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引式8吋榴炮                                                  M110A2自走式榴炮


今天是八二三炮戰五十二周年紀念日,M55八吋自走榴加入戰局是扭轉八二三炮戰的主要關鍵,但這段歷史以前付之闕如,連在國軍歷史文物館展示的M55模型都錯了,讓當年參與M55接收訓練並實際參與炮戰的老兵杜松柏很難過,決定把八吋自走榴的真象說出來,為當年流血犧牲的弟兄爭口氣。


     杜松柏在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爆發時,在南投的陸軍六○七砲兵營第一連擔任少尉。我方在炮戰開打後,向美方請求支援八吋自走榴,好不容易,美方同意將放在硫球的六門M55提供給我方。杜松柏所屬的第一連擴編要接收自走炮,準備在完成訓練後開拔到金門參戰。


     美軍由屏東枋寮將六門M55送上岸,一路開到高雄市立棒球場讓我方操練,M55重五十噸,履帶比人還高,在棒球場內奔走,把球場蹂躪到不忍卒睹。約一周後完成訓練,人與砲車先到澎湖,準備搶灘登陸金門。


     六門自走炮分兩批運送,第一批三門成功搶上料羅灣。同樣趁夜色,但杜要上岸的第二批三門炮就沒那麼順利了,搶灘地點兩邊都是雷區,我方在海岸線清出一條路以綠燈標示安全區。共軍開始炮擊,打壞幾盞燈,加上海軍未到搶灘點就放人與車,以及美方事先將炮車上的夜視裝備拆掉了,第二門炮竟開進雷區而炸斷履帶動彈不得,只好連夜裝填沙包掩蓋以免共軍觀測員發現。


     炮戰初期,共軍四百多門炮布署在大小金門周邊,因我方炮兵只有一五五公厘以上口徑的炮能打到他們,共軍囂張地將炮放在海灘朝我方射擊。等八吋自走榴開砲射擊,圍頭等地的共軍炮陣地登時被消滅了。後來我方炮擊廈門造成共軍慘重傷亡時,竟謠傳「我方動用原子彈了」,八吋自走榴威力驚人可見一斑,而「大炮連」的聲名在金門不逕而走,官兵走路都有風。杜松柏說,M55把中共打得受不了,美國也有壓力,把六門自走砲要回去,但換得更多的開架式(以重車牽引的)的八吋榴炮及後來的二四○榴炮。國軍歷史文物館也因杜伯伯的建議,重現八吋自走榴在八二三的歷史,模型也重做了。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