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今天發表了一款電動機車也可以折疊。工研院指出,這款機車具有環保、輕便、好攜帶、好停車的特性,未來上市後將成為新世代的交通工具。


工研院創意中心與三陽工業、美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聯手打造出一款新型的概念機車。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表示,這款機車是使用電池做為動力來源,所以不會排放廢氣污染空氣,能夠滿足現代環保減碳需求,而其最大的特點是重量很輕並且可以折疊,不但好停車,更方便攜帶,未來與捷運、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結合,將可為民眾創造出新的交通模式。薛文珍:『它可以折疊起來,因為有機器人車輪的設計,折疊起來以後零件非常的少,比一般機車少很多,因此重量也就輕很多,不僅容易停車、容易充電,還可以帶著它上捷運、高鐵,變成一種新的生活形態,你不需要做高鐵到了一個地方,還要擔心當地的交通工具。』


這輛新世代的機車將由三陽工業生產上市,預計上市的時間訂在明年下半年,而為了解決過去電動機車充電不方便的問題,業者並計畫與便利商店、公家機關等場所合作設置電池站,一旦機車快沒電時,到電池站換一顆充飽電的電池即可繼續行駛,而一顆電池所能行駛的距離,將與傳統機車加滿一缸油所能跑的距離差不多。


摺疊式腳踏車不稀奇,現在連摩托車也能摺疊帶著走。有業者研發出重量只要50KG的三段式摺疊式摩托車,不只重量幾乎只要一般機車的一半,動能還是用抽取式環保電池,可以重複充電1000多次的,環保又省油錢,預計明年可以正式推出上路。

一個按鈕不到三秒鐘,流線型超炫摺疊式摩托車就像禮物一樣被拆開,直接上路,它是業者最新研發的新血結晶。

工研院院長李鐘熙表示,「最主要是能用電動來摺疊,否則機車的摺疊非常的重,它很多機制都設在輪子裡頭,所以他可以把整個體積縮小。」

仔細看看,大小跟現在50cc摩托車差不多的摺疊式摩托車,經過三段摺疊後,長只有100公分、寬90公分、高約70公分,可以瞬間化身成一個大鐵箱帶著走。

而且全部由鋁合金組成,重50公斤,重量幾乎是一般摩托車的一半。

最特別的是,這塊不規則狀可抽取式電池。三陽工業總經理黃光武表示,「它是鋰電池,當然因為它沒有排放廢氣嘛,所以他是比較環保的。」

一顆電池續航力為60km,可以重複充電高達1000多次,在高油價時代省錢又環保,不過它可以帶上捷運嗎?

台北捷運發言人趙雄飛表示,「是不可以的,這邊有規定,不得攜帶這種電動式的動力機器。」

業者預計明年初機種正式上路,看來找不到停車位想找小機身或是想省油錢的機車族,不久將來又多了一個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