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十月圍城」要上映了,看宣傳簡介說故事的內容是在講述1905年10月時,孫中山到香港,滿清政府派了殺手前去刺殺孫中山,而一群市井小民誓死保護孫中山的故事。當然,這個十月圍城應該是個杜撰的故事,不過滿清政府三番兩次想要刺殺孫中山倒是事實。特別是把這個故事設定在1905年的10月,真是非常的好,不知道當初寫劇本的人是不是真的有仔細推敲考據過這段歷史,因為就在二個月前,也就是1905年的7月30號,孫中山與當時的幾個革命團體在日本黑龍會的撮合下,在東京成立了同盟會,而成立的地點就在當時黑龍會主幹內田良平家中的黑龍會會所裡。而黑龍會是個極右派的軍國主義組織,其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讓日本併吞整個東北、黑龍江流域地區,也就是滿清王朝的老家,所以滿清政府會抓狂想殺孫中山,也是剛好而已。



孫中山為什麼會與日本極右派軍國主義份子搞在一起,其實也不難理解。孫中山在一開始搞革命時,是主張「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相信過去有在台灣上過高中,背過三民主義課本的人,都能琅琅上口這些口號。而韃虜當然指的就是建立滿清王朝的滿族人,要驅逐韃虜就是要把滿清趕回關外去,自己好在關內建立新的共和國。而革命需要錢、需要軍火,這都有賴別人的支持與接濟,剛好黑龍會這個組識有能力,也願意支持孫中山的革命運動,圖謀的又是關外的東北、黑龍江流域,這本就不在孫中山夢想中的共和國藍圖裡。於是雙方一拍即合,黑龍會支持孫中山革命,而約定革命成功後兩邊以長城為界,瓜分滿清王朝。也因此黑龍會大力贊助孫中山的革命運動。事實上,在日本外務省出版的一本「東亞志士錄」裡,就有記載上千名參與孫中山革命運動而戰死或遭殺害的日本人,其中有半數以上都是黑龍會的成員。只是後來爆發中日十五年戰爭(國民黨黨史稱八年抗戰),日本人變成萬惡的日本鬼子,傳說中「偉大又光輝的革命」怎麼可以與日寇搞成一起,於是這些參與革命起事的日本人就被完全抹去。


黑龍會這種特別的組織,其實是日本明治維新後所產生的特殊產物。在日本以幕府為主的政治架構瓦解後,大批的武士成為了無用武之地的閒散之士。有的進入了政府組織或軍隊,有的改行經商開工廠,有的成了黑社會,而有的則加入了極右派的軍國主義組織。適逢當時日本已經控制了朝鮮半島,日本勢力意圖由此打入東亞大陸已經是早晚之事,這些加入極右翼社團的浪人武士,遂獻身於為日本帝國奪取新領土的偉大志業。黑龍會就是這麼一個集野心政客、理想主義者、極右派激進份子,軍國主義者與浪人武士的團體。就光明面來說,他們謀求為日本開啟「大陸經略」的時代,充滿豪情壯志,奉獻青春給國家,就黑暗面來說,他們就是想要利用中國當時的情勢,陰謀奪取東北與黑龍江地區。在孫中山開始於日本活動時,就由孫中山的好朋友宮崎滔天介紹孫中山給頭山滿認識,而頭山滿這號人物就是黑龍會的創建者之一。當時孫中山並與日本極右派政客有來往,最有名的就是犬養毅與犬養健父子,而這些極右派的人物也刻意於與孫中山這類流亡海外的「亂黨」相交,試圖利用這股革命力量。


