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產的荔枝,主要的品種有三月紅、黑葉、玉荷包、糯米滋、桂味等等幾個品種,但市面上較常見的則以黑葉與玉荷包為主。而這二個品種主要的差別在哪裡呢?相信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以下就針對果實特性主要差別作一簡單的說明:


荔枝種類有數種  5-6月玉荷包  6-8月黑葉等


荔枝的品種,有「玉荷包」、「黑葉」、「竹葉黑」(沙坑小核)、及近年新引進的「糯米」 等,都是很好的品種,採收期在每年端午節前後,較其他地區早。


 荔枝的樹形很像龍眼,都是屬於無患子科的常綠中喬木,祇產於亞熱帶地區 ,在台灣荔枝品種非常多,農民大都依其特性來分類,分別有玉荷包、黑葉、竹葉黑、糯米、桂味、三月紅及六月紅等品種。



  荔枝有「果中皇 后」的美名,宋代《開寶本草》中記載荔枝有「益人顏色」的功效,也因此從古至今 荔枝更留下了許多佳話。


  相傳唐朝大美人楊貴妃愛吃荔枝,有專設的驛站,在荔枝成熟的季節,選最好的採收下來,派人由廣東騎馬快遞運送,一站接一站,像接力賽似的,運到長安。
  古代有多首歌誦荔枝的詩詞,分別有:


•杜牧形容送荔枝給貴妃的:「長安迴首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 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白居易讚賞荔枝是︰「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


•蘇東坡雅言︰「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為了能常吃荔枝,竟然願 意辭官作嶺南人。


 


荔枝的營養成分


   其實荔枝除了甘甜鮮味外,其美容作用是有依據的,根據現在研究,荔枝含 醣、蛋白質、檸檬酸、果膠、維生素C以及磷、鐵等。每百克的鮮荔枝中,維生素C多 達 30 毫克之多,而維生素C是能使皮膚健美、面色紅潤的重要物質。但是荔枝也不 宜多吃,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會得一種低血糖症的「荔枝病」。


一、果皮構造不同:


玉荷包果皮有尖刺狀的突起(專業的說法叫果棘較尖而深),摸起來刺刺的;而黑葉果皮的果棘較平,摸起來不會有尖刺感。用微距方式來看,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果皮表面構造比較-A(左為玉荷包,右為黑葉)



果皮表面構造比較-B(左為玉荷包,右為黑葉)



果皮表面構造比較-C(左為玉荷包,右為黑葉)



果皮表面構造比較-D(左為玉荷包,右為黑葉)


二、種子發育不同:


玉荷包果實的種子發育不良(專業的說法叫焦核或小核現象),種子小小、乾乾、扁扁的,因此相形之下果肉就肥厚多了;而黑葉果實的種子發育正常完整,故顯得渾圓飽滿,當然果肉部分相對就少一些了。



種子與果肉比較-A(上為玉荷包,下為黑葉)



種子與果肉比較-B(上為玉荷包,下為黑葉)



種子與果肉比較-C(上為玉荷包,下為黑葉)


三、成熟時間不同:


玉荷包果實成熟期約在每年的5月中旬到六月下旬(有些在5月上旬就成熟可採收了),比黑葉種約提早一個月左右。另外,玉荷包果實酸度下降得比較早,約達七、八分熟,果皮呈紅、黃綠相間即可採收;而黑葉的成熟度則須達到更高且果皮轉紅之後才可採收,否則酸味會很濃。


四、果實風味不同:


玉荷包果肉肥厚多汁,吃起來略帶點酸味,堪稱風味十足;而黑葉的果肉較薄,甜味較重,吃多了比較會膩口。


五、市售價格不同:


由於玉荷包是屬於比較難照顧且產量不穩定較早熟的品種,其市場特性為上市早、產量少、品質好、風味佳,深受許多愛嚐鮮消費者的青睞,故市售價格比黑葉種高出許多,有時可賣到一斤80到120元左右。



玉荷包是所有荔枝中最早熟之品種,而因果形如荷包,果肉如玉般而得名!具高焦核(果核扁小)、果肉多的特色,而且果肉Q而結實,多汁而甜度達20度以上,無論是果粒、品質、市價等級均居台灣現有荔枝品種之冠,可謂是真正的「妃子笑」珍貴品種!


本品種最早自大陸引進就栽植在屏東南州橋邊的南望安地區。玉荷包因產量低,於民國七十年之前已被視為非經濟品種。因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基於荔枝產業之需求,自民國六十八年起,從玉荷包品種之開花生理、結果習性作深入研究。歷經十餘年的試驗,以修剪矮化樹型,配合管理技術的突破,已可減少玉荷包隔年開花,進而穩定產量,使現今人人得以享受色香甜蜜、果肉肥大的千年宮廷貢品玉荷包。


五月中以前推出的玉荷包外觀翠綠帶紅(翠綠似玉),口感甜蜜中帶點些微的琥珀酸,是玉荷包口味最濃郁的時候,也是市價最高檔的時候,市價每斤經常超過台幣250元以上,配合佳節送禮,時常供不應求。


 


 「妃子笑」荔枝名稱的由來及典故


玉荷包在中國大陸原名“妃子笑”,目前為台灣最著名之早熟小核品種,栽培面積約一千餘公頃。葉片綠色,新葉淡綠色。果實為橢圓形,果皮顏色由綠轉紅(紅色帶微綠)時糖度最高,完全成熟時,果皮為鮮紅色。果棘尖而深,有刺手感,單果重約在25公克以上,肉質細緻,小核率約在80%以上,糖度17-20°之間。產期調節得當可自四月下旬起至七月下旬生產,達三個月之久。


為什麼叫妃子笑?原來是有典故的,相傳當年楊貴妃一吃這個荔枝就會笑,所以就叫妃子笑。


唐人李肇的《國史補》說:「楊貴妃生於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勝蜀者,故每歲飛馳以進。」


所謂南海,即南海郡,郡治在番禺,在今天的廣州境內。廣東荔枝中最知名的品種人稱妃子笑,其得名,據說就是當初楊貴妃曾持果微笑。


杜牧《過華清宮》絕句亦有證:
                 
  長安回望繡城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荔枝的美名隨唐代大詩人杜牧的這一名句而傳遍古今。 這則絕句背後的故事是這樣的:


在古代荔枝又稱「離枝」,因它一離開樹枝,則保鮮不易。白居易的〈荔枝圖序〉提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因此,為了能讓楊貴妃吃到最新鮮的荔枝,唐玄宗當時就利用驛站為楊貴妃千里送荔枝。


南宋文學家謝枋得在《選唐詩》上說:「明皇天寶間,涪州貢荔枝,到長安色香不變,貴妃乃喜。州縣以郵傳疾走稱上意,人馬僵斃,相望於道。」說的是,唐玄宗為了取悅楊貴妃,不惜勞師動眾,專設驛站,設利用郵驛機構的人力、物力,在荔枝成熟時,採摘最好的荔枝,派人由嶺南,快馬運送,一站緊接一站,如接力賽般,運到長安讓楊貴妃享用。當然驛吏拚命的趕路,不僅人累僵了,也跑死了不少好馬,一路上急奔,途中更有不少路人遭殃,被踩死或踩傷。


所以,楊貴妃吃的新鮮荔枝,無疑是用人民的生命和驛站良馬換來的,而為了滿足統治者私心,驛傳不免成了一種殘民的措施。晚唐詩人杜牧甚至寫下〈過華清宮〉,來譏諷這種勞民傷財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