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公路旁有關西鎮與桃園復興鄉的界碑,有泰雅族彎弓狩獵雕像一座



石門水庫後山景緻



這裡是水源保護區



這是目前所處位置



溪口部落的巨形GiLi是溪口部落的特色,就是這個竹簍子



站在景觀高台往下凝望,有居高臨下的感覺


台地美景一覽無疑,兩旁還有連綿不絕的 高山,讓人心曠神怡



上溪口台為清時之Rahaw社址,光緒卅三年為日人統治,初設「駐在所」,拉號始改隸此所,但因由溪台口「駐在所」兼管,故稱此社為溪口台聚落,不再稱為Rahaw。而下溪口台在日人入侵後,大部份村人都遷到今羅浮村內,到了民國十六年,志繼社在日警的安置下,在下溪口台建社。今溪口台部落分為上與下溪口台,上溪口位於羅馬公路兩旁,下溪口台則位於羅馬公路下方一百五十公尺處。



泰雅族雕像



樂信瓦旦紀念公園紀念白色恐怖時代泰雅族政治受難者的樂信瓦旦,被國民黨政權以叛亂罪的罪名槍決的前省議員樂信‧瓦旦(漢名林瑞昌)是戰後第一位山地籍省議員、是泰雅族領袖、也是最早受現代醫學教育的泰雅族人。



在 台灣原住民族近代史上,樂信‧瓦旦是極為重要的人物,從日治時期他身受近代教育,成為泰雅族新時代的精英,也是殖民統治的中介以及緩衝者;至戰後初期,在 解除日本殖民的壓制之際,他以明確的族群立場、族群自覺,以及原住民民意代表的身分,向政府當局爭取原住民族的權益,不幸,卻被打壓、也因而遇害。他的人 生境遇不僅是泰雅族近代歷史的縮影,也是台灣原住民族經歷多重殖民的歷史寫照。



一座木搭的高塔上有瞭望台,內有樂信瓦旦的生平事蹟



泰雅族人的壁畫



樂信·瓦旦銅像



樂信·瓦旦 (1899年8月16日-1954年4月17日),泰雅族賽考列克群人,漢名林瑞昌 ,台灣原住民的意見領袖之一,在國民政府的白色恐怖中遇害。


1908年樂信·瓦旦進入角板山蕃童教育所就讀,並取日本名渡井三郎。1910年轉入桃園尋常高等小學校,之後前往台北習醫,1921年3月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又在研究科研習半年,1921年10月返回泰雅族部落,歷任駐守高岡、角板山、象鼻、尖石等地區的公醫,一方面從事現代醫療並且傳授族人助產知識,對在原住民居住地區推展近代醫療貢獻極大。另外樂信·瓦旦也常居於日本人與族人之間協調,全力爭取族人享有近代文明生活方式。1929年與日本四國望族日野家族女子結婚。1945年4月樂信·瓦旦被聘為台灣總督府評議會員。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樂信·瓦旦回到祖先居住地,並且於1949年11月遞補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員,1952年當選第一屆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但在參與兩次大會後,於同年11月國民政府以「高山族匪諜案」罪名,將樂信·瓦旦逮捕下獄,同案包括鄒族的政治菁英高一生、湯守仁等人。1954年4月17日樂信·瓦旦等人被處決。 樂信·瓦旦在議會常常提案爭取族群權益,如增加原住民民意代表名額、設置山地行政管理局、山地行政一元化、培養原住民人才、協助復興山地農村生活等。



「樂信 瓦旦」長眠於此



往復興橋路上有見到一個賣烤山豬肉的小販,看他烤肉激情的樣子,我也向他買三串烤肉嚐嚐



這裡有兩座著名的跨河大橋-「復興橋」和「羅浮橋」,為北橫公路勝景之一 。「復興」、「羅浮」兩橋相隔100公尺,並列而行,橋身一為紅色,一為淡紫;一宏壯,一優美,雙橋與山光水色相輝映,而成為吸引遊客駐足的景點。「復興橋」橋長153.8公尺,寬4公尺,可通行汽車,完工時是當年台灣跨徑最長的吊橋。現在的「復興橋」橋頭解說牌上還有當年通車時,大小汽車魚貫通過吊橋的盛況照片,使人可遙想當年完工時的熱鬧情景。



復興橋完工於民國五十五年(1966年),前身為「拉號吊橋」。「拉號」為泰雅語「橫跨」的意思。「拉號吊橋」為傳統的舊式吊橋,類似於角板山的「溪口吊橋」,以提供人行為主,無法通行汽車,連通行摩托車都不容易。由此可以想見當時山區交通與居民出入的困難。



