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況一 : 踩煞車出現異音。

診斷 : 主要是煞車皮快磨到穿了,煞車踩重時形成鐵磨鐵的局部接觸,而發出吱吱高頻率的尖叫聲。而且發現它已經磨到0.0八公分以下的薄度,那就必須更換了。檢查煞車皮時發現一邊已經磨了,而另外一邊卻還滿厚的,還不到更換的薄度,建議 你,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更換一邊,要換一起換,否則只換一邊,會造成兩邊煞車力不平均,容易造成煞車單邊的危險性。

狀況二 : 踩煞車時煞車踏板抖動很厲害,車身也會震動。

診斷 : 煞車碟板因磨損變形或者煞車鼓失圓了,形成有的部分厚,有的地方薄,所以一煞車,煞車皮就好像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行車一般,抖動自然就產生了。而且輪子的軸承可能鬆動了, 煞車時 就會造成車輪的抖動。也可能因為換胎時以氣動工具將固定螺帽上得太緊了,造成煞車鼓失圓。此時盡快送廠,做煞車碟板的車平或煞車鼓的車圓,如狀況太差,那就得換新了,如是軸承的問題,那就更換新品。

狀況三 :漏油造成煞車油壓降低,使煞車變得軟綿綿的。

煞車內漏指煞車總泵或分泵內的橡膠皮碗用久、磨損,造成油流無法密封,有間隙油壓就會降低 和慢慢消逝。煞車外漏指煞車油會從管接頭、油管破裂處等地方滴漏到地上。

診斷 : 可用踩煞車踏板測試 :一腳落空,再補一腳,煞車就變得很緊,同時踏板維持很久不會下沉,就是煞車油有空氣的跡象 ; 假如煞車踏板踩緊,感覺踏板會自動慢慢往下沉到底。就是煞車油內漏。

檢查外漏的方法 : 觀察停車地上的油漬,以及其方位,來判是自機油還是煞車油,通常靠近輪胎或車後半部的漬痕,大都是煞車漏油。
故障排除 : 內漏需更換煞車總泵或分泵的內部零件,如皮碗等。
外漏則須找到漏油的地方,加以截肢修補或更換接頭等。這些工作有點麻煩,建議送廠 !

狀況四 : 動力輔助煞車突然失靈 ?
診斷 : 把引擎熄火,踩放、踩放煞車踏板幾下,踩緊煞車踏板不動,發動引擎,倍力煞車器好的,腳那邊感覺踏板向下沉了一些,腳也不太用力就可把煞車踩得緊。如果沒感覺煞車踏板有動作,也沒省力, 問題多半出在倍力煞車器沒有真空的作用。

故障排除 : 把倍力煞車器上供應真空軟管拔下,用大拇指抵住開口處,在引擎運轉下,大拇指感覺有很強的吸力,表示真空的供應沒有問題,毛病是在倍力煞車器裡頭。如一點吸力都沒有,表示管線或引擎進氣歧管有漏氣的地方,可循線找破洞、皸裂、老化、折裂的地方,如有換新管子,再檢查進氣歧管的墊片,是不是沒上緊?有無損壞?如有,上緊或更新墊片.

~轉向系統~
狀況一:
直行路上,未動方向盤,車子會自動偏一邊.
診斷:
1)是前輪定位失調。
(2)是兩邊車輪胎壓不平均或是兩邊胎質不同或型式不同。
(3)是有一邊的前輪煞車皮未退回定位,咬住了輪子,造成轉動阻力,使兩邊車輪轉速無法一致。
先去檢查四個車輪胎壓,按廠家規格把胎壓打到標準。或把車子頂起來,排空檔、放手煞車,然後用手旋轉兩邊車輪,輪子太緊了或者轉不動,那就可能是煞車皮把煞車碟或煞車鼓咬住了,那就得卸下車輪,找出毛病所在加以修復。

狀況二:
中高車速時,方向盤會抖動。
輪胎的狀況還可以,但車速超過每小時四十公里以上,方向盤在某個車速會突然地抖起來,而當車速一慢下來或高上去,這抖動又慢慢消失了。
診斷:
主要原因,是輪胎失去平衡了,胎面有了不平均的磨損,也許是鋼圈上的配重鉛塊掉了,一旦輪胎失衡,則當車速到達某個範圍,輪胎就會開始抖動,其震動經由轉向機構就會傳達到方向盤,如果這個毛病不予處理,輪胎不平均的磨損會變本加厲,使用壽命也就大大降低。第二個可能因素,是輪胎如 經過大坑洞之猛烈撞擊後,鋼圈及輪胎變形失圓了,於是輪胎滾動起來就會抖動的現象。可到輪胎修理店去,請技師用輪胎平衡機做一下輪胎平衡的測試,找出平衡的部位及配重的大小,技師據以打上適合的小鉛塊就大功告成了。做的時候最好四個輪胎一起做,起碼要做兩個前輪。如是鋼圈或輪胎變形失圓了,最佳的良方就是更新。