黑龍會於1901年成立之時,幕後的創會者頭山滿自任為「顧問」,而由內田良平擔任「主幹」負責執行。在此之後,黑龍會就有許多日本籍成員加入當時興中會時代發動的革命起事,多有死傷。在多次起事不成後,黑龍會認為問題在於當時中國的各革命團體不夠團結,而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立憲派,在清政府開始局部兌現政治承諾,宣佈預備立憲後,在各地聲勢大漲(註一)。而若立憲派真正如願以償,清王朝走向君主立憲的改革之路,那革命黨就算徹底玩完了。革命黨若不成氣候,那黑龍會想要趁機奪取東北、黑龍江流域的計畫就會一起受挫,在這樣的情況下,黑龍會積極撮合中國各種革命組織合作,形成同盟,以一起推動武裝起事,而這就是1905年7月,同盟會會在黑龍會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主要原因。名字取為「同盟會」,就已經說明這是由許多革命團體所組成,而其中三股最重要勢力的就是孫中山的興中會,黃興、宋教仁的華興會,章炳麟、陶成章的光復會。


孫中山與其它的「亂黨」在黑龍會的撮合下成立了同盟會,所有的革命勢力不止匯集到了一起,還跟外國勢力勾結,想要出賣滿人的老家,這當然是滿清政府最痛恨的事。這就好像今天台灣裡有人與共產黨勾結,並由共產黨提供金錢與武器支援,準備暴力推翻今天的台灣政府,然後成立新的政權,並與共產黨約定將濁水溪以南,台獨份子比較多的地區直接割給共黨產統治。在當時同盟會的成立是非常大張旗鼓的,並且成立了機關報「民報」來鼓吹革命思想,當時中國各大城市都有各國的租界,在租界裡滿清政府管不到,這些鼓吹革命的「違禁報紙」都是可以自由流通的,也因此許多人都利用這些管道接觸到這些報刊(註三),滿清政府擁有自己的特務機關,不可能不知道同盟會的成立,更不可能不清楚背後重要的推手就是黑龍會。



滿清政府的特務機關當然也在東京、檀香山、香港這些革命黨人常常出沒的地方派有間諜,搜集這些「亂黨」的行蹤動向,同時也對這些「亂黨」祭出誘捕刺殺的手段。在同盟會還沒有因為孫中山醜聞與內鬨而瓦解前,身為同盟會第一屆領袖的孫中山,當然是滿清政府的眼中釘、肉中刺,一直希望能除之而後快,因此雖然孫中山平日常常公開活動,鼓吹革命,四處演講,但是身邊都是有貼身護衛的,特別是在滿清特務最多的日本(註四),其貼身護衛更都是黑龍會裡武士出身的搏擊高手,不過電影裡應該不會出現日本武士幫忙保護孫中山的橋段,因為這樣就太不政治正確了。就像台灣拍的古寧頭戰役電影裡,也不會出現幫忙打仗的日本軍官,在講八一四大捷的筧橋英烈傳裡,也不會出現以志願軍名義到中國參戰的俄國飛行員(註五)。


而滿清政府也三番二次利用政治壓力,希望將孫中山趕出日本,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考量,就是想要破壞孫中山與日本極右翼團體之間越來越緊密的合作關係。這一點後來奏效,也間接促使本來就有許多內部矛盾的同盟會提前因醜聞而瓦解,孫中山被排除在主要革命團體之外,在中國在地革命組織文學社與共進會革命成功後,才趕回中國成立臨時政府,但是無奈武昌起事首義之功已經不在孫中山身上。在各省宣佈獨立時維持政局的立憲派人士與武昌起事的人馬,希望以總統大位換取袁世凱的倒戈時,被狼狽的趕下台。而孫中山最後會同意自己下台,另一個重要的原因也在於打算競選第一屆的正式總統。但是無奈大選結束,由同盟會所改組而成立的國民黨,雖然在席次上為國會第一大黨,但是卻未過半,袁世凱的北洋勢力與立憲派所成立的政黨形成穩定多數,孫中山總統大夢幻滅,最後決定全面武裝叛亂搞所謂的「二次革命」。社會輿論多表反對,連舊同盟會裡興中會系統的老同志也不認同。同屬同盟會,但是卻已經完全翻臉的光復會系統更是整天攻擊漫罵孫中山,孫中山在眾人皆曰不可的情況下,再找舊日支持他的日本勢力支持他,但是政治是現實的,孫中山能為了利益,許諾如果支持他的革命起事,就讓日本在日後能「領有蒙滿」,那袁世凱又有何不可。日本許多過去支持孫中山的勢力,轉而支持與袁世凱打交道,這也讓孫中山怒不可遏,在後半生裡一直指控袁世凱勾結日本,賣國求榮。


