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昨日刊登了一組照片,展示了2012年將在臺灣建造的未來派新摩天大樓,大樓高達305公尺,外形頗似一棵樹。


  這座塔式建築名為“飄浮的觀景臺”(Floating Observatories),將建在臺灣第三大城市臺中。在最近舉行的一場設計大賽中,“飄浮的觀景臺”設計摘得桂冠。這座建築的外形好似一棵樹,將建造8個飄浮的觀景臺,能夠像樹葉一樣在“樹幹”上上下移動。每一個觀景臺都可充當一部電梯,可搭載80人,採用臺灣島外形。


  據建築師透露,觀景臺將採用太空時代的輕型材料建造,可在一個強電磁場內的垂直軌道上滑動。塔內將建有一家博物館、辦公室、餐館以及一家“城市公園”。負責設計這座高塔的羅馬尼亞建築師斯特凡‧多林表示:“臺灣島的外形好似一片樹葉。我們從臺灣的地理視覺出發,提出了打造這棵‘科技之樹’的想法。我們設計了8片立體樹葉(8在當地文化中是一個吉利數),與齊柏林硬式飛艇的電梯類似,可以在‘樹幹’上上下滑動,同時也可充當觀景臺。”


  在設計上,“飄浮的觀景臺”將採用一系列綠色技術,其中包括風力渦輪機、太陽能電池以及一家地熱發電廠。地熱發電廠建在底部,負責供暖和提供熱水。“飄浮的觀景臺”的高度接近1000英尺(約合305公尺),遠遠低於臺灣的最高建築臺北101摩天樓,後者的高度達到1671英尺(約合509公尺)。這座樹形高塔將於2012年動工。


  多林說:“雖然飄浮的觀景臺設計受科幻型電腦遊戲文化影響,但這種設計具有可行性,通過增加一個新垂直維度成為通往高塔博物館的一條重要通道。從上面看,這座城市本身成為臺中市發展博物館的一個主展品。落成之後,從博物館內部看,飄浮的觀景臺本身也成為一件件展品,成為展示當下科技成果的一個令人陶醉的例子。”


 



“飄浮的觀景臺”將建造8個飄浮的觀景臺,可充當電梯,外形好似樹葉。



“科技之樹”的中部將容納電梯、辦公室、會議中心以及一家博物館。



這座樹形高塔的高度將接近1000英尺,觀景臺可沿著一條電磁軌道上下滑動。



落成之後,“飄浮的觀景臺”將成為地平線上的統治者,俯視臺灣海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