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巨星成龍一番話罵遍中、港、台,大概沒一個地方肯服氣;但是成龍講出了不少人的想法,也有值得大家反省的地方。

     完整看成龍的發言,是基於「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講中國時罵得最兇,還舉電視機會爆炸、毒奶粉等為例。至於香港太自由、太亂,台灣亂但現在比較好、中國人需要被管等等,都只是個人觀點。成龍是武打巨星,不是政治學者,以他生長的環境及教育背景,若說欠缺對民主自由價值的理解,也不令人意外。


     而且,觀念和他類似的人並不少,這也是為什麼,多數大陸人只看到台灣民主的表面亂象,不懂深藏其中的自由與人權理念,因為不在其知識範圍內。台灣的民主發展走在華人社會最前端,雖然有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問題,也常遭到譏諷輕視,但底子裡終究是一種文明上的進步。而這種進步,與過去的差別在哪裡、有什麼價值、應不應該追求,是每個社會要自己去思索面對的。


     民進黨要求撤換成龍出任聽障奧運形象大使,這種情緒反應可以理解,但沒什麼建設性。民主必須尊重每個人的發言權,如果聽到不順耳的話就叫罵報復,既不反省檢討,也不督促自己,人家怎會相信我們有什麼進步的價值?要讓包括成龍在內的許多人改變觀感,台灣得學會如何面對異議、尊重多元,並展現出自我提昇的努力。套用名作家龍應台的一句話:請用文明來說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