繞二戰時期遺留的機槍碉堡而建,極具創意,約可容納40人,並與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山上官邸遙望相對,近可欣賞壽山風景,遠可眺望85大樓、高雄港及旗津島,高雄港渡輪的海上公路繁忙熱絡,旗後燈塔與落日相輝映,渺小卻鉅細靡遺。   觀景平台被包圍在一片綠林古道之上,讓人彷彿感受獨享西子灣海風拂面而來,俯瞰哈瑪星新舊夾陳的建築風光。觀景平台及步道設有照明,傍晚欣賞海港夕陽,不必躋身熙攘遊客之間,視野更開闊,景色更浪漫。

  回溯哨船頭的歷史,昔日操練水兵或巡邏警戒用的船,稱之為「哨船」,清代水師在打狗港設有「打狗汛」,並有水師之哨船往來,因此有「哨船頭」地名產生。19世紀中葉外商雲集,洋行、海關、英國領事館皆設置在哨船頭,成為國際貿易的主要港區。

  「哨船頭山」標高25公尺,當地人俗稱「雞籠仔山」。哨船頭山碉堡推測建於1944年間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末期,約與史溫侯步道上的防空砲臺群同時建造,用來抵抗來自海上與陸上的低位攻擊,防衛哨船頭地區。因久未使用,原已荒蕪於山林之間,高雄市府觀光局歷時兩年規劃建設,終於讓塵封的歷史遺跡重現,而且完全免費開放,並與位於五福四路底的鼓山洞、西子灣隧道內的壽山洞,串連成為高雄軍事觀光新熱線。

十八王公廟

靈興殿,又名十八王公廟,為臺灣高雄市鼓山區的一座道教廟宇,在打狗英國領事館旁。 源於康熙廿三年(1684年),一艘自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十八位船員最後脫險在西子灣岸上登陸,並在西子灣地區開墾,但後來卻被臺灣鳳山縣官吏誤為海賊,而遭集體格殺。附近居民念其平日敦親睦鄰,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於是就收殮他們的遺體加以安葬。 另說則是西子灣港口沖來一艘沈船,上有十八具船員遺體,鄉民見而不忍,於是將其收埋合葬。 埋葬之後,鄉民合建一所低矮祠堂於現今西子灣附近的山麓上,據說,由於顯靈保佑百姓事蹟,地方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玉皇大帝敕封為「十八王公」。西元1983年因國立中山大學擴地所需,重新興建,並將十八王公廟遷至打狗英國領事館旁。 後來廟方改為主祀鎮海之神玄天上帝,因此不該視為陰廟。主祀除玄天上帝外,仍供奉十八王公,配祀福德正神、地藏王菩薩、註生娘娘、中壇元帥、虎爺。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