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簡易方法,可以讓您用自己的手錶來偵測方位,換句話說,就是讓手錶具有指北針的功能。


首先,將手錶平放,時針指向所在太陽的方向。圖中手錶所顯示的時間是3點45分,則時針指向大約4點鐘的方位。將時針指向太陽,則時針所指的大約4點鐘方位,與12點鐘方位的中間點,也就是大約2點鐘的方位,便是南方。


為什麼要取這一段時間的中間點?因為時針旋轉錶面兩圈的時間(24小時),恰好是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


這樣的測量方式有一些限制:時間必須是所在時區的標準時間,而非夏令時間。如果是夏令時間,則以時針與1點鐘之間的中間點為南方。此外,這種方式只能運用於北半球。如果人在南半球,就需以12點方位指向太陽,而12點與時針之間的中間點便是北方。同理,如果使用夏令時間,則取1點鐘與時針的中間點為北方。


此外,如果所處時間是在傍晚6點之後、凌晨6點之前,則以時針與正午12點的中間點為南方。另外,如果人在赤道附近,這種估測方式是無效的,在熱帶地區的功用則極為有限,因為太陽只局部移動位置,而愈是遠離赤道,此方法愈行準確。如果不確定中間點所指為南或北,請記住,太陽在中午前是位於東方,而中午之後則是位於西方。


如果你帶的是電子錶,這方法也一樣有效。用紙畫出12個刻度的方位,根據現在時間模擬出時針位置畫在紙上,用畫出來的時針比向太陽;一樣地,時針與12點的中間點便是南方。


在陰霾的天氣,當無法確定太陽方位時,請拿出一張紙與一枝筆,把筆直立在紙上。即使再陰的天,也會有可觀察的陰影,而陰影的反向便是太陽的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