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鄉有一棟空中城堡,這棟城堡建得相當奇怪,被民眾稱為龍潭怪怪屋,只要路過的人,都會好奇的停下來看上幾眼,不過這棟怪怪屋已經蓋了19年,斥資達7000多萬元還沒蓋好,截至目前已經蓋了8樓,預計5年後怪怪屋即將完工,花費也將達1億元。

咦~這是什麼東西,看似泰國寺廟,卻長得更像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這棟巨大的怪怪屋,聳立在桃園龍潭的街上,外觀相當奇特,連樓梯都不按牌理出牌的蓋在屋外,這棟佔地9百坪、8層樓高的龍潭怪怪屋,已經蓋了19年,歷經921地震,還是屹立不搖。

不過屋主仍然不死心,打算多花5年3000萬,再把世界奇觀,全都納入自己的怪屋頂樓上。這棟怪怪屋名為葉山樓,屋主葉發苞對於自己獨特的蓋屋創意,總是特別低調,原本只是想要實現空中樓閣夢想的l 他,沒想到一蓋就是19年。

屋主親戚表示,他去泰國玩回來,他對那些傳統泰國建築物很欣賞,回來沒有製圖,就有這樣的構想。每次只要有人走進瞧瞧,就會發現裡面跟迷宮一樣,進出還得低頭彎腰,只能說屋主一擲千金,砸下7000萬,只為圓夢的堅持,也讓人更加佩服他驚人的毅力。


「葉山樓」起因龍潭處處可見小山陵,葉家世居龍潭,在龍潭山陵間蓋間空中樓閣,是葉發苞童年夢想,他深信即使花一輩子去完成都值得。


廿六根柱子 九二一不動搖


不過,怪屋畢竟蓋了太久,外部模板已經掉色、掉漆,安全性如何備受關切,葉發苞很自豪又自信地提出保證說「放心,在百坪的地基,打了廿六根柱子,各自分擔壓力,房子自然不會塌,縱使九二一大地震,依舊屹立不搖。」


住在農村的葉發苞,因父親是建築承包商,幼年時就想著有朝一日,要在緊鄰馬路旁蓋一棟夢想的空中城堡。


這個夢想隱藏在心中長達十餘年,直到退伍後先擔任土木包工,在卅五歲左右,轉行做起鋼筋販售,開始有餘力去完成夢想。


然而,這個夢想並不容易執行,第一關就碰到父親葉標騎的反對,再加上妻子、親友等人不看好,他一度打消念頭。


但是,稍微思慮一番後,這股建屋的念頭再度燃起,花費數百萬元買下這處位於龍潭中豐路、被稱為五叉路口的建地。


為了打造空中城堡,他雇用各類工人如基礎工、鐵工、板模工、水電工及水泥工等等,最多時動用十餘名工人,相當熱鬧。


頂樓艾菲爾鐵塔 開始動工


這座建築物,幾乎是一年一樓的速度興建,只是,在建到第九樓後,頂樓還計畫興建各項裝飾物包括縮小版艾菲爾鐵塔、阿拉丁神燈及俄國紅場城堡、德國新天鵝堡等等。葉發苞說,因為每次出國察看建物,就有不同想法,再加上應邀參與一些社團,工程只好暫停。


今年,艾菲爾鐵塔部分開始施工,其餘的裝飾部分也將陸續執行,他樂觀地說,如果一切順利,可望在五年內完工,屆時將以現況申請補照,並開放供外界參觀。


這座擁有上千階梯、樓地板面積逾 九百坪 的怪屋,迄今已花費七千萬元,若要完工,恐怕還會再花上三千五百萬元,目前擔任國際同濟會桃園區主席的葉發苞完全不在意,他心中一直有聲音說「啊!藝術!藝術!世界上最偉大的藝術就是建築。」


 龍潭怪屋建照早已逾期了,但在學者眼中,卻是棟奇特、有趣建築,風格類似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


桃園縣政府工務局長郭蔡文表示,龍潭「怪屋」當初即使有核發建照,也不可能無限期建造下去,這張建照「早就作廢」了。桃縣建築師公會紀律委員,也是名建築師的曾漢鈐表示,唯一可說的是「奇特」,易引起大家注意,多看一眼。


文化大學景觀研究所所長,也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名譽理事郭瓊瑩,最近接受桃園縣政府委託進行鄉村風貌規畫調查,走訪各鄉鎮,對龍潭地區存在這棟建築有印象,她也以「奇特」、「有趣」來形容。


郭瓊瑩說,這種類似「怪怪建築」,還有「五角船板」餐廳,標榜一個女人蓋的房子,當初屋主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利用漂流木、巨石等建材來打造,也是看不懂,因違反法令,第一次整棟被拆掉,後來找了建築師合作,蓋了起來。


郭瓊瑩因此建議,葉家可以參考「五角船板」做法,一方面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另外,也委請建築師,專門負責相關建築法令,才能兼顧「創意」與「建築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