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鶯公園由這邊的步道上山,這邊也可以停車



鶯歌石-位於鶯歌鎮中正路、成功街後山麓,因其形狀似鸚哥而得名,長久以來一直是鶯歌鎮的地標,也是鶯歌鎮民的精神指標。


據說明末清初之際,鄭成功領軍沿淡水河南下,到今三峽、鶯歌一帶突然遇到巨鳥吐霧,造成將兵傷亡,鄭軍即砲轟巨鳥,一擊中頸,巨鳥遂轟然落地,化為巨石匍匐於山腰,即今天所見之鶯歌石。


  今日鶯歌石附近已被開闢為公園,由成功街直行到底,即可上鶯歌石,於其腰身部位有設一涼亭,可供歇腳之處。巨石上的石洞內有一鶯歌石碑,簡單敘述著鶯歌石的來歷;循階梯而上可登頂,有一景觀平台,可一覽鶯歌街景、大漢溪河谷、三峽鳶山勝景。


  鶯歌石-由山下觀看很像一隻老鷹



鶯歌石內的坑洞的被人放進神像,據傳腹洞中曾發現貝塚化石



洞內神像後的石碑是一塊日據時代昭和二年(1927年)豎立的石碑,寫著「鸚哥石」。


有敘述鶯歌石的由來



在鶯歌石頂-爬到這裡我已汗留浹背



由鶯歌石觀景台鳥瞰整個鶯歌鎮



孫龍步道導覽圖-由宏德宮至碧龍宮全長兩公里



登山步道



步道中間有一座涼亭



農林禪寺-禪寺前的廣場可眺望鶯歌市區



農林禪寺壁上的"南無阿彌陀佛"



二坑隧道-這條步道原是互益煤礦的輕便車道所改建



山上步道可見美人樹,開得很漂亮



有許多山區野狗,要很小心



奇妙石-有顆大石長得像蟾蜍,需要一些想像力



碧龍宮位於中正一路石灰坑山區,原本只是供奉「龜公石」的小廟。所以又稱「龜公廟」,是本島惟一的龜公廟,也是鶯歌鎮的公廟,香火鼎盛,祀奉「八卦祖師」創立於台灣光復之初,一農人於田間獲一造型奇特石塊,因久病不癒,乃趨前 祈禱,後來病果痊癒,乃建廟還願。


碧龍宮是宏偉壯麗的三層建築,傍山而立,為台灣傳統雕樑畫楝、金碧煇煌的廟宇。民國卅八年國民政府遷台,民間盛傳國共內戰係龜精、蛇精鬥法所致,兩國民政府代表龜精,民眾於是競相前往一探,造成萬人空巷。


因位於山丘上,階梯極多,平時即為鶯歌人晨運的優先選擇,站在欄杆邊遠眺著,大漢溪的蜿蜒與尖山的風景盡收眼底,也是欣賞鶯歌全貌的絕佳地點。


 碧龍宮



廟前廣場人煙稀少-可俯瞰整個大漢溪



碧龍宮側面-上來此可搭電梯從B5F到1F



由碧龍宮頂樓俯瞰對面的大漢溪與成排的高樓



台北大學旁有蓋很多高樓



廟前的山櫻花



宏德宮-位於鶯歌鎮中正一路,興建於民國六年,係為全國第一座供奉孫臏的廟宇,除了主神孫臏真人外,還供奉著孫臏的師傅王禪老袓(鬼谷子)及南極仙翁、三清道祖、九天聖帝、華陀真人等等,廟內主祠撰「孫子兵法」的孫武之後裔,即戰國時代與龐涓鬥法的孫臏,廟名取有『宏揚武德』之意,其特色是後殿上方有著巨形的孫臏神像,極見威武,其廟齡不長,但卻頗有可觀之處,因其週圍的牆堵石雕全部刻劃著孫臏傳說的故事,例如:鬼谷子天書指迷津、孫臏隨魏使下山等等,在廟殿內放置著刀梯、刀椅等法器,這也更增添了這間道教廟宇的神秘色彩。


宏德宮拜的是孫臏,也是孫子兵法的作者



鶯歌陶瓷老街地圖



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鶯歌鎮文化路,臨近新設立之鶯歌高職,面向鶯歌溪,於89年11月26日開館營運,是全國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和鶯歌陶瓷公園佔地12公頃,整體建築造型簡潔、自然,主建築規劃成地上3層、地下2層的展覽館,總面積為13812.37平方公尺,建築形式以灰色清水模、整棟透明的玻璃可穿透連結內外的環境,使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的變化,整體呈現質樸又設計感豐富的美感,更可襯托出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品的重要性,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更成為鶯歌鎮上一座絕美的地標。


