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吳家古厝,就藏在大寮區大發工業區的背後,大寮區的東南角。開過貫穿大發工業區的建業路再右轉河堤路,右手邊一整片的低矮透天厝便是潮寮的主要聚落。   

吳家古厝就坐落在健康街上,建築背面大片彩繪的原野與山景十分顯眼,彩繪的一端便是掛著「吳家古厝」木匾的園區後門。   

吳家古厝是二進落式的閩南傳統建築,若是從空中鳥瞰,會發現吳家古厝是兩座三合院首尾相連組合起來的。1936年,吳家因為家族繁盛決議分家,大房吳法明及三房吳拱便在這裡蓋起了兩房共同的家;大房住在前落、三房則住在後落,代表長幼有序。據吳家耆老說,當時前後兩落分別交給一對師徒施作,徒弟為了與師父互別苗頭,於是在許多地方做了與師父不同的設計。從屋脊上拼貼圖案的設計、屋簷邊角的裝飾,到木窗框的花紋,只要花些時間細看都能感受到兩位匠人各自的風格與巧思。

吳家古厝 The Wu Family Ancestral Homestead除了建築細節上的差異,大房與三房家族在宗教信仰上也南轅北轍。大房以台灣傳統道教信仰為主,走進埕內便能在廳堂裡看見香爐香案;三房則是信仰基督教,除了正廳寫著「上帝仁愛」四個大字的古樸匾額外,牆上、門上對聯都是與基督有關的話語,還在門邊的告示上說明了家族與改信基督教的緣起。   

在2010年的改建後,吳家古厝便以文化園區的形式開放給外界。只要遊客不過分侵擾,吳家人都很歡迎你到這裡走走看看。在2015年春節,豬哥亮主演的電影《大囍臨門》便是以這裡做為主場景,古厝內也隨處可見與電影有關的劇照或是解說牌,可以窺見拍攝當時潮寮周遭的熱鬧與盛況。

高雄市南境的大寮區新厝里,是一個沒有知名的地標或觀光景點的地方,轄區內有貫穿大寮南北的鳳林公路及聯絡高雄市東西向的新厝路,平時車輛熙來攘往,多數人都是經過、路過,但大部份的人卻不曾停車拜訪過,若民眾在鳳林公路往南的路上,停紅燈時如果你抬頭看到右邊有個標著「西方寺代天府」紅色牌樓,不妨就轉個彎進去看看,或許您也能發現新大陸! 沿著蜿蜒的小路前行,這一處看似平凡無奇的林內社區,在不經意間,或許會被眼前的景象嚇一大跳,社區圍牆上有美麗且大幅彩繪呈現。如:從遠方穿越叢林、海洋而來的時光旅行巴哥犬正向你揮手致意;小路的另一側竟有充滿日式風情的金魚優游著,每一條色彩斑爛、栩栩如生剛從魚缸脫離、自在優游的金魚,像是正享受著走出桎梏限制後的美好寬闊世界。 再往前行,一幕幕大型彩繪陸續在眼前展開;忠實地守護著社區的巴哥犬,時而變成水手乘著鮮亮橘色小舟航行,時而化作工頭建造一個個絢麗的窩。在這寧靜無華的社區中,總計有十三處牆面彩繪,每一面彩繪牆雖沒有任何文字說明,卻各有特色,暫停腳步的觀賞者可以各自想像他們喜歡的故事。 新厝里林內路舊部落是個相當樸實的社區,這裡設籍的住民大約有三百多人,但和所有台灣的農村社區一樣,實際住在這裡的多數是老人家,持續耕種著收益不高但踏實存在的土地。每每詢問,社區的老人家總會說:「年輕人為了生活大都到外地工作去了。」 看著牆上燦爛的美圖,訪客或許會有點超現實感,這個樸實安靜的社區為什麼會有大型彩繪牆呢?當初構思彩繪林內路社區圍牆計畫的新厝里里長張簡龍星表示,當初會選擇在林內路舊部落這邊做彩繪,除了基於社區美化的理由之外,也是因為了解這個社區的質樸單調,所以希望藉著社區圍牆彩繪來豐富社區,提升住民活力。 世居在林內路舊部落的謝太太說,她居住當地已逾三十五年,先生自土木包工業退休後就專心務農,鄉下空氣清新、環境單純,雖然生活平淡但他們都很喜歡。自從住家圍牆多了彩繪圖後,生活增添了許多趣味。其中在三年多前才從高雄鬧區搬到林內的趙小姐一家,是目前唯一從外地移入的住戶。趙小姐在多所小學教授台語,她喜愛林內社區清新的空氣,也非常喜歡自己住家圍牆的彩繪,談起到訪的朋友對她家美麗的圍牆的種種讚美時更是充滿自豪。下次經過鳳林公路或新厝路時,不妨放慢速度或停車問問「林內社區」怎麼前往,再去看看美麗的圍牆彩繪,感受社區給予的溫馨與溫暖。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