但是大批黑龍會人員參與同盟會是事實,許多人甚至一生致力於參加中國的革命起事。本來可能成為中國第一任內閣制總理的宋教仁,在被刺殺前的貼身秘書就是日本人北一輝,據傳聞這些「革命友人」有些也充當日本間諜,負有匯報革命黨動向給日本政府與軍方的任務,但是除非出現更新的史料,否則這些說法在今日已經無法直接證實了,但是從各種間接的證據,其實還是可以看出他們那一代日本人普遍懷有「經略東亞大陸,建立大日本帝國」的浪漫雄心壯志,當然這對鄰國而言,就是痛苦的侵略印記。過去的教科書總是以捏造的田中奏摺為的日本預謀侵略中國的鐵證,但是在今日已經幾乎確定田中奏摺是偽造的了,其實如果願意把這段歷史講清楚,日本的野心可謂昭然若揭,不必再以偽造的田中奏摺作為日本預謀侵略中國的證據,只是這樣一來,就會扯出孫中山與日本糾葛不清的不堪歷史往事了。


日本在日俄戰爭後,從俄國手上得到關東州的租借權,已經在中國建立新的灘頭堡,同時在關東州的駐軍,就是後來講到中國近代史一定會講到的日本關東軍(註六),關東軍大力支持奉系軍閥張作霖,因此對於遠在廣州的國民黨興趣缺缺,這也間接讓孫中山在走投無路下投向前蘇聯,與共產國際合作,也因此孫中山既是中華民國的「國父」,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革命先進者」,因為孫中山讓中國共產黨可以在中國落地生根,其紅色溫床就是孫中山晚期「聯俄容共」策略下的結果。兩次的國共合作讓中國陷入萬劫不復的境界,在國共內戰、三反五反、文革、大躍進中,慘死在共產黨手裡的中國人暨其家屬,都應該對孫中山銘感五內。也由於這樣的歷史機緣,讓孫中山在國共兩個版本的架空歷史裡,都成為偉人級的歷史人物。這部電影選擇這個題材,可謂是兩岸通吃,不可謂不聰明啊。而後來日本傾全力奪取東北、黑龍江流域一帶,在某個層面上,也可以算是來要求當時執政的中華民國政府履行過去的承諾,因為這是這一個國家的國父孫中山曾經許下的政治諾言。而孫中山後來聯俄容共時,曾經與蘇聯代表聯合發表過一個「孫越宣言」,其實內容就是要反駁當時社會上批評孫中山,密謀出賣外蒙古與東北的利益給前蘇聯,好換取前蘇聯對他的支持。這就好像今天台灣電視上陸委會「捍衛主權」的廣告一樣,若社會上沒有這樣的質疑,又何必要花錢打這個廣告??這篇「孫越宣言」可謂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不過到底孫中山有無私下又將蒙古、東北的利益許諾給前蘇聯,除非再出現新的證據,否則已不可考,但是孫中山一生的政治事業,受到這些列強的支持是鐵一般的事實。在孫中山過逝後,也曾經留學日本的蔣介石,也與日本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蔣介石的黃埔建軍的第一批資本,也是蔣介石利用過去的關係,秘密去日本弄來的三百枝步槍。本篇最後,來張精彩的合照作結束,這是後來蔣介石初步掌握軍政大權後,於一九二九年前往日本訪問,尋求支持時,與「日本友人」的照片,合照者就是犬養毅與頭山滿。(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