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烏克蘭製造的安-225屬6發渦輪重型運輸機,最大載重量250噸,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被譽為“超級空中巨無霸”。



 



 


 


安托諾夫安-225“夢想式”運輸機,北約代號“哥薩克”(Cossack),是一架離陸重量超過600噸的超大型軍用運輸機,也是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大的運輸機與飛機。圖為搭載蘇聯暴風雪號太空梭的安-225運輸機(資料圖)


 



 



 


An-225由蘇聯安東諾夫設計局研製,1985年中期開始設計,1988年12月21日原型機首次飛行。An-225使用的是適合高載重量用途的肩扛式機翼設計,兩主翼下掛總共六具的大型發動機。



An-225的主翼翼展為88.74公尺,雖然這數字比人類有史以來曾經製造過翼展最寬的飛行器、美國飛行大亨霍華‧休斯(HowardHughes)的木製H-4力士式水上飛機“史普魯斯之鵝”(H-4Hercules "SpruceGoose")短一些,但因為史普魯斯之鵝從來沒有真的“飛起”過(它實際上只飛離了水面約20公尺,在這種高度表現下史普魯斯之鵝只被視為是一種翼地效應機),因此An-225仍然是目前世界上翼展最寬的飛機,縱使後來登場的空中巴士A380(翼展79.8公尺)也未能勝過。



An-225當初為了運輸火箭而設計的貨艙形狀非常平整,整個貨艙全長43.51公尺,最大寬度6.68公尺,貨艙底板寬度6.40公尺,最大高度4.39公尺。為了方便巨大貨物進出,An-225與大部分大型貨機一樣,採用機首可以上掀打開的“掀罩式”(VisorType)機首,並把駕駛艙設在主甲板上方的二樓處,不過與An-124不同的是,An-225的機尾處沒有可以打開兼作卸貨坡道用的尾門。



安-225的總重和載重能力都比124增加了50%,機身加長,客艙的基本橫截面和機頭艙門未變。機體較大的變化為垂直尾翼由單垂尾改成雙垂尾,兩個垂直尾翼安裝在帶上反角的水平尾翼兩端,所有翼面都後掠,方向舵分為上下兩段,升降舵則分為三段。



重量與體積驚人的An-225,在起落架部分的設計也很華麗,鼻輪部份是由兩對復輪一共4個輪胎組成,而腹輪部份則是前後七組復輪左右共兩排,因此總共有28個輪胎,全都是以油壓方式上下,其中前輪具有轉向作用以提升飛機在地面滑行時的機動性。



原廠公布An-225的載重量是250噸,但一般認為,An-225至少有超過300噸的運載能力。相比之下,美國空軍所擁有最大型的軍用運輸機C-5也不過只有118噸,安托諾夫自家招牌的An-124,也不過是150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