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也會轉頭看火災?


新竹市東南街擁有百年歷史的竹塹青山宮,日前右廂房的儲藏室意外失火,室內許多物品都被焚毀,信眾打掃時意外發現,主祀神明靈安尊王相關衣帽幾乎都完好;令人稱奇的是,沒受火災波及的正殿,宮內最古老的那座神像,頭部竟微微向右偏約10度,但身體仍正坐,與後方新設的神像相較,信徒覺得祂的眼光彷彿看著火災現場,信徒們紛紛上前察看,並彼此確認沒有人動過神像。


有信徒覺得神明也會好奇


有些信徒覺得,神明也像人一樣,看到火災就好奇圍觀,所以頭才往右偏。也有信徒說,向右看的神明,似乎在保護自己物品,保佑火勢沒有繼續往右邊的住宅蔓延。廟內總務羅碧琴說,除非王爺有進一步指示,否則會繼續保持向右看的現況,不會去動祂。


消防員研判 木頭遇熱變形


轄區消防隊指出,青山宮9日清晨6點發生火警,火勢集中在二樓儲藏室,很快就被撲滅,沒有人員傷亡,初步研判應是電線走火;信徒說的神像頭右偏,消防員表示尊重,但認為應是火災現場高溫造成木頭有變形。


羅碧琴說,火災過後大家忙著清理現場,有信眾在電力恢復後,到正殿神龕察看神像有沒有受損,才發現這個景象。


羅碧琴說,失火的儲藏室內多是王爺出巡的衣帽、大風帆,還有許多其他神明的用品,但奇妙的是,其他神明及廟內用品多數焚毀,損失慘重約300多萬元,唯獨王爺的物品沒大礙,尤其是20多年前手工縫製的13支大風帆,目前已難找到相同手藝的師傅可做,對傳統文物也是一大傷害。


 


新竹市青山宮日前右邊儲藏室發生火災,現場一片凌亂。



新竹市青山宮日前右邊儲藏室發生火災,信徒發現主殿最古老的神像頭部竟微微向右偏轉。



新竹市青山宮日前右邊儲藏室發生火災,儲藏室內物品幾乎焚燬,但主祀神明靈安尊王衣帽都只有遭一點損害。






引用自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