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在「江靜輪」上待了十多天,與所有船員留下難得的合影。
圖/國史館提供




一九四九年五月六日,蔣介石就搭乘招商局這艘「江靜輪」撤離大陸,這段剪影一直到今天才解密。
圖/陽明海運提供



 


一九四九年五月五日,蔣經國悄悄到陽明海運前身—上海輪船招商局密商「大撤退」,不到廿四小時後,蔣中正趁著天黑登上「江靜輪」,從上海撤到舟山群島;廿天後,招商局另一艘「漢民輪」滿載著黃金,漏夜急駛到基隆港,從此畫下中華民國史的分隔線。
這些被徵召出動「神鬼任務」的商船身影,埋藏六十一年後即將解密,陽明海運挖掘出潛伏著大時代歷史的剪影,這些「祕密檔案照片」與文物,今起攤開在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可一窺那段跨海的神鬼任務蹤影,還可聆聽這段隱藏一甲子的秘辛。




當時蔣經國也在船上。
圖/陽明海運提供


 
「船上陪老蔣的人還在,他是前招商局董事長郭洪威,八十多歲了。」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朱統平說,郭洪威當年是「江靜輪」事務長,他傳承了這段「神鬼任務」的極度機密,連自己的家人都不敢說,招商局改制陽明海運後,這段祕辛從未揭露,在兩岸關係日趨緊密後,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才決定公開展示這塊歷史拼圖。


陽明海運的前身是上海輪船招商局,兩蔣撤退台灣前,招商局商輪就奉命進行遷台任務,第一次是在一九四九年元月,國民政府租用該局「海滬輪」載滿三千五百零二箱的故宮與國家圖書館文物,從南京運往台灣,三天後運抵基隆港,當時另有海軍峨嵋號、崑崙號等同時肩負此任務,而這批文物,正是典藏在今日台北故宮的國寶。


徐蚌會戰後,國民政府在大陸節節敗退,一九四九年五月五日,在共軍攻破上海前夕,蔣經國銜命與招商局密商調船,五月六日黃昏,在蔣經國陪同下,蔣介石帶著貼身侍衛余濟時等人登上「江靜輪」,但等到隔天清晨才離港開往舟山群島。多年後「江靜輪」解體。


五月廿五日上海淪陷,但招商局另一艘船漢民輪,早在幾天前就跟幾艘海軍,將庫存的黃金分批運送來台,蔣介石在十二月十日由成都飛台灣。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