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的成因眾多,大部分病因為草酸鈣結晶所引發。人體中尿液的草酸鈣濃度太高,日積月累沈積會形成草酸鈣結石。目前腎結石的治療方法,如以X光照出為小於0.5公分的結石,可藉由飲食調查不須手術,而0.5至2公分間的結石可用震波碎石法來去除,若結石大於2公分則須手術治療。


 


易結石體質少吃菠菜豆腐湯、蔥拌豆腐、過量的豆類製品、可樂、碳酸飲料,成年人─150公分/50公斤每天喝水至少2500cc以上,以不冰的為選擇。尤其有尿酸、腎鈣化點、尿路結石、膽結石,以上異常者更需注意喝水量。水份量每天不要少於2500CC最好,持續運動也是幫助代謝的好方法。


 


形成草酸鈣結石主因尿液酸鹼值偏酸,亦即PH 值下降,使草酸鈣結晶的溶解度變差,於是產生結石。以往研究認為吃過多鈣、鎂及鉀離子會提高腎結石的機率,但最近在芬蘭針對2萬7千人所做之研究中指出,每日攝取鎂離子560毫克可以減少一半的腎結石發生率,因鎂離子能在腸胃道中與草酸鹽結合及沈積,避免草酸鹽進入血中而減少結石發生。


 


另外研究也發現腎結石與鈣離子的濃度無關,每日攝取鈣離子860至1700百毫克都不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率,主因適量的鈣離子在腸胃道中與草酸鹽形成結晶,因此就不會被吸收至血液中,也就不易發生腎臟草酸鈣的結石。



另一項震驚人心的發現是攝入過量纖維會使得腎結石的機率提高2倍,主因纖維本身會和鈣離子結合,使腸胃道中鈣離子濃度下降,於是草酸鹽便不易與鈣離子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多餘的草酸鹽只好被血液吸收形成草酸鈣沈積於腎臟中。



另外高纖食品本身多含大量草酸鹽,像燕麥及菠菜等每100公克內含240毫克草酸鹽,因此若以高纖飲食治療腎結石,其再發率會提高5.6倍。



另外啤酒喝愈多得腎結石機率越低,每天只要喝一罐啤酒就可讓腎結石發生機率下降40%,然而其他飲料包括烈酒、紅酒、牛奶、果汁、咖啡及茶葉等的預防效果都有限。這是因啤酒內含大量水分,而其中之酒精成份也有利尿作用,因此有助草酸鈣排出。啤酒中也含有特殊因子可抑制血鈣的上升,因而大幅減少草酸鈣的沈積。



研究中發現一些食物與草酸鈣結石有關,像葡萄柚汁及蘋果汁攝入量的多寡與腎結石成正比。因此在日常保健上,飲料的攝取攸關腎臟利尿功能。像多喝水可使尿液變稀,因此草酸鈣在尿液中的濃度也會變稀,便會減少腎結石的發生。而腎結石患者其血中多有鎂離子濃度偏低的現象,因此多攝取含鎂離子的食物,如海帶及洋菜等,可減少腎結石的發生。另外含大量草酸鹽的食物,如菠菜、可可、辣椒、燕麥、花生及巧克力等宜少攝取。( 以上本文作者為國防醫學院副教授  金忠孝  90.01.07 )


 


一般來說所有植物多少都含一些草酸,含草酸最多的食用植物要數菠菜.其他楊桃,李子,草莓,花生,青椒,茄子,四季豆,竹筍,麥草,蔥...也是草酸含量較多的食用植物.


高鈣食物和含草酸較高的食物吃下去,是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機率.


 


高鈣食物和草酸同時攝取,高鈣食物吃了人體沒辦法吸收.草酸易溶於水,一部分草酸遇鈣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在消化道裡沉澱無法吸收,會妨礙鈣的吸收;一部分草酸經吸收進入血液後和血鈣結合,在腎臟內易形成草酸鈣結石,這是腎結石成因之一.


