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從國際物種探測協會08年記錄的1.85萬種新物種中,編選出最令人驚奇的10大物種,包括體積有如豌豆的海馬和世界上最長的昆蟲。


 科學家每年都發現大批不知名新物種。科學家估計,地球上的生物多達1千萬種,正式命名的只有180萬種。


 新名單上還有一種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植物和一種可蜷縮成硬幣那麼小的迷你蛇。日本科學家在噴發劑內,發現一種學名叫“Microbacterium hatanonis”的不常見嗜極菌。


 馬來西亞發現的新品種有世界上最長的竹節蟲,其總長度為56.7厘米,外形像一枝竹棍;科學家又在大馬發現一種蝸牛,它的殼圍著4個軸心扭曲,生長在石灰岩山上。


以下即為評選出的十大新物種名單


世界上最長的昆蟲



 




 Phobaeticus chani竹節蟲的身體可以長到14英寸(36.6厘米),如果加上它的腿,總長可達到22英寸(56厘米)。這種外形像手杖的昆蟲是在馬來西亞婆羅洲被發現的。



幽靈蛞蝓



 科學家在威爾士港口城市卡迪夫發現了一種性情奇異的“幽靈蛞蝓”(俗稱鼻涕蟲),學名為Selenochlamys ysbryda。科學家稱,在人口稠密地區發現蛞蝓實屬罕見。



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動物



 這是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動物,有證據顯示母魚產子,而非產卵。這種學名為Materpiscis attenboroughi的物種生活在距今大約3.8億年前,其化石在澳大利亞西部一處遺址被發現。



豌豆大的小海馬



 這種學名為Hippocampus satomiae的小海馬還沒有一顆豌豆大,體長約為半英寸(13.8毫米),高約0.45英寸(11.5毫米)。它是在印度尼西亞加裏曼丹德拉旺島附近 被發現的,以搜集這些樣本的潛水員薩托米·奧尼什(Satomi Onishi)的名字命名。



“藍色奇跡”Chromis abyssus



 這種外形美麗的小熱帶魚Chromis abyssus是在太平洋帕勞群島恩格米利斯島附近深海珊瑚礁中發現的。



地球上最小的蛇



 在中美洲巴巴多斯島發現的蛇Leptotyphlops carlae體長只有4.1英寸(10.4厘米),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蛇。


百轉蝸牛



 這種學名為Opisthostoma vermiculum的馬來西亞蝸牛之所以不同尋常,是因為其貝殼能向四面旋轉。它生活在馬來西亞山區的石灰岩中。



自死棕櫚樹



 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一片蠻荒之地發現了奇特的棕櫚樹Tahina spectablilis,這個樹種在開花後不久即倒下死去。Tahina spectablilis現在分布很廣,已成為一種昂貴的裝飾用植物。



無咖啡因的咖啡樹



 這種無咖啡因的咖啡樹是科學家在中非發現的,以法國一所從事咖啡研究機構的專家安德烈·卡裏爾(Andre Charrier)的名字命名。



寄生于髮膠的細菌



 這種學名為Microbacterium hatanonis的令人毛骨悚然的細菌是被日本科學家在髮膠中發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