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王公-聞名全台的十八王公廟,相傳是在清朝同治年間,乘載著十七位福州商人及一隻狗的帆船,在行往浙江普陀山的途中,船隻不幸翻覆遇難,而狗兒見主人皆亡,而後也隨之殉難,居民也將其一併合葬。爾後每逢年節,附近的居民便紛紛上香祭拜,日子一久,人們就以十八王公相稱膜拜。據說十八王公經常顯靈,庇佑著鄰近居民的平安,甚至指引往來海上的航行船隻,免於遭逢海難,於是威名逐漸遠播,外地的漁民船家也爭相前來祭拜。延續迄今,十八王公的傳奇仍使這座山旁的小廟,成為往來北海岸的旅人們必經的熱門觀光景點。
相傳於清朝中葉,有十七位唐山客乘船渡海來台,不幸落海罹難,據說本地居民將欲收埋時,船上隨行的義犬亦跳入海中,以身殉主,居民有感其義,遂將其與主人合葬一塚。據聞嗣後參與埋葬的人每逢出海必定豐收,並且均能逢凶化吉,由於靈異不斷,有求必應,所以香火鼎盛,尤以入夜後信徒更是絡繹不絕,成為台灣廟宇中特有的「夜晚傳奇」。十八王公廟設有正殿,地下室為十八王公墳塚,殿外供奉就是著名的忠犬青銅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