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山登山步道圖



觀音山位於臺北縣八里鄉及五股鄉境內,隔淡水河與大屯火山群遙遙相對,海拔六百多公尺,山上有十八個小峰,蟠曲環抱,中間一峰突起,從淡水北岸遙望,山形彷如一尊橫臥的觀音像,故名「觀音山」。



凌雲寺前身名為「凌雲古剎」,由謝建賢創建於清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主祀南海觀音佛祖,俗稱內岩,「外岩」為山下的西雲寺都是五股鄉歷史悠久的寺廟。但因期間遭受倒壞、焚毀等的命運,目前所看到的凌雲寺主殿是在民國16年(西元1927年)籌資改建,前後總共花六年時間改建完成,於1933年落成啟用,距現在約七十年。



光緒年間,因有匪徒藏匿於此,劉銘傳下令焚毀凌雲寺。後來因毀壞而寄祀於同在觀音山上之西雲寺(大士觀),稱為「外岩」與「內岩」凌雲寺相對應,後來凌雲寺原址重建於西元1816年才又迎回安座,以觀音山石建造維持古貌。



早期外來的信眾,搭船經由淡水河至五股成子寮下船,先來到西雲寺進香,然後循著山路上山,抵達凌雲寺參拜。日據時期大正十五年(1926年),日本佛教界由各地佛寺捐募33尊觀世音菩薩石佛來台,在觀音山建置「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石佛安置於內外岩之間的朝山道路旁。


觀音山的禮佛古道早已被現代公路所取代。如今凌雲路從五股直上觀音山凌雲寺,而八十年前設置的33座觀音石佛,經時空變化,現今僅存二十座,有的只剩殘座,有的經過重塑,真正維持原貌的,大約只剩一半左右而已。



往凌雲禪寺與硬漢嶺的路標



今天的登硬漢嶺就從凌雲寺左側的福隆山步道支線出發



在半山腰即可看見凌雲禪寺



沿途可見古木參天



凌雲禪寺入口前的標識



凌雲禪寺是位於台灣新北市五股區觀音山上的寺廟,是繼舊凌雲寺之後所重建的寺廟,廟內主要供奉觀音菩薩。在《宗教臺帳》一書中,說明了凌雲禪寺約有9200坪的面積,氣勢與規模甚大,該禪寺也是不少虔誠信徒常造訪的地方。明治四十三年(1910年)創建,曾於大正三年(1914年)和大正七年(1918年)整修增築。凌雲禪寺因加入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稱「臨濟宗妙心寺派觀音山凌雲禪寺」,與月眉山靈泉寺派、大湖法雲寺派、大岡山超峰寺派並稱日治時代台灣佛教四大門派、四大名山,並曾經當選為台灣八景之一。



1923年「福建省長薩鎮冰」贈的菩提証果匾



凌雲禪寺位於開山凌雲寺的後上方,1920年正式立院稱「臨濟宗妙心寺派觀音山凌雲禪寺」,寺內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東南亞最大的室內供佛,目前舊殿因後山塴塌在整建中。



二樓大殿前方觀景台



一樓大殿前方,一尊背面牆壁上提有「威鎮三洲」四字,非常高大威猛的護法神像



登山步道圖



在凌雲禪寺旁的硬漢嶺登山口「硬漢路」顧名思義,全程階梯陡峭,共有石階八百四十級,走完就是硬漢一條。



硬漢路有支線通鶴嶺



鶴嶺的登山小徑



硬漢路石碑



石階路通往硬漢嶺



終於看到休憩涼亭,離硬漢嶺目的地還有900多公尺



涼亭對面有弱者俱樂部石碑是指爬到此就回頭嗎?相信我不是弱者



一對父子在涼亭裡光著身體啃著西瓜



走到此我想大家都累了,因為沿路都是階梯一直陡上



不過好消息是再走一小段路就是山脊較平坦的路了



路旁有一顆變化山石



來到這裡已是平路,可往尖山或硬漢嶺,不過今天的目標是硬漢嶺,就不登尖山了,尖山原名占山,至今還


有很多路標叫占山



繡球花



觀音山中繼站是淡水河洪水預報系統主要設施之一



海竽與繡球花



這裡往下到鞍部



石觀音奉茶



爬上硬漢嶺前,會先到達一處叫"眾樂園"的地方。這是硬漢嶺以及旁邊不知名山峰的鞍部。
在眾樂園這有涼亭設施以及廁所,可眺望淡水地區,風景很棒



這裡有涼亭,而且風很大



觀景台



基地台



觀景台可看到淡水河美景



淡水新市鎮



捷運淡水站



附近有一些步道可通往另一處觀景台



野菊花



休憩涼亭



另一邊的休憩涼亭可見的景色不同



淡水河出海口



台北港



十三行遺址



馬櫻丹



海拔616公尺的硬漢嶺,是觀音山的最高山峰,因昔日本憲兵隊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一副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由此登高遠眺,101大樓、新光大塿、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八里等大台北地區美麗景緻以及周邊秀麗的十八連峰,一覽無遺,是著名的登山健行地點。
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台灣的五大地形區,如高山(雪山山脈)、丘陵、臺地、盆地與海岸平原,加上七星、大屯火山以及觀音山本身也是個火山,成為北台灣地質地理最佳的戶外教室。



硬漢嶺上的休憩涼亭



觀景台


 



可以俯瞰整個淡水河



淡水新市鎮



山頂的硬漢嶺碑



淡水河口



八里渡船頭



遠處可見淡水渡輪



後面的大屯山系矇朧已不可見



關渡平原



淡水河支流



遠方可見一片高爾夫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