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宮山水湖聖道院

本聖道院大殿神龕共五分案,中案供奉東華宮木公古佛天父,西華宮瑤池聖母、南華宮赤精子古佛、北華宮水精子古佛、中華宮黃老古佛,前奉上聖指揮部康府元帥,左案供奉西方三聖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右案供奉太陽紫微監察大天尊、太白金星仙翁、劉伯溫仙翁,左廂長生堂供奉藥師琉璃光王佛,右廂功德堂供奉地藏王菩薩、往生靈位。二樓凌霄寶殿共分三案:中案供奉玉皇大天尊,前奉三官大帝,左案供奉南斗星君,右案供奉北斗星君,殿內左右壁堵設有眾生善信之光明燈及太歲燈。殿前供奉福德正神地龍神之寶座,殿後寶山供奉元帥府李元帥神位,可說是一處佛道雙修之靈山聖地。

西勢覺善堂

位於西勢村六堆忠義祠的右前方,正大門稱玉清宮,宮前大廣場是一座規模宏偉道教廟宇,期正殿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其他兩邊兩個殿,分別為紫雲宮及仙鳳宮,內正面又稱覺善堂,堂前右房懸掛西勢覺善堂管理委員會招牌,堂後院塑造有一座濟公大佛像,高約三丈頗為特殊,另外在廟前的大龍門,高有三丈多,極為華麗氣派。 玉清宮於日治大正十三年(一九二四年)創建,大正廿、廿二年(一九三一、一九三三年)擴建,光復後民國三十八年擴充建地至約一甲四分(包括宮前廣場)民國四十二年、五十一、五十七、六十三年及民國六士七至六十八年逐年逐次再擴建及塑造大佛像等設備,今成為大規模廟宇聖地

延平郡王廟

鄭成功又稱「延平郡王」,豐田村內的延平郡王祠每年的祭典日與全國各地奉祀鄭成功的寺廟日期不同,它選在農曆11月14日,因為這天是建廟之日。一百多年前,住在豐田的居民,每逢雨季來臨,常造成河川的氾濫,使得開墾的田地沖失,連人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於是所有居民決定建廟祈願,以求消災。 由於當時正值日本領台時期(西元1920年),地方建廟必須經過批准,當時的日本總督對於鄭成功的忠烈精神非常欽佩,於是特別請日本政府將鄭成功廟改為開山神社,以達到安撫台灣民眾的效果,因此豐田村的居民便決定建造延平郡王祠。 本廟建於民國前九年,並於民國三十八年,民國五十五年,重修二次,追溯民國十九年〈庚午〉內埔、竹田,先賢前輩具有高瞻的遠見,用鄭成功廟,祀奉三尊恩主,主席恩師作為地方宗教亯伖,精神寄託之中心,現每月初三、十三、二十三日,以沙盤柳筆,吟詩作賦,飛鸞闡教,勸化世人,前後頒刊三冊善書〈善化新篇、濟世金丹、警世金鐘〉流傳全台,以期敦風化俗,恢復倫理道德。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