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匆忙的上班,不是不吃早餐就是來份速食早餐,豬排堡加冰奶茶還是起司蛋餅加冰奶茶?匆匆解決三餐的你,是否攝取過多的油脂和精緻醣類?



經由捐血者的驗血統計,發現國人乳糜血的問題日益嚴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首次針對有乳糜血的捐血者進行飲食習慣調查。調查結果發現有乳糜血的捐血者,多為30-50歲壯年期男性。其中八成五的比例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
乳糜血現象被視為血液健康的警訊,有相當程度比例的乳糜血是來自血脂代謝異常的患者;但也有部份乳糜血是暫時現象,使血漿暫時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不管是短暫或是長期的乳糜血,均可由調整飲食與運動來改善!


蘇秀悅主任說,乳糜血的成因主要是因為不當的飲食習慣造成,在飲食習慣調查中發現八成民眾喜歡肉類、油炸食品、甜點、油性澱粉質食物,例如:炒麵、炒飯。原則上太油、太甜、高澱粉,會使乳糜血情況更為嚴重。


根據2006年台北捐血中心調查,平均每月有2千袋乳糜血,造成捐血民眾的愛心浪費。乳糜血並不能作為一般的輸血用途,需要經捐血中心做特殊處理後才能被再度利用;捐血袋乳糜血比例過高,血不能被利用,反而形成一種浪費。


為協助民眾改善乳糜血,台北捐血中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與統一企業合辦了『拒絕血太油 認證豆漿宅配送』由北醫營養室設計符合乳糜血民眾的健康飲食準則,並搭配具有健康食品認證,可有效降低膽固醇的低糖高纖豆漿,進行一個月乳靡血改善計劃。結果有高達九成五的乳糜血問題民眾因此成功改善血太油問題,順利完成捐血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