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圖像通過電子顯微鏡展現在了人們眼前,它們就是每年給超過百萬的英國人帶來痛苦的花粉顆粒。這些照片是利用電子顯微鏡拍攝而成,顯示了那些漂浮在空氣中,我們用肉眼無法看到的花粉。


這些圖像是由馬丁歐格利用電子顯微鏡拍攝完成,他說:『很多人都知道花粉會導致過敏,但他們中的大部分人直到現在也從未看到花粉的真容。


電子顯微鏡圖像捕捉是一個相當耗時和昂貴的技術,這項技術在20世紀30年代發明出來,但直到20世紀60年代才普遍應用。花粉必須首先固定住以保證它們不會滑落,然後放入抽出空氣的真空環境進行下一步。拍攝必須在真空環境下進行,以確保顯微鏡使用電子束掃描時不會遇到任何障礙物。這些圖像拍出來時是灰度的,這意味著歐格利要用電腦給這些難以置信的照片著色。


  花粉過敏是人類免疫系統對花粉所作出的反應,當與花粉接觸後眼睛和鼻子會分泌出化學物質從而造成眼睛紅腫和鼻子堵塞等癥狀。可以通過一些藥物來緩解及治療,比如鼻噴劑和眼藥水等。


 


星狀天竺葵雄蕊上的黃色花粉顆粒。



鳳梨科植物大鐵蘭的花粉。



表面捲曲的木瓜屬花粉粒。



大小各異的南瓜花粉粒。



表面覆蓋著大量黃綠色粉末的松樹科花粉。



文殊蘭的花粉顆粒。



爵床的花粉。



赤楊樹的花粉顆粒。



勿忘我如其名一般,它的花粉粒也令科學家難以忘懷。



 



舞動的波斯合歡。波斯合歡樹的花粉比勿忘我花粉粒大15倍。看起來是不是很像粉紅色的UFO呢!



山楊柳花粉粒。



印度錦葵的花粉粒。



帶有粉紅色斑點的綠色捕蠅草花粉顆粒。



水浮蓮的花粉顆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