~傳動系統~
狀況一 :
耗油量增加,爬坡上氣不接下氣,什麼原因 ?
診斷 :
一是引擎老化或是磨損過度,使得引擎馬力下降。另外是離合器打滑。如離合器產生打滑,是離合器踏板的「自由間隙」太小了。通常只要做自由間隙調整,多半就可以將問題解決。
如離合器來令片上有油污,可將之更換。但送廠時必須交代廠方,一定要把為什麼會沾上油污的原因找出來,徹底解決,否則離合器來令片換好又會很快地沾上油污,那新的來令片又白浪費了。
如離合器壓板彈簧用久老化,產生彈性疲乏,或離合器來令片磨損過度,或扭曲變形不平 ,盡快送廠換新。

狀況二:
開自排車,D檔不前進,R檔不倒退。
診斷:
一般前輪傳動自排車的排檔控制桿,都是裝在兩前座中間的地板上,不是直接去撥動變速箱的換檔控制器,而是透過連動機構間接來控制換檔的。有的車是鐵件連桿來傳動的。有的是利用鋼索來拉動。這些連動機構上有幾個關節和調整螺桿,如因磨損、鬆動或脫落,就會使得手排檔桿和變速箱那邊的換檔控制器無法同步,而造成排檔不確實或亂檔的毛病。這些檢修工作必須把車子頂起來,不是一般車主在家可以做,所以排檔手控連動機構失調時,必須進廠啦!

狀況三:
放離合器起步時,車頭會抖動。
診斷:
一、離合器來令片上沾有油污,造成來令的局部燒損,或過於光滑,失去磨擦力,使來令無法全片均勻地輸出引擎的動力,產生震動,連帶變速箱及車身抖動。
二、引擎固定腳鬆動,離合器作功時,引擎就會抖動,車身也跟著抖動。
三、變速箱連接離合器來令片的輸入軸磨損鬆動,在離合器作功時,會使變速箱產生抖動。

故障排除 :
以上因素不是一般所能處理,請進廠檢修。

~引擎系統的故障與排除~
狀況一 : 轉動車鑰發動引擎,一點反應都沒有。
診斷 : (1)可能是 KEY至啟動馬達的電路不通 ; 自排車的排檔桿沒有入P檔或N檔 ; P檔或 N檔啟動開關出問題.此時把排檔桿動一動 ,確實的排入P檔或 N檔就 OK. 如P檔或 N檔啟動開關出問題 →進廠 。
(2)可能是電瓶樁頭鬆了 ; 跟樁頭連接的電纜線因腐蝕、破損、斷裂而引起接觸不良 ;或者是起動馬達的電線接頭鬆掉了,這樣電瓶的電流就通不到起動馬達了,你在轉動車鑰匙的時候自然就無聲無息、沒有動靜了。
狀況二:
轉動車鑰匙發動馬達,引擎未動,只聽見起動馬達電磁開關卡搭卡搭地響。
診斷:
(1)可能是電瓶電力太弱了。

(2)可能是電瓶樁頭及電纜接頭的接觸不良。

(3)可能是起動馬達繼電開關中的小齒輪無法齧進引擎飛輪的環齒中或小齒輪卡在環齒上脫不下來。
故障排除:
(1)檢查電瓶狀況,可以打開所有車燈打起動馬達,如果車燈馬上暗淡無光,那電瓶就要換新了.
(2)用起子去碰觸起動馬達電磁開關上的兩個連接粗電纜的極頭,目的是要避開繼電開關的控制,發現馬達馬上就轉起來,就證明是電磁開關出毛病,換新就可以解決問題。
(3)檢查由電瓶正極通往起動馬達的那根粗電纜線,看線身是否斷裂、破損而使電流中斷?再觀察一下接頭有無接觸不良、短路現象?
(4)上述手段都無效,很可能起動馬達電磁開關內的小齒輪陷在引擎飛輪上脫不出來,讓你更清楚稍微解釋一下繼電開關的功用:有兩個主 要功能:第一當把車鑰匙轉到起動引擎位置時,電磁開關內的電磁作用可以連通電瓶和起動馬達,使得大量的電流可以輸到馬達,使它轉動起來。
(5)上述四步驟都做完,引擎還是不動,可能是引擎內活塞根本上下動彈不得,譬如水漏進汽缸中,由於水是不可壓縮的,起動馬達就帶不動引擎。要證實這點,把所有火星塞拆掉,再打馬達,引擎可以轉動有水噴出,那就是明

