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為自己的孩子都念小五了
我應該算是經驗豐富的媽媽

偏偏在這裡跟院童溝通時
還是鬧了笑話.............


前幾個月到光音育幼院盤點時
那時是暑假,
孩子們不用到學校上課
他們一早,做完早操及跑完操場運動後
老師們將孩子各自帶開,安排其他課程活動

小咪由倉庫盤點到了電腦室
裡頭幾個小一的孩子,在學習簡單的電腦操作

當我蹲下來核對盤點表時
一個小男生跑過來問我:
"老師,妳會用電腦嗎??!! 妳知道這是什麼嗎??!!"
他指著滑鼠

小咪回答他:"那是滑鼠!!"

"為什麼要叫滑鼠??!!"

我用很簡單的語言告訴他讓他明白,
因為它細長接線像老鼠的尾巴
英文名字就叫"mouse"
在中文,因為他滑來滑去的,所以就叫他"滑鼠"

"喔......." 他點點頭,表示瞭解了

另一個小男生靠過來,拿起滑鼠墊,問我是什麼??!!
這群孩子,在考我呢.........

我很理所當然的回答他:"滑鼠墊!!"

他突然把滑鼠墊丟在地上
這令人意外的舉動,引起教保老師過來關心情況

小男生無辜又害怕的眼神看著我們,說:
"原來它有電啊??!!................"

滑鼠墊=滑鼠電??......... 有電??
他的反應,讓小咪哭笑不得...........



在育嬰院這邊,也鬧過一次笑話
兩歲的恩恩,正是牙牙學語階段,說話口齒不清......

那天老師們帶孩子在草坪上做早操活動
小咪下樓影印資料,
看到恩恩站在那裡,動也不動的望著我
我由這棟樓走到那棟樓
他的視線始終一直跟著我.........

一時好奇, 小咪走過去問他:"恩恩,怎麼了??!!"

他的反應很快,馬上抓住我的手,緊緊的
一臉開心的笑容,指著我二樓的工作室
說:"熱~狗......."

小咪很疑惑,那裡沒熱狗啊!! 餅乾倒是有的!!
我曾經帶他上去拿餅乾吃過..........

他緊緊的握著我的手不放,還是指著我二樓的工作室
說:"熱~狗...熱~狗...."

我搖頭表示不明白,
他很激動,一直說著:
"熱~狗...熱~狗...熱~狗...熱~狗......."

教保老師以為他是纏著我在耍脾氣
跟他說:"不可以喔....",牽著他離開了

他一邊走,一邊回頭看我
一臉無奈又無助的神情........

當他走了一小段路後,小咪下意識反應過來了

"恩恩.............." 我喚著他:
"我知道了.......是Let's go!!"

恩恩回頭對我笑笑,但是來不及了
早操活動已經結束,教保老師將他們帶上樓.....

唉...............
小咪不禁自責,自己怎麼反應那麼慢啊??!!
早該想到是Let's go!! 他想跟我上樓吃餅乾!!
怎會聽成是"熱狗"????.......


看來我這個經驗豐富的媽媽
還是要多學著,聽懂童言童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