 


鮮搾菠菜汁,楊桃汁,麥草汁,草莓汁...不要混合牛奶一起喝;炒菠菜最好不吃剩下的菜湯,菠菜不要煮豆腐,少吃蔥拌豆腐...就能避免罹患腎結石的機會.


 


夏季好發 尿路結石


【元氣周報/記者廖雅欣/報導,廖珮涵/繪圖】


案例故事:


42歲陳先生,一直覺得腹部不太舒服,來到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檢查,泌尿科主任張世琦檢查發現,他的雙側腎臟都長了「鹿角結石」,以手術取出。


從事漁業的陳先生很疑惑,「我成天在海上工作,也沒有多吃豆腐,怎麼會長結石?」張世琦告訴他,腎結石最主要的形成原因,和水分攝取有很大的關係。陳先生長期從事勞力工作,工時長、少休息、流汗多,水分補充不足,或者無法定時排尿,就是尿路結石的好發族群。


誰是高危險群?


●勞動一族、男多於女


像陳先生這類的高危險群,在宜蘭縣等以勞力為主要工作型態的農業縣,罹患尿路結石的病患並不在少數,而且以男性居多,病患的男女比為3:1,都市大約是2:1。


●流汗多、水分攝取少


張世琦說,所謂尿路結石是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結石,水分攝取少的人很容易罹患,但就算水喝多,汗流得多,水分依舊不足,無法排掉體內的結晶體,結晶在濃度高的尿液裡就會愈來愈大,最後形成結石。


●愛喝飲料一族


尿路結石和飲食攝取也有關係,結石主要成分:其一是草酸鈣,如果常喝「好喝的飲料」,如咖啡、茶、啤酒、巧克力或可樂等,都有可能罹患。在台灣就曾有一名7歲小男生罹患結石,原因來他每天喝1到2罐可樂。


●高尿酸、泌尿道感染


和痛風相關的尿酸,也是來源之一,豆類、菠菜或動物內臟、火鍋湯都是高尿酸的來源。


第三個來源是磷酸胺鎂,因為泌尿道感染後產生,最後形成結石,曾有女性病患泌尿道感染遲遲不好,最後還在腎產生了鹿角結石。


●飲食習慣造成遺傳


少部分因為飲食習慣影響下一代,造成結石遺傳。宜蘭曾有個3歲小女生,身體有雙側大結石,因為大於3公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轉送台北的醫學中心以體外震波震碎。


 


水分流失快 夏季好發


張世琦說,結石好發於夏天,主要是天氣熱,水分流失快,只要符合上述少喝水、高勞力者、飲食攝取不佳等,都是高危險群。這些高危險群,如果不改變習慣,反覆出現結石的例子比比皆是。


 


症狀與併發症


●劇痛→血尿→腎盂腎炎→敗血


張世琦說,結石一般的症狀就是「痛!痛!痛!」,再來就是血尿,一旦結石引發腎水腫,除了痛之外,積尿久了會引起「腎盂腎炎」,腎發炎會積膿,最後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很多老人家一送來醫院,已因結石引發敗血症,就直接到加護病房了。


●就算沒發炎 也會影響腎功能


積尿久了就算沒發炎,但是該側的腎功能變差,腎皮質變薄,最後腎也會失去功能。另外,血尿太多或結石卡在尿道,導致尿滯留,就會造成雙側腎水腫,同樣也影 響腎功能。 所以說,一顆結石,雖然只是「身體裡的小石頭」,卻不能輕忽,除了痛起來要人命,更有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阻塞性尿路結石 恐危及生命


阻塞性尿路結石很常見,卻有民眾因輕忽結石,導致小病變成大病,一發不可收拾。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表示,臨床上常見阻塞性尿路結石的病患,忍著病狀延誤就醫,來到醫院已引發敗血症合併休克的案例,幸運的經過緊急治療與照護挽回寶貴生命,不幸運的則回天乏術。


 


