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的中國館和台灣館的A區隔著高架步橋相望,台灣的位置和中國館、香港館、澳門館不遠,卻又有點距離。


世博的電視廣告,先是中國館出現畫面,接著就是港、澳以及台灣館,但是台灣館之後就緊接著是外國展館。


也就是說,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中國-港澳台,你可以說是中國-外國,各自解讀,避免不愉快。


無關政治?
開園之前,世博局的網站上曾經報道說,台灣參展無需作過度的政治聯想,但是如果無需過度聯想的話,為何又要強調不要過度聯想呢?


中國大陸的各級領導人,到了中國館和各省市館之後,差不多都會到台灣館參觀,按鈕放個模擬天燈,祈願「國泰民安」。


台灣的政界大老,如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親民黨的宋楚瑜,都出現在世博會場,並且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見面。



世博台灣館也算是熱門展館之一。
為什麼強調是「總書記」?就是這些往來是在黨的層次,又一次避免了「地方」、「中央」。


和位於浦西的台北案例館一樣,到台灣館的遊客對台灣這個距離上蠻近,但是卻又好像挺遠的地方有種好奇心。


在上海街頭到處都是大屏幕,台灣館的大屏幕不是吸引遊客的主因,遊客們想要看的是一個說是「中國的」,卻又不太「中國」的台灣。


「介紹寶島」
台灣館內的所謂4維影片介紹,雖然規模不比沙特館,但是震撼力十足。台北館的「阿凡達」式3D影片,避開了台北的總統府,但是出現了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和中正紀念堂。


據稱中國大陸方面開放兌換新台幣,在機場入境的時候問了一下,原來只是可以在指定的交通銀行兌換。問本地的台灣人這是怎麼一回事,答案是「出於技術原因」,有沒有政治的考慮,他們笑笑可就不肯說了。


兩個中旅
經過台灣的時候,拜訪了世博門票台灣指定總代理--台灣的中國旅行社。


總經理黃德貞說,他們能夠拿下代理權,有很多的原因,商業方面的不好對外透露,但是他們認為絕對和該公司的歷史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中國旅行社是台灣交通銀行的全資子公司,但是旅行社本身是1927年在上海成立的。


公司的董事長榮洪慶則和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榮毅仁有親族關係,該公司與中國的中旅名稱相近,台灣的綠營人士還以為他們是中資企業,而到該公司抗議。


世博的兩岸


台灣人設計的世博吉祥物--海寶。
世博吉祥物--海寶是台灣人設計的、園區內賣的是統一的方便麵、康師傅的冷飲、旺旺的米餅,都是台資企業。


台灣館和台北館都是台資企業富士康贊助,另外一個台資企業震旦行在企業展區也有個規模不小的展館。


不論是台灣館還是台北館,都有大批的本地接待人員,遊客也不會「煞風景」地問「你覺得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有意甚至已經訂好世博行程的幾個台灣朋友說「世博嘛!是國際活動啊!你不說,我不講,不是很好嗎?」。


兩岸不論是出於什麼原因,世博上展現的就是世博,其他方面就保持了一個「各自表述」卻又不明講的「模糊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