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六十一年(西元一七二二年)鴨母王朱一貴之役後,清廷為了鞏固勢力,


命令當時鳳山縣的知縣,籌畫建築土城於左營。城分東西南北四門,左邊靠著龜山,


右邊連著蛇山,城的四周還有一條又寬又深的護城河圍繞,相當雄偉。


這是台灣第一座正式的土城。



到了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又發生抗清事件,結果鳳山城(在今日左營) 被攻破


,知縣和許多部下都殉職了。後來,這件叛亂雖然平定了,但是大家對這座土城失去了信心


,於是在今鳳山市內興建新城,稱原來的稱為「舊城」。


新城建好後,在一次叛亂裡,仍然陷入敵人的手中,於是又有人覺得還是舊城比較好。


理由是︰舊城連著山對著海,比新城雄壯又利於防守。重建舊城的呼聲一天比一天高。


舊城終於開始重建了!材料採用咾咕石。工程相當浩大,城圍加寬,城牆疊高,


還闢建了鳳儀、奠海、啟文及拱辰四門,而且門上有城樓,四個角落築了砲台


;城內衙門、倉庫及監獄樣樣具備。這是座多麼「雄偉堅固」的城啊!
 

沒想到「世事難料」,就在工程結束,大家正興高采烈挑選日子準備遷往舊城時,


發現每當下雨時,由龜山上流下的泥水,沖刷城內,泥濘難行,城內淡水井又少,


不夠使用,而鳳山縣城人口眾多,又比舊城繁榮,所以官員都不願搬入城中辦公。


又有傳說是知縣不明原因,竟然死了!人們認為這是不吉祥的預兆,官員也不願搬遷!


而現在東門在大義國中後側;西門已經不存在了;南門現在成了圓環,位於中華路口上;


北門在勝利路、義民巷和埤仔頭路交會路口,城門左右邊保有一 段牆,


成門前有拱辰井和土地公廟。


鳳儀門前的護城河



鳳儀門是屬於東門城



東門城左側的入口



拱辰門是屬於北門城



社福鎮-北門城旁的土地公廟



南門圓環



鳳山縣舊城南門,名為啟文門



停車場地圖說明


蓮池潭公園位於高雄市左營東南方,面積約87公頃,左營市區孔廟旁,


園區內林蔭步道處處,環境潔淨,蓮池潭舊稱「 塘 底 」,位於。


風景點有春秋閣﹑龍虎塔 孔 廟﹑北極玄天上帝及蓮池潭公園,潭畔遍植垂柳,景緻秀麗。


春秋閣為兩座如寶塔般的春閣及秋閣之合稱,是為紀念關公而建,各有 九 曲 玉 欄 橋 相 通,


又稱「春秋御閣1686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 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


每值炎夏,荷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且「泮池荷香」列為 鳳山八景之一。


經政府規劃為蓮池潭風景區,為高雄市民重要休閒遊憩場所,並為國內外知名之勝景與觀光區。


蓮潭東岸為寬敞環湖道路,西岸即左營舊市街,聚集各式特產小吃店;


南岸由勝利路及新莊仔路銜接,恰好形成一完整 的環湖公路。蓮潭每屆晨昏


,水霧濛濛,池畔景色秀麗若隱若現,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


尤其是甘雨潤澤的夏季, 潭水盈盈,波光粼粼,加上潭畔的垂柳搖曳,


潭面的浮萍與水蓮逐風飄盪,畫面之美如置身於西湖之中


  風光明媚、水域廣闊的蓮池潭是高雄市名聞暇邇的風景區。蓮池潭原名蓮花潭,


為康熙四十四年鳳山知縣宋永清所濬修。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東側,南近龜山、北接半屏山


,潭長1.4公理、寬約400公只尺,潭面原有75公頃(現今僅剩42公頃)。


往昔潭中遍值綠荷,每逢盛開,花香四溢,清代鳳山八景中的「伴水荷香」即指此地。


蓮花潭西岸廟宇林立,五百公尺內擁有二十餘座寺廟,由北而南的景點分別有孔子廟


、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 




龍虎塔



 



龍虎塔入口的龍頭龜背麒麟腳



宣傳一邊一國的大嬸



慈濟宮在龍虎塔對面



對面可看到光之潭的樓閣



光之潭另一面



啟明堂



啟明堂前的春閣與秋閣



春秋閣與對面的五里亭



由另一端拍攝



五里亭



關公像



北極玄天上帝前的蓮花池



北極玄天上帝正面



北極玄天上帝仰拍,感覺很威武莊嚴


玄天上帝背面



龍柱



橫跨蓮池潭與公園的天橋



由橋上俯瞰高架橋


洲仔濕地公園



濕地展覽室



孔廟前牌樓



孔廟廣場前的正門



孔廟前的長廊



孔廟正門左邊的鐘



孔廟正門右邊的鼓


十八王公廟前的樓梯



十八王公廟源於康熙23年,一艘自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


18位船員最後脫險在西子灣岸上登陸,並在西子灣地區開墾,


但後來卻被鳳山縣衙官誤為叛民而遭集體格殺。附近居民念其平日和睦敦鄰,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


於是就收殮他們遺體,合建一所低矮之祠堂於現今西子灣洞口的山麓上。之後由於顯靈保佑百姓事蹟,


地方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玉皇大帝勒封為「十八王公」。1983年重新興建,


並將十八王公廟遷至現在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旁。



英國領事館的紅磚是從廈門運來的,迴廊的圓栱在夕陽下被映照得更顯古意盎然。


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轉角的磚柱為雙柱並立,


四周的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轉角處的栱較小而牆柱較大,是力學上的強固作用。


洋樓內部有壁爐,並有地下室供作囚禁洋人罪犯之用。


  二次大戰期間,領事館局部被炸,光復後一度當氣象測候所使用,


後遷出無人使用,至1977 年遭賽洛馬強烈颱風襲擊,更是斷垣殘壁,


至1986 年經專家學者審定,有其歷史與建築的意義,乃興工修復,為二級古蹟。


1993年英國為務實與台灣政府之外交,在此重設駐台文化貿易辦事處。


2003年高雄市成立文化局後著手規劃本館委外經營管理之計劃。


終在2004年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勝出,並取得整修暨經營管理權,


同時更名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並於同年9月揭幕開館,正式營運至今。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另一面,有人那拿相機拍我



有新娘子在此拍婚紗照,我也跟著湊熱鬧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遠眺整個高雄港,高樓大廈處處可見



港口的夕陽餘暉灑滿半邊天際



夕陽快被烏雲遮住了



晚上的英國領事館別有一番味道



港口邊的餐廳



遠處可看到夢時代摩天輪



高雄漢來大飯店



港口的夜晚景色



東帝士85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