這裡也是北台灣著名的高空彈跳景點。假日時,時常可看見,熊心豹膽人士奮不顧身地由橋上縱躍而下的驚險畫面,跳者樂而觀者心驚膽顫。



復興橋的前身-「拉號吊橋」。



復興橋通車時的盛況。



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羅浮橋」完工,取代「復興橋」,以疏解北橫公路日益頻繁的交通流量。「羅浮橋」長230公尺,寬10.8公尺,為當時東南亞跨徑最大的鋼拱橋樑,凌空橫跨大漢溪,氣勢雄偉,被譽為北橫公路的第一名橋



復興鄉的精神象徵徵羅浮橋,您可漫步在造型優美的羅浮橋上亦或是一旁的復興鐵橋仔細瞧瞧羅浮橋那火紅的橋身孤型橫跨兩山之間的豪邁景緻。幸運的話或許還有機會觀賞難得一見驚險的高空彈跳。



由橋上俯瞰整個大漢溪


溪邊的住家大都經營咖啡店或簡餐



小烏來位於復興鄉義盛村及羅浮村,地形以峽谷和瀑布群為主,其中以小烏來瀑布、龍鳳瀑布、風動石最受遊客歡迎。一進入小烏來收費站之後,隨即見到的觀瀑亭,即為觀賞小烏來瀑布的最佳瞭望地點,由觀瀑亭一旁的步道而下,可通往谷底感受瀑布所帶來的負離子與芬多精。



天空步道售票亭-要先拿預約卷才可以來買票,然而預約卷在接近中午前就已發完,我剛好趕上末班車,奉勸要來參觀天空步道的遊客要早上就來拿預約卷,每天只發出3600張,發完不再發,下午才到的遊客只能乾瞪眼的份



號稱全台首座以透明玻璃為橋面的「小烏來天空步道」,7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以來,已吸引數萬人前往俯瞰約70公尺深的小烏來瀑布美景,也挑戰勇氣膽量。



風動石高五公尺,重約二十公噸,矗立於河岸斜坡上,底部僅約0.5平方公尺,卻能支撐住整塊巨石,而蔚為奇觀。巨岩斜峙於河床之上,大半懸空,模樣傾斜欲倒,近觀時,有風吹晃動的感覺,因而被命名為「風動石」,在地形學上則稱之為「平衡石」。



水泥橋另一邊景色,有一小瀑步



由水泥橋往上行走尋找有沒有天空步道最佳視野,可惜都沒有



從這往小烏來瀑布溪底約30分鐘路程,沿途都是這種階梯步道



好漢坡上的涼亭,待會從好漢坡上來可是最佳休憩地區



從涼亭這裡過去就是好漢坡,我記得從溪底爬上來時,我已上氣不接下氣,頭腦暈眩,身體還背著相機,DV,腳架,真是累到爆



接下來就是考驗體能的好漢坡,據牌示從上到下落差有110公尺,步道長約410公尺,天梯坡度達60度。下去還好,待會上來可就要傷腦筋了



過了天梯是一路陡下的木棧道



從好漢坡下到溪底看見一座紅色舊鐵橋



橋身全用鋼樑架構



橋下有崩落的碎石



再走不久就看見鋼構的長虹橋,長約20公尺



橋下溪流水勢湍急。



 



古樸雅緻的溪畔步道,續往前行,過彎後就看到觀瀑亭了 。



觀瀑亭是近距離觀賞小烏來瀑布的最佳景點



位於小烏來風景特定區內的小烏來瀑布屬宇內溪瀑布群之一,激盪的水花動人心弦,以公路旁興建的四層賞瀑台為最佳瞭望點,前行經停車場、瀑布源頭及風動石可抵露營烤肉區(野餐區)及龍鳳瀑布。



小烏來瀑布左上角可見天空步道



想要續往前過橋登亭,但步道至此為止,前面已封閉不通。



溪中有民眾下水泡澡,消消暑氣



爬完好漢坡已是失水過多,趕緊買水解渴,發現一攤販有賣水蜜桃冰沙,雖然一杯50元,也只得破費了



由於我拿到的預約卷是下午4:30~5:00最後一場,時間還早先到溪邊走走



宇內溪有一段是開放給遊客戲水叫水域花園區,很多遊客都下水泡泡腳,或玩玩水



大熱天也只有玩玩水,才能消消暑氣



聽說上禮拜天空步道免費,排不到入場的遊客都下來這裡玩水



水中也可拍照



由橋上俯瞰底下玩水的遊客



這裡有些攤位有賣一些原住民的烤肉與農產品



這家烤山豬肉香腸



攤販區後面有台階可供休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