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過濾機



結晶與分蜜室



蔗汁加熱器



製糖產業早自明末、清初即為台灣重要的地方產業,西元 1895年日本據台後,全力發展糖業,積極興建新式糖廠,鼎盛時期擁有糖廠42家,酒精工廠15家,自營農場113,000公頃,規模空前絕後,為台灣第一大產業,台灣光復後,政府為持續開展糖業生產,於1946年5月1日成立台灣糖業公司,積極復員,1950年代砂糖外銷高居外匯收入73.6%,奠定了國家經濟發展之基礎。



後因台灣經濟結構轉變,糖業地位逐年下降,公司不堪長年虧損壓力,逐年關掉不符經濟效益之糖廠,並積極從事多角化經營,未來將朝「健康產業」發展。



目前糖業的發展雖日趨沒落, 到糖廠吃枝仔冰、 坐小火車上學、「送甘蔗給會社磅」仍長駐在老一輩民眾腦海中,糖廠舊址則與社區發展密切結合,擁有特殊的文化背景,時值糖業歷史文化逐漸消失之際,為讓年輕一代國人了解台灣糖業發展史,乃當前最重要的使命,基於橋仔頭糖廠為台灣由老式糖廠進入現代化製糖的第一座糖廠,更是台灣工業化發軔地,具有歷史文化重要的象徵意義,公司乃決定於橋仔頭糖廠成立台灣糖業博物館,並於 2006年5月1日台糖公司60週年慶同時開幕,希望藉由博物館的誕生讓台灣糖業的文化傳承下來,並冀望資產活化,增進地方發展,開創後糖時代的先機。



小型蔗田迷宮-由甘蔗株形成的「甘蔗迷宮」,許多大人回味兒時在蔗田穿梭的樂趣,也讓鮮少看到蔗田的小朋友浸淫在迷宮遊戲中,一起跑一跑、跳一跳,增進親子感情,也讓小朋友對糖業文化的瞭解更進一步。



池塘蓮花



製糖石轆-橋仔頭新式製糖廠未成立前,所在地就是一處舊糖廠,製糖石轆是舊式製糖的甘蔗壓榨機,它笨重的石材,要以牛力牽拉來帶動上方齒輪旋轉,將甘蔗壓榨成汁,再由下方溝槽收集,注入一大鐵桶 (俗稱孔明鼎)後加熱煮糖,如同前人以石臼磨豆漿一樣,荷蘭時代從印度引進的耕牛,有一部份就從事這項牽拉的工作。石轆的來源大多是「唐山過台灣」時,隨著商旅或移民渡海來台,是貿易品也是穩定船身的壓艙石。常見的石轆大多是以花岡岩或青斗石製成,這兩者均是上等的石材。


 


五分車-早期糖廠是以「牛牽輕便軌道」來運送甘蔗,直到 1907年,橋仔頭糖廠開始改採鐵道運輸,五分車鐵路正式誕生,成為台灣農村特有產業鐵路(五分車名稱的由來乃是因為甘蔗專用鐵道的軌距寬僅76.2公分,為國際標準鐵軌的一半,所以叫做五分車)。
台灣運送甘蔗專用的五分車鐵道,由日本交接給國民政府時達三千餘公里,部份兼負內陸客運業務,特別是在雲嘉南一帶,為當時主要的大眾運輸系統。橋仔頭火車站,為少見的「五分車鐵路」和 「縱貫線鐵路」共用的車站。


 


宿舍區-1906年建,此建築為前社長金木善三郎所建造之宿舍,建築形式為檜木造瓦頂平房,有前庭後院,建築形狀保留完整,是廠區內最具代表性的日式宿舍。光復1946年後為副廠長宿舍,內部格局因應起居需求,略有改變。此區有高大的鍚蘭橄欖樹及緬梔花,在雅緻的環境中流露著一絲美感。


 


水塔



聖觀音像-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立此聖像,主要是體恤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同時也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聖觀音佛像祀立方向朝偏北方,正面對製糖工場凝視廠房,意味著一方面可鎮宅(社宅事務所) ,一方面可保佑加持工場開工生產順利工作人員平安。經考證,此聖觀音佛像係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約鑄造於西元720)是同一風格的作品,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當初鈴木社長鑄造四尊觀世音菩薩佛像,一尊祀立高雄橋仔頭糖廠,一尊祀立於鈴木社長的故鄉鎌倉別墅,另一尊祀立鈴木社長森町的龍山住宅,另一尊祀立東京深川日本製糖廠本部,具有不菲的藝術價值。



觀音聖像旁有可以掛上許願信箋



紅燈籠



社宅事務所-這座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事務所建於 1901年,它不僅象徵台灣新式製糖產業的里程碑,同時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之一,其建築結構融合了木構造(屋架、基樁)、磚砌(牆身)、鋼筋混凝土(觀景台四柱)是台灣建築史上重要的工程。本棟建築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 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 」。建築物上環繞的方孔並不是做為建築物裝飾用的,而是防禦「土匪」偷襲時戰備的置槍孔。


 


 



 



內有展示十鼓節的樂器



有來自許多國家的打擊樂器



有人形板供拍照



 



 



 



 



 



 



 



 



一群人騎著協力車遊園



糖業博物館



磚造的防空洞



 



租車廠的一隻巨大母牛



糖業博物館園區闢有自行車道,也可將你的愛車帶來或現場租車來趟歷史文化的單車之旅



美食區



獅頭可以讓遊客試戴拍照



美食區有許多很有特色的店



雨豆樹劇場-原日軍的靶場有一株高大的雨豆樹,生長於咾咕石階梯。站在雨豆樹前往上看,舉目便見層層伏動的咾咕石牆曲線,構成一幅優美的景觀。 在最上一層還有幾個防空洞穿鑿在牆內中,其中的巧妙實在令人叫絕。歷年來有數次展演活動在此舉辦,其天然劇場氛圍與雨豆樹的美感深受好評。


 


文藝工作樹屋



水塔



地下防空洞



舊興糖小學教室



漢景設計中心



噴水池



防空洞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自從2001年底橋仔頭糖廠藝術村成立以來,興糖路3巷開始有了新一批居民。這些來自台灣和各國的藝術工作者,將原本荒蕪的興糖路1巷2號廣場,運用藝術作品妝點得多彩多姿,也讓原有的建築有了新的生命



 



藝術家作品



石燈籠



橋頭糖廠捷運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