許兆畬醫師說,10月初有一名61歲的陳姓婦女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及喘的症狀,拖了兩天才送至急診室就醫,當時血壓很低,安排電腦斷層掃瞄檢 查發現「左側的輸尿管下端結石合併腎積水及急性腎盂腎炎」,臨床上已是急性敗血性休克,經緊急給予「經皮腎造瘻引流術」引流腎積水後,安排住進加護病房照護,病情穩定後再取出結石,術後恢復良好。除此之外,臨床上也曾遇過病患拖延就醫,有的來到醫院已引發敗血症合併休克成為植物人,有的則無法挽回寶貴生 命,這些都是未及時就醫所致。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阻塞性尿路結石引發的敗血症未同時呈現休克之死亡率約13%;敗血症同時呈現休克的病人,其死亡率達23%;剛開始以敗血症呈現,隨後 出現休克的病患,死亡率則高達43%。


 


許兆畬醫師強調,輸尿管結石皆從腎臟發生,腎臟結石若小於2公分可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但若腎臟結石掉到輸尿管 卡住,並且合併有尿路感染,甚至於病患又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則很有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許兆畬醫師表示,老年人的觀念對於病痛多半加以隱忍,往往會耽誤病情。家人應多注意老年人的狀態,若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喘、嗜睡或神智不清,應儘速就醫。畢竟尿路結石本是一種小疾病,若能及早治療,一般都會有很好治療的結果,但若因患者延誤治療,結石阻塞同時有其他併發症如感染、敗血症等 形成大病,治療上將較複雜,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


 


吃對食物5原則,顧胃又養腎


(991208中時雜誌)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就腎氣旺,年輕有活力。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遍嚐美食的文學大師梁實秋,80歲仍文思泉湧、筆耕不輟,寫出膾炙人口的《雅舍談吃》,夫人韓菁清的愛心煲湯,功不可沒。 每晚臨睡前,韓菁清會細心地在電鍋裡燉上雞湯,隔天再加入排骨、冬菇、蝦米和白菜等豐富配料,讓梁實秋一起床就能品嚐到齒頰留香的濃郁滋味。 這鍋熱湯暖胃補身,正是養腎抗老的關鍵。養腎必先顧胃。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維持消化吸收功能的正常,就能常保腎氣充足不會老。「胃者,腎之關也。」台北醫學大學傳統醫學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解釋,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腎氣就跟著旺。 除了要注意飲食清淡、少油,胃的特性是「喜溫忌寒」,吃溫熱的食物最能滋養胃氣。


 


對胃好,對腎也好


以科學觀點來看,溫熱食物較不會消耗能量。 陳萍和解釋,為了維持人體恆溫狀態,吃進肚裡的食物溫度愈低,愈要花費能量去把它「加熱」才能消化掉,「很傷身體的腎氣,」他說,所以老祖宗的長壽養生,首重不吃冰冷食物。 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食材,吃太多會損傷腸胃機能,造成腎氣不足,加快老化速度,甚至也比較容易造成痠痛。  


 


尤其寒性食物,如小麥草汁和苜蓿芽汁,喝多了會傷胃,不能天天喝。  「要適可而止,」前中醫師田安然曾有慘痛經驗,二十多年前小麥草汁正夯,有次他碰上小販上前兜售,試喝第一杯沒感覺,小販要他再喝第二杯,他喝下去後立即嘔吐。 小販高興地說:「你看你看,毒全被排出來了!」 「其實是我的胃炎發作啦!」田安然事後回憶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也有病人餐餐麵包、胚芽米、麥片或五穀飯,吃到全身倦怠、胸悶、呼吸喘和皮膚發癢。田安然解釋說,胚芽米、糙米和麥片太粗糙,吃久會傷胃;五穀飯中因含薏仁、芡實等中藥,吃多會改變體質,對胃也不好。 他認為,「養生食物」要看人吃,若體質不合,吃多了反而傷身。 專家教你聰明吃,只要掌握以下原則,調整改變飲食習慣,吃對了就能顧胃又養腎。


 


●熟食為佳:


中醫認為青菜特性多屬寒涼,因此建議煮熟吃最好。 「煉一鍋巫婆湯,」陳萍和打比喻說,食物經過久煮烹調後,譬如蘿蔔和白菜,寒性早被去除,轉化成為滋補身體的好料。


●寒性食物要少吃:


