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有一座奇特的老舊眷村,不同於一般眷村的灰暗破敗,這座眷村充滿了鮮豔的線條與色彩,因此被稱作“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有如一座夢幻的神奇魔幻世界,吸引著許多人前往拍照欣賞,每到週末更是人山人海,擠滿好奇的民眾,大家對這座彩虹般的眷村都嘖嘖稱奇!


位於台中嶺東科技大學後方的“彩虹眷村”,真正名稱是“干城六村”,不過整個眷村大部分都已經拆除,只剩下一小部分眷村房舍仍然存在著,整個地區瀰漫著過去眷村那種雞犬相聞的親密空間感,以及可能是源於眷村即將拆除的不確定感。


一位老伯伯拿起畫筆開始在眷村的房舍間塗鴉,原籍香港的黃永阜伯伯,早年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從軍,後來隨部隊到台灣,十多年前才搬到這處眷村。當他開始塗鴉後,神奇的色彩與圖案在他畫筆下誕生,讓原本老舊破敗的眷村展現出神奇的魅力,那些小花小草、外星人、熊貓,以及小人物圖案,吸引許多人注意,大家結伴前來觀賞拍照,甚至到此拍攝新娘新郎結婚照。


大家的熱情讚賞,讓老伯伯畫得更起勁、更賣力,他不斷的繪畫,從牆面畫到門板,從地板畫到圍牆,連地上的水溝蓋也不放過。在他的繽紛色彩塗鴉下,呈現出一種夢幻的趣味。仔細觀察他的畫作,每個塗鴉旁都標示著繪畫日期,最近的日期是九月中,代表著他仍然懷抱著熱情努力創作中。


黃伯伯的彩繪改變了一座眷村的景觀,令人十分感動!他的畫風令人聯想到已故的素人畫家洪通老先生,不過黃伯伯的繪畫內容更可愛、色彩也更繽紛,甚至帶有一種墨西哥風格。類似的自發性藝術創作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著,它們有如荒漠上的野花般,堅韌地綻放美麗,為這個無趣的城市增添驚喜!


“彩虹眷村”是素人自發性的藝術行動,這項藝術創作的精采度不輸一般官方舉辦的公共藝術活動,而且因為沒有任何功利色彩,顯得更具藝術的純粹性。 “彩虹眷村”可以歸類成城市的文化地景,也是城市珍貴的觀光資產,過去這類文化地景在現實利益的考慮下,其命運經常是被拆除或毀壞,實在是暴殄天物!若能加以保存並納入城市觀光網絡系統,將有助於城市旅遊文化內涵的提升,並增加觀光資源的多元性。


想到“彩虹眷村”將來可能被拆除,不禁感到擔憂,或許我們應該發起一項保存“彩虹眷村”的活動,促請台中市文化局出面保留這項文化資產,這座“彩虹眷村”的保留,將為台中地區增添一處精彩的觀光景點。





 



 



 



 



 



 



 



 



 



 



 



 



 



位在台中的“彩虹眷村”已成觀光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