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東海岸石梯海邊的牡蠣化石,經過雕刻家林仁德的巧雕,變成幾可亂真的香腸,其他包括關東煮、拉麵、月餅、年糕等,花蓮雕刻家林仁德即日至三月十三日展出「良辰美景、幸福石刻:林仁德美石創作展」,一半的展品都是石頭刻的美食,看石頭竟然也會流口水,讓參觀民眾直說:「真的好像」。


林仁德七十歲的父親林明欽,是花蓮縣奇石協會的創會元老,家中也開石材加工廠,從小在石頭堆長大,林仁德說,童年全家人的假日休閒不是去遊樂園、逛街,而是到處撿石頭,爸媽都喜愛把玩玉石、風景石,撿到好東西就能開心半天。


林仁德花蓮高工電子科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留在家幫忙,也開始學習雕刻,從小接觸各類玉石,熟悉每一種石頭的特質,他發揮巧思把石材變成食材,成了「石雕界的阿基師」,變出一道一道令人驚豔的石頭好料。



石雕家林仁德以玉石雕鑿的毛豆、花生、瓜子等,維妙維肖。



例如作品「茶香美饌」系列,以白色的大理石巧雕成燒賣、菜頭粿,花蓮特產的豐田玉成了毛豆莢,過年喝茶嗑的葵瓜子,則以白雲石雕刻而成,至於小籠包其實是石英,石英裡頭的黑、黃色雜質,反而呈現出小籠包「皮薄透明感」,裡頭都是滿滿的餡料;另外,幾可亂真的香腸,是以花蓮海邊撿來的牡蠣化石製作而成,他說,白色的「香腸脂肪」就是牡蠣的肉。



石藝家林仁德製作「一家烤肉萬家香」,把石材與美食做完美的結合,令人驚嘆。


花蓮縣石藝創作者林仁德將「美石與美食」結合,展現石藝的另番興味,十分吸睛,他表示,花蓮美石種類繁多、色彩繽紛,是石藝創作取之不絕的好素材。


花蓮是石頭的故鄉,擁有豐沛玉石,林仁德發揮巧思,運用石材天然顏色,以美食做為創作元素,如同廚師利用食材般,幻化出一道道令人驚嘆的「美石美食」,饒富趣味。


40歲的林仁德表示,他父親以研磨台灣玉、玫瑰石維生,受到不景氣影響,家裡擺放大批的石頭,無處消化,這些都成了他雕刻的最佳素材,自己慢慢摸索,無師自通找出樂趣與創作方向。


林仁德說,他很喜歡玩石頭,到海邊撿石頭賞景,也是一種不花本錢的休閒,「一般石雕家所雕鑿的作品,大部分是黑白大理石、硬砂岩等;我認為人生是彩色的,應該讓生命、生活更具豐盈顏色。」於是他創作的石藝品,色彩繽紛,都是美石本身的原色。


林仁德以「美石與美食」為創作主題,轟動一時,肉包子、麻糬等就是利用海邊隨處可得的石英石創作。



 
林仁德利用東海岸的美石製作冰棒,枝枝維妙維肖。



林仁德的「關東煮」與烤肉所需的各種食材,則以海邊各種顏色沖刷的廢石材組合而成;冰棒則是雪花玉等玉石巧雕組成;豆乾、瓜子、毛豆等零食,透過各種玉石創作,維妙維肖。
「創作各種食物與零嘴時比較困難,必須找到顏色相近的海石或玉石。」林仁德說,一旦萬事俱備,靈感一來,他可以在工作室雕個不停,期盼有朝一日為本土石藝另闢蹊徑。



石雕的海鮮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