鶯歌陶瓷博物館



館前裝置藝術



館前噴水池



館內步道



館內樓梯



陶窯一



陶窯二,有看到我嗎?我很少入鏡的



內部展品導覽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



鶯歌陶瓷老街位於文化路以及尖山埔路上一帶,為鶯歌陶業最早聚集地,早期窯廠林立,陶瓷工藝到目前已有200年的歷史,早期生產技藝皆是由大陸師傅所流傳,使用的坯土皆採自於尖山附近,使得尖山埔地區成為名聞全國的陶瓷重鎮,也讓鶯歌冠上「台灣景德鎮」之美稱。鶯歌陶瓷老街最著名的是在這有一根約有30年到40年的老煙囪叫『四角窯』,還有另一種美稱『隧道窯』,但隨著時代之變遷已逐漸消失殆盡,目前鶯歌陶瓷老街所賦予人之第一印象,是傳統及現代建物的相互交錯。
鶯歌陶瓷老街陶瓷藝品林立的商店,陳列的作品如:仿古瓷、結晶釉、文趾陶、茶具組、陶瓷餐具...等等,但各種琳琅滿目的陶瓷產品
鶯歌陶瓷老街於民國89年在市府的重新規劃下,入口有一座仿文化路成發居的閩南式紅磚建築,還有一隻鐵製的藝術鶯歌鳥;從前彎曲的尖山埔路經截彎取直並鋪上岩石改變成330之徒步區;道路旁原本老舊的陶瓷廠房也重新規劃整修,改成營業用的商店,鶯歌陶瓷老街共有一百多家陶瓷商店,宛如一座生活陶瓷博物館,有各具特色的精緻藝術中心、大宗餐具專賣店,還有經營好幾代的老鶯歌陶瓷世家,及工廠直營商店,另外陶藝家工作室,隨處可以與藝術相對話


老街一隅



很美的燈飾



水晶紀念品



街頭藝人表演陶笛



街頭藝人吹喇叭



老街陶館



以前的唱片



很美的玻璃燈飾



翠玉白菜



大茶壺



賣盆栽的商家



用樹枝組合的豬血糕攤販



窯洞入口



窯洞內



好神公仔



可愛陶娃



手拉坏



大隻布希鞋



街頭藝人吹陶笛



店家賣陶瓷米缸



老街一隅



商家賣一些手工藝品



商家擺滿各種玩具



有店家賣很可愛的娃娃



鶯歌陶藝雕塑



鶯歌地標



阿婆壽司-今年已經70高齡的阿婆,經營這家壽司專賣店已有40年左右的歷史了,
目前雖然已傳給兒子及媳婦第2代經營,但身體依然勇健的阿婆,每天
還是起個大早幫忙打理壽司內餡。阿婆壽司雖然賣的是海苔壽司、豆皮
壽司及蛋皮壽司等3種蠻傳統的壽司,但壽司米所用的醋料與切飯方式
都切的恰到好處,所以阿婆壽司吃起來特別的香Q鬆軟,最主要裝的滿
滿一盒才NT$50,因此阿婆壽司的客層,有不少是遠從龜山、三峽固定
來此大啖一餐的,平常日每天都可賣出1千多盒的美味壽司,假日賣個
2.3千盒更沒問題。 而且搭配壽司的味增湯與茶碗蒸,每碗才NT$15,
你能相信嗎?在這個年代竟然可以只花新台幣15塊,就能喝到香濃大
碗的味增湯,或是細嫩滑溜的大盅蒸蛋,
難怪阿婆壽司能夠打遍鶯歌無敵手,成為鶯歌僅此一家的壽司專賣店。



阿婆壽司店面



一盒大綜合壽司賣50元



茶碗蒸與味增湯只賣15元



彰鶯肉圓創於民國57年,是鶯歌當地頗富盛名的小吃,本店的肉圓是採取中南部一帶的炸式肉圓,QQ的外皮、紮實的內餡,配上獨家醬料,滋味讓人吃了還想再吃。內餡包括整粒香菇、筍丁及肉片等,相當豐富飽足,經過15-20分鐘蒸的步驟後,再稍微炸一下便可上桌。其口感香Q有嚼勁,入口不久就會化在嘴裡,非常具有特色。


 彰鶯肉圓店面


QQ的肉圓



鶯歌火車站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