各種各樣的冰品、橘子、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奇異果、蓮霧、苦瓜、白蘿蔔。


●晚上少吃水分多的水果:


新鮮的生菜沙拉、蔬果汁和水果可適量吃,但最好在白天吃。 白天活動力強,吃點寒涼的食物無妨,但傍晚之後就要少吃,尤其要避免水分多的水果,「會讓消化系統愈來愈寒,甚至會引發咳嗽和氣喘,」陳萍和提到,水分多的如西瓜、哈密瓜、橘子等,較一般水果寒涼,不適合晚上吃。  很多人會利用晚上回家,補充一日吃不夠的水果,建議可選蘋果、芭樂或木瓜較不傷胃。


 


●食物放涼再吃:


無論是冰牛奶或冰水果,從冰箱拿出來後放冷(約等於室溫溫度)再吃,如此可以減少身體能量消耗,並可保護胃氣。


●吃米飯比麵包好:


主食應以米飯為主,不要天天吃麵包和麵食。中醫認為,一方土地養一方人,台灣盛產稻米,因此「吃米飯對我們的身體最好,」田安然力讚吃飯好處。  他也鼓勵年邁的父親改吃飯。剛開始來自北方、愛吃麵食的父親很不習慣,後來發現飯吃多了,體質和脾氣都好很多,走起路來也不再氣喘吁吁。 至於究竟可否吃五穀、糙米、胚芽米飯和麥片?田安然認為,一般人偶爾吃吃無妨,但若出現以下症狀,最好少吃或先暫時不吃:頭暈、眼睛乾澀、倦怠、精神差、胸悶、心悸、身體乾燥、久咳不癒、便秘、皮膚病、過敏。 此外,他也建議早餐要多變化,儘量每天選擇不一樣的食物。


 


譬如一天喝豆漿配饅頭、第二天吃麵或是稀飯,隔天換麵包等,每天換來換去,避免單一食物攝取過量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特別提醒的是,胃不好的人要少吃甜食,最好選擇無餡的菠羅麵包或吐司,「少吃奶酥和紅豆餡,太甜傷胃,」田安然提出心得說。


 


專家推薦的養腎食物


●枸杞:


可滋補腎氣抗老化,營養豐富,含有高量抗氧化物,勤練瑜伽的美國流行樂天后瑪丹娜也愛吃。一天建議可吃約30~50顆,若服用隔天出現眼屎多,表示枸杞量太多太躁熱,宜減少用量,或可加入菊花泡茶,長庚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楊榮季提到。


●山藥:


新鮮山藥平補顧胃,有助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系統。山藥煮粥最好,可解決腹脹的副作用,陳萍和指出。


●茯苓:


是一種長在松樹下的真菌,可以健脾胃、鎮靜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 愛美的清朝慈禧太后最愛茯苓,無論吃的或擦的都少不了它,學者曾研究,慈禧的養生長壽食譜中,最常出現的一味就是茯苓。 田安然建議,茯苓可熬湯、磨粉泡牛奶或加入粥中食用。亦可選購市售混入蜂蜜和碎堅果的茯苓糕。


●粥:


粥容易消化,是自古公認的養胃食物。九旬高齡的女中醫莊淑旂每晚必食蒸粥,她認為蒸粥可消除脹氣和疲勞,不會增加腸胃負擔。 《紅樓夢》裡講究飲食的賈府,餐桌上常出現粥品,有滋補的鴨子肉粥,或是素食補血的紅棗粥,花樣種類繁多。 一般人平時可吃點山藥枸杞粥,滋補肝腎又能增強免疫力。


 


腎病婦吃楊桃 中毒不治
【蘋果日報 甯瑋瑜 20100529日】一名婦人日前吃了1顆楊桃後嘔吐、腹瀉,她以為吃壞肚子就醫,才發現是神經毒素中毒,治療後仍不幸往生。醫師表示,這名婦人不知自己 有腎病,而楊桃中含有一種神經毒素,腎病患者因腎功能差,無法排出體內毒素,才會吃1顆就喪命。


