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福橋-橫跨三峽溪,位於長福街上,此橋乃委託文化大學市政系規劃設計的觀光步行橋,橋上架構四座涼亭,造型古色古香,期望能成為一名橋吸引更多觀光客。步行過橋後,即見「三峽清水祖師廟」,沿長福街左轉民權街,可見「三峽老街」。祖師廟,建於乾隆34年(1769年),建築美輪美奐,木刻、銅塑、石雕繁複多變,為其他廟宇所不及,被視為本土民間藝術的殿堂。三峽(舊名三角湧),在清末時因水運便利,成為鄰近地區農、林、礦產品的集散地,非常繁榮,街鎮由是形成,「三峽老街」是由中西合璧的閩式建築所構成,記錄著當年的繁華。


長福橋前的牌樓



長福橋上有很多小石獅



長福橋上的涼亭



長福橋下有卡車在施工



好像要建人工步道



長福橋另一端



清水祖師廟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美稱,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其建築雕刻歷時40多年耗時的工程,一樑一柱,都展現了中國傳統寺廟藝術的極限。三峽祖師廟原名長福巖,由已故藝術家李梅樹親自監修。農曆正月初六是三峽最大廟會,傳統的祭典與民俗陣頭及豬公大賽,值得親臨參觀。


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卅四(1769)年,在道光13(1833)年時因地震損毀而重建。到1895年時又慘遭日軍焚毀,四年後(1899)在地方士紳籌畫下二度重建。第三次則在台灣光復後,由藝術家李梅樹先生主導設計規劃,他主張祖師廟該成為一座融合中國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同時因其本身的西畫素養,使祖師廟又加入了西洋美術的色彩,廟裡供奉的是清水祖師。其生平眾說紛云,各廟記載不一,若依三峽祖師廟的說法則是:祖師本名陳昭應,為北宋開封府人,因功受封並在福建省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並隱居於清水巖,故稱清水祖師,安溪人則稱其祠為「祖師廟」。後來安溪人遷移來台,為求神佛庇佑,於是帶著清水祖師一同前來,並定居於三峽。由於清水祖師顯赫靈驗,多年來祖師廟一直是三峽信仰與社會活動的重心,其在建築、雕刻、繪畫上的表 現,是台灣廟宇中的經典之作。


清水祖師廟



廟前廣場旁有擺許多小販,以往廟會的大豬公大賽均在此廣場舉辦



三峽派出所在老街的前端



三峽派出所也是閩南式建築



爬上派出所的樓頂,鳥瞰整個老街上的行人與建築



民權街是昔日繁華時代的老商業街,至今仍保留完整日據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民權街的舊名為『三角湧街』,至清代以來就是三峽重要商業街道,許多物資、貨品都在街上交易買賣;於日據時代,市街經過改正,道路被拓寬,屋簷、騎樓、排水設施也做了一番整頓,成為一條整齊光鮮的現代化街道;當時街上盡是染布、製材、茶莊等商家,新洋樓也競相興起,呈現出三峽的風光歲月。


老街一隅


很有名的金牛角麵包



老街行人如織


興隆宮媽祖廟內有祀奉『天上聖母,俗稱:媽祖』,為三峽三大老廟之一,也是三峽民眾長久以來宗教信仰的中心(興隆宮、福安宮、祖師廟)。而福安宮供奉土地公又毗鄰祖師廟,使三座廟宇形成三角地標,也襯托出『三角湧』之寓意。里民對神明之信仰虔誠,長久沐浴神恩。歷史悠久之興隆宮媽祖廟,曾是三峽人民抗日之秘密指揮所,並遭日軍報復焚毀,於1905年才加以重建。


興隆宮



興隆宮對面的巴洛克式的建築




整排老街建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老街另一端閩南式建築


馬英九的簽名木屐




老街有賣一些玩具與手工藝品




老街的紅磚拱廊建築


另一端



回到長福橋準備回去了再拍一張



回家了



甫於2005年8月4日開幕的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位於三峽隆埔里,是新進落成的客家園區:現代新穎的外觀,巧妙融入了客家建築元素,包括圓樓、槍眼、耳樓、望樓、禾埕、水圳、通廊等。至於,廣場前則作為公共空間,除了玩玩客家童玩外,還可以欣賞不定期的「收冬戲」等客家戲劇演出。
想要了解客家文化傳承者,一定要到文物展示館瞧瞧,遙想當年鄧雨賢的「雨夜花」,曾讓多少人感動落淚?認識客家山歌、八音的美麗音符,是如何」傳唱?或者在「客家留聲機特展」區,用心傾聽所記錄下來的客家聲音。除了懷舊外,文化園區內還定期展出現代客家藝術家的創作品,吸引遊人在此駐足流連。
園區內的屋下餐廳,則不管是大門口設計,或是內部的陳設裝潢,都兼融了濃濃的客家色彩,以及簡單爽朗的線條,置身其間,頗能感受到那復古及現代風搓揉出的特殊氛圍。在這裡,除了供應創意客家美食,向梅乾扣肉飯、客式桔醬起司烤春筍等,還規劃出客洋融合的LOUNGE區,是不錯的聊天小酌之處。


客家圓樓建築



入口處一個很大的吊飾



圓樓頂的圖案



對面的表演廳



由此樓梯可上去二樓



園內有一些展示品



客家人做的玻璃花



油桐花項鍊



小玩偶表情豐富



二樓表演廳-一些人在討論後面的表演



一樓餐廳大門是感應式的



餐廳內的客家菜-桂竹筍套餐3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