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濟陽文史工作室考據,「竹馬陣」始於清雍正9年(1732年)由一位竹馬陣師傅攜帶「田都元帥」金身乙尊輾轉至山東後,再自山東蒞台,首先落腳於屏東,最後與所信奉的「田都元帥」定居於台南縣新營市土庫里。田都元帥威靈顯赫,有求必應,於是成為土庫的守護神,村民建廟奉祀名為「土安宮」。


這位從唐山來的師傅教村民「竹馬陣」,以後代代相傳迄今將近270年。「竹馬陣」命名自12生肖中的「馬」,意思是祈求「祿馬交馳,大富大貴」。


近年來,由於竹編12生肖模型技術已失傳,改以服飾代之,並在臉上依照生肖的屬性畫上面譜或戴上頭冠。如「龍」扮者臉上塗以紅色底,再畫面譜,戴上龍的頭冠;旦角則頭飾珠花彩帶,不畫面譜。



                                  土庫老年藝人所組織的「竹馬陣」參與鎮轅境文化祭的遶境會香。 
 
「竹馬陣」是一種兼具宗教性、藝術性、音樂性和戲劇性的綜合文化活動,除了有祈福鎮煞作用,其中包涵南管樂器演奏,梨園的身段、唱腔,亦為當地農閒的娛樂。可惜竹馬陣有一個「教外別傳」的神咒禁忌,只能傳當地人,且傳男不傳女。如今僅存的演出藝人不過10多位,平均年齡60幾歲,迫使「竹馬陣」有後繼無人,陣藝失傳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