 


神經毒素難代謝
收治 病例的國軍高雄總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黃寶億表示,這名50多歲的婦人,就醫時自述吃完楊桃就腸胃不適,安排檢查後發現婦人有腎病,但她卻從不知道,且體內 尿素高,研判為吃完楊桃後,引發的神經毒素中毒。



黃寶億說,楊桃含有一種神經毒素,一般人食用可代謝,但腎病患者無法將此毒素排出體外,導致中毒。



腎臟醫學會秘書長、腎臟科醫師盧國城說,楊桃引發的神經中毒,症狀除打嗝、嘔吐,由於毒素進入腦部,可能引起意識混亂、甚至死亡。盧國城表示,為 避免有腎病的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楊桃,呼籲中年以上民眾應定期檢測腎功能。


 


防治腎病注意事項
.有腎病家族史、40歲以上的成人,應定期檢測腎功能
.腎臟病患避免吃楊桃,以免排不出體內毒素
. 腎病患者平日應落實三少(少鹽、少油、少糖)、三多(多新鮮食物、多蔬菜、多喝水)、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信偏方與濫用藥物、不熬夜)、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原則


資料來源:盧 國城醫 師、黃寶億醫師、衛生署
吃什麼食物 不會腎結石?(98.11.22新增)


中廣身材易得腎結石


低鈉、低動物蛋白、含鉀高的食物,可減少尿中的鈣,這也是腎結石減少的原因。


腎結石是很令人頭痛的問題,不過痛的不是頭,而是當結石從腎臟掉下來卡在輸尿管,這時輸尿管會產生一陣陣的攣縮,想把石頭排掉,就會出現陣陣的嚴重腰痛而冒冷汗。


 


有些疾病,例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因為副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量,會將骨頭中的鈣挖到血中,再排到尿 ,易引起尿路結石,這時最根本的方式是手術將副甲狀腺腺瘤切除,而不是注意吃什麼飲食。


 


在強調吃什麼飲食會減少尿路結石以前,必須先了解腎結石的成因,最近在《國際腎臟學期刊》(200975:585-595)就提到尿酸石的形成與尿酸的排泄量有關。


 


喝檸檬汁可以排除腎結石?(98.6.24新增)


有此一說:
將12個新鮮檸檬榨汁(要喝之前再榨汁、現榨現喝),加入適量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連續喝七天(一天一打檸檬喝7 天、其餘飲食照舊),細小的砂石就會由尿道排出。是真的嗎?


 


有的人會說人體泌尿系統結石也有鈣的成分,那喝檸檬水是不是也有預防的效果?其實自然狀態的檸檬酸雖然身體吸收得快,但也排除得快,短暫性的尿中檸檬酸增高,並不能有效預防結石,必須維持全天候穩定的尿中檸檬酸排出量才行。


 


將檸檬酸應用到人體身上,經過科學家的檢驗,是有降低結石生成的效果。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藥物是「檸檬酸鉀」,其經過腸胃道吸收之後的檸檬酸,會經由尿液排出,除會讓尿液中草酸鈣不易結晶外,也能像洗茶垢一樣把尿液中的鈣離子抓住,降低造成結石成分的濃度,減少結石的產生。


 


藥品的「檸檬酸鉀」因經過特殊設計可以緩慢釋放,只需一天服用三次就可以達到需求的尿液中檸檬酸濃度,但如藥物使用不便,可考慮服用檸檬片或檸檬汁,最好是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試行。至於是不是有結石就只要服用檸檬酸鉀,就可以不要接受手術,或是其他侵入性的治療?檸檬酸鉀對付結石的好武器,但卻不能成為最佳武器,對已有阻塞或臨床症狀的結石,應該還是尋求泌尿科醫師評估。


 


在這裏要提醒結石患者,除了藥物外,最天然的預防結石方法就是多喝開水,腎功能正常者一天的飲水量要能維持每日尿量至少二千CC,才能使體內水分循環正常,並產生足夠的尿量,結石復發的機會就可能會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