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地圖導覽



鎮海公園位於東港鎮鎮海宮旁,是座結合樹林、草地、沙灘和海洋之公園。公園內除了擁有一般社區或都會公園所擁有的一些公共設施以外,最大的特色則是可以乘坐在面像海洋的草地或沙灘上,觀賞夕照帆影、落日餘暉。


由於鎮海公園所在位置為東港王船祭之王船的故鄉,是傳承逾百年,每逢丑、辰、未、戌(牛、龍、羊、狗)年農曆九月間,東港東隆宮三年一科平安祭典(俗稱迎王或王船祭)中,舉行『請水與送王』兩大主要道教科儀之地點。


鎮海公園原是一片沙灘,旁邊的鎮海宮義工捐款並向鎮公所爭取經費,在沙灘上植樹綠美化,經過十年,終於使得過度鹽化的土地綠樹成蔭,沙灘廣闊,是戲水、沙灘放風箏、欣賞夕陽美景的好去處



沙灘玩水的民眾



 



鎮海公園自行車站



鎮海宮不論在木雕或石雕方面皆有精緻的表現,廟前有一水池,由整體造型可見匠師的用心



石獅造型的金爐也是鎮海宮獨創,不但造型獨特,更結合了物理熱對流原理。


廟前大樹下盡是燈籠



鎮海宮主祀七府千歲,七府千歲姓蘇名德良,字子文,生於隋煬帝大業八年(西元六一二年)山西武邵人氏,唐太宗貞觀十一年,時遇地方匪寇作亂,民不聊生,蘇王爺乃號召十二兄弟,為民除害,因寡不敵眾,不幸於同年九月十六日陣亡,太宗褒封為十二尊王,代天巡狩。清康熙三十四年,東港崙仔頂開始奉祀七王爺,至今己三百餘年。



六十四尺高南洋櫸木旗桿,該旗攀附之四靈,雕工細緻,色彩鮮明,簡直有生龍活虎,雀鳥欲飛之狀,作工實在唯妙唯肖,全省罕見。



全台首座在帆船出入時能夠開啟橋面的「鵬灣跨海大橋」
是現在屏東新地標



鵬灣跨海大橋是全國首座開啟式景觀橋,包含兩端引道在內共長579公尺,路面寬30公尺,造型採單塔非對稱單面複合式斜張橋,橋長195公尺,橋面距水面17公尺,主橋塔頂端則距水面高達71公尺。



鵬灣跨海大橋最特殊之設計在於活動橋面只需2分鐘,即可開啟75度仰角,跨距達20公尺,以方便大型帆船進出,巍峨矗立於大鵬灣出海口之上的鵬灣跨海大橋,將成為東港地區的新地標



啟動橋面上升下降的觀察站



漁船準備由橋面下過去



大鵬灣是林邊溪及東港溪從上游挾帶泥沙入海,再經海流、季風的漂送形成沙嘴沈積現象,所圍成的水域面積為532公頃,是臺灣最大單口囊狀潟湖。為保有這天然特殊的潟湖景觀,西元1997年成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是為交通部觀光局第四個國家級風景區,西元2000年「小琉球風景特定區」為觀光發展需要併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西側出海口旁的青洲濱海遊憩區,是觀看弄潮與賞景的最佳區域。在碧海藍天的海灘上,可見許多旅客戲水玩沙、聊天談心或聆聽波浪聲的起起落落。


有如大鵬展翅般的遊客服務中心,為遊人提供各項遊憩服務



 



擁有『夏威夷海灘』美稱的青洲濱海遊憩區,透過高掛的太陽、狹長的海灘,藍綠色海面,在四季中展現了不同的風情,也為東港地區注入一股新風潮。



咖啡座觀賞外面的鵬灣跨海大橋



區內並設有木棧道、觀景亭、兒童戲水區、咖啡座等,而每當夕陽西下、彩霞滿天之時,則是遊憩區最美麗動人的一刻。



觀景亭



這裡可看到對面的小琉球



大鵬灣有許多養殖漁業



崎峰社區活動中心



崎峰濕地公園在大鵬灣的林邊鄉灣畔,也是環灣新路段通車後的新景點,由於景緻優雅,吸引不少遊客進入觀賞,在曲橋間有座覽景亭,拾級而上,大幅灣域景色映入眼簾。



鵬灣潟湖本身就是自然的濕地地形,這裡也是台灣最大的潟湖。由於大鵬灣有很長一段時間,被當做是養蚵和養魚的水域,使得潟湖水質逐漸惡化,從養殖濕地要轉而成為水上活動基地,除了拆除布滿潟湖的蚵架,更需淨化潟湖水質。為了改善大鵬灣潟湖水質,大鵬灣管理處展開了人工濕地計畫。



覽景亭



鵬管處搭建曲橋,可穿過濕地水面,別有一番情趣



大鵬灣古稱「鱉興港」、「茄藤港」、「關帝港」及「南平港」,日治時期則稱為「大潭」,為二次大戰日軍侵略東南亞的軍事,西元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接管後,才改為「大鵬灣」。



這藍白相間的風車是林邊崎峰溼地公園的建築物



 



大鵬灣內的釣客



大紅樹林



大潭濕地生態公園位於大鵬灣東北方的位置,臨台17號省道,為大潭社區南緣,此區地勢較為低漥,容易淹水,故將此區規劃成生態式滯洪池結合人工濕地的處理系統



大潭濕地公園佔地6公頃,全區配包括東西側各設一處進水口、沉澱池、潛流式過濾池(過濾介質為廢磚塊、混凝土塊及礫石、牡蠣殼)、草澤區、淺水池區、生態島區、深水區及出水口。



大鵬灣遊客中心建構於小潟湖水面上,造型獨樹一格



該遊客中心亦是恆春半島旅遊線的入口站,所以展示內容含括整個恆春半島特色,將半島的遊憩景點、動線、地方特產、動植物及地質景觀等自然資源,以春、夏、秋、冬不同風貌來展現獨特風情,另規劃靜態展示空間推出賽車展示、紅樹林生態模型,並提供有多種餐點、咖啡及旅遊諮詢等服務,小潟湖週邊目前進行紅樹林復育,自然生態有招潮蟹、彈塗魚,水上遊樂提供手划船可作親子活動,滿足遊客的需求。



高大的椰子樹



庭園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