證。如果還是不行而發現活塞卡死在汽缸中,如活塞環斷裂或活塞破裂等等=>進廠。
狀況三:
引擎怠速運轉失調,容易熄火。
當你的愛車引擎高速運轉正常,油門加大,在路上跑得很順,只要一慢下來或減速停車時,會發生引擎怠速(也是油門不踩時的引擎轉速)甚至自動熄火的毛病,然後我們必須再打馬達發動引擎,同時得多踩點油門,才能維持引擎的平穩和不熄火。碰到這種毛病有時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困擾!一般造成這種引擎高速運轉還不錯,而車一慢下來,引擎就無法維持怠速運轉的產生原因有 2 : 一是來自燃料系統方面,二是屬於點火系統方面的問題。

而燃料系統的因素,又分成「化油器式」和「汽油噴射式」兩種。
診斷一:
化油器式燃料系統怠速運轉失調時:
一般化油器上有三個調整怠速三螺絲:一個是怠速油氣混合比調整螺絲,用來調整油門不踩時汽油和空氣混合比的濃淡,有些車子會用罩子把調整螺絲隱藏,不會輕易被動手腳。

另外兩個怠速調整螺絲,一是冷車怠速或稱快怠速調整螺絲,一個是熱車怠速調整螺絲,通常車子跑久調整螺絲就會有鬆動的現象,使引擎慢車變得失調。
故障排除:
在調正之前,先找到這些螺絲,同時先從車主手冊查出引擎怠速的標準規格是每分多少轉?在做調整最好準備一個引擎轉速錶,調整怠速是有次序,在冷車時先調冷車怠速,等引擎溫熱再去調整熱車怠速,調時最好把冷氣打開,以免怠速調好冷氣一開又變太慢。要注意一點不能把怠速調太高,以免會造成「排檔衝車」的危險性。上述兩個冷熱怠速屬於「粗調」之後就可「細調」,調整步驟都一樣。

診斷二:
汽油噴射式燃料系統怠速運轉失調時:
跟怠速失調有調的零組件有四個「噴油嘴」「汽油濾清器」「怠速控制裝置」和「油門開度感應器」.當噴射引擎慢車不順,可向這四個零件檢查。
故障排除:
把噴油嘴清洗,這不是一般車主可以辦到,不過有一辦法可試,也不用拆噴油嘴,去汽車百貨店買幾罐噴油嘴清潔劑,按照指示加入油箱試試,但這些工夫平常要定期做,這樣噴射引擎的噴油嘴堵塞的機會就大大降低。檢查出是汽油濾清器骯髒堵塞的話,自然會因供油不順造成引擎怠速的失調,最好的對策是更新。如果是「引擎怠速控制裝置」「油門開度感應器」出問題會比較麻煩,須送廠。
診斷三:
燃料系統造成引擎怠速失調的其他因素:
(1)化油器的阻風出問題,引擎暖機後不能完全打開,使油氣過濃產生不良,影響怠速的正常運作。
(2)油箱、或輸油管、或汽油泵、或汽油濾清器中有雜質或水分,導致引擎怠速供油不順而不平穩和容易熄火的問題。
(3)「曲軸箱通風循環系統」閥堵塞或故障!
(4)引擎進氣系統有地方密閉不良,使外界多餘的空氣鑽進汽缸中,基於這點建議大家定期對愛車引擎的進氣系統做檢漏工作。
(5)會造成引擎怠速時容易熄火重要因素,是引擎在怠速轉動時負荷過重。

診斷四:
點火系統造成引擎怠速失調的因素: 點火不良以及高壓電漏電的關係,
故障排除:
[1)引起點火不良的最大可能性,是分電盤裡頭白金斷電器髒污,或燒損使白金間隙不
對。
(2)點火零件火星塞積碳及油污過多,形成高壓電火花的跳火困難; 另外是火星塞的白磁部分皸裂, 或電極部分磨損過度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