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神學院是一所在臺灣台中市的神學院。原名為「聖經書院」創立於1951年,於1959年改稱中台神學院。1978年出現第一位台灣籍院長「蘇曉星牧師」,在此之前一直是由西國宣教師所擔任。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就在中台神學院斜對面,已成台中市僅存的日製時期武道館建築,設立之初是為了提供該時候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的警察官、司務官練武之用,整體建築有濃厚的日本風味,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有大型的收脊瓦及博風板,曾在2006年發生火災,木造的屋頂、門窗、地板也都損毀,後來由台中市文化局著手修復,2010年11月正式修復完成並開放民眾參觀,歷史原貌完整,極具保存價值。



歷史沿革:  


1924年第一代為台中刑務所修道館。
 1937年8月16日第二代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今址)落成。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轄區後,演武場轉為法務部臺中監獄,週邊全建為眷村。
 2004年2月20日,被臺中市文化局登陸為歷史建築。
 2006年11月15日發生火災,木構建築部分焚毀,隨後文化局開始著手修復工程。
 2010年11月,主體與附屬建築修復完成,移交給臺中市警察局使用並開放參觀。
 2012年3月,臺中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轉型為「道禾六藝文化館」營運。



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的產物
當年警察與監獄系統分開後,給監獄的司獄官練武用的就是演武場


 


演武場建築群包含了主體建築及附屬建築,主體建築採對稱形式建造,中央後方有設置神龕,左側是柔道場,右側則為劍道場,內部空間能保有原作的木製地板及日式塌塌米,外觀是採用日本黑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社殿公共建築中及具特色的「鬼瓦」。



演舞場後面有一長排日式宿舍



修復也增添了展示走道,可讓民眾參觀珍貴的屋架構造,旁邊附屬的建築物其一是擺放燒毀前的房屋構件及相關歷史照片、文物等,另一棟則是管理人員的行政空間,為了滿足練武後淨身及休憩的用途,也新增了沐浴空間及廁所,除了開放民眾參觀外,希望能恢復到日治時期原有的功能,做為警員長年教育及鍛鍊的空間。



演武場背後的一株老榕樹,看來有點歷史了



演武場左側的俱樂部,過去是用來提供武者更衣、淋浴、飲水等相關活動所設。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復古風,越是科技進步的時代就讓人越是懷舊,也因此刑務所演武場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人到此參訪,除了有歷史價值外,也是台中市區近期新興的拍照景點,不管是人像外拍、婚紗等,都是取景的好地方。



俱樂部背後的綠竹林



日式長廊下的一對情侶,在此休憩聊天真是充滿古意又浪漫



你儂我儂拍張照吧!



 



架高式的日風建築尤其受到遊客喜愛,因為在這裡的平台坐著拍照,融合濃厚的日式風情拍起來相當迷人。
一位妹妹忙著抹上防蚊液,不知我在拍她



由窗外可見俱樂部內部的擺設,臨窗邊的小窗台正可以用來讀書飲酒



日式風格的餐桌與矮凳



舊宿舍過去是用來提供武道場行政人員與教師使用之行政空間、宿舍,目前則改為演武場和武德會的歷史沿革展示區。



舊宿舍前有一座小池塘



 



今天正好有學員在練劍道,所以內部並未開放參觀但從玻璃窗往內觀看,仍可看見兩側學員正襟危坐



 



正面有個大大的武字水泥標誌,光是如此的氣魄就讓人不得不尊重進入演武場的精神



大門旁的演武場和道禾六藝文化館告示牌



有日式建築風格的山牆



 



 



 



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武道館,其實已有許多都因毀損或拆除改建而不復存在,台中這座監獄系統的演武場,雖然僅是復刻改版後展現的新地標,但當時的水泥磚造,基本的架構仍遺存了下來,經過重新翻修,保留了當時的樣貌,賦予新的靈魂。它的保存可以讓後代一窺日治時期的武場文化,也提供攝影愛好者一個新的拍攝場景,讓往來的遊客可以感受當時的日式風情,是一個相當值得遊憩的景點,有空經過台中,不妨到此一遊,相信你也會著迷於這裡的雅致和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