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年輕的柴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來了。

到了傍晚,年輕的柴夫發現,老柴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多,

於是,他暗暗下了決定,隔天要更早到山上去砍柴。

第二天,年輕柴夫很早就到林子裡,他心想:「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較多。」

沒想到,當他挑著木頭回到柴房時一看,老柴夫所砍下的柴,還是比他的多。

第三天,年輕柴夫決定,他不但要比老柴夫早到,還要比他晚下山,他心想,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比較多。

沒想到,這一天,老柴夫砍下的木頭,還是比他多。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樣。

到了第六天,滿腹疑問的年輕柴夫終於忍不住了,

他問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比你年輕有力氣,為什麼我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

「年輕人啊!」

老柴夫拍拍他的肩膀說:「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後,卻因為太累就只顧著休息,

斧頭都被你砍鈍了,所以,雖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比你早下班,但是我的斧頭卻比你利,

我只要砍五刀,樹就倒了,你卻要砍十幾刀,樹才會倒。」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

在經營組織的時候,我經常會鼓勵業務同仁們多多去聽演講、上課,

但就是有些同仁會說:「我光跑業務就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上課?」

此時,我就會用「兩個砍柴人」的故事來做比喻,

告訴大家:「如果一直在砍樹,卻忘了把斧頭磨利,總有一天會感到事倍功半。」

人在努力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成長,所以要一邊做事,一邊充實自己。

過去的時代或許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但在變化迅速的現代,光砍柴是不夠的,

而是要邊砍邊磨斧頭,不斷地充實自己,終生學習,讓自己不會被市場淘汰。

心得:
看了這篇砍柴人的故事,內心很多感觸,以前的我就像年輕柴夫一樣,早去公司晚回家,回到家累了就休息,日子一天天過,但我卻不是公司內績效最好的人,升遷加薪都輪不到我。老師常說「要埋頭苦幹也要抬頭看看」看看外在的環境,不要當個被慢慢煮熟的青蛙,很多人知道景氣不好,未來也沒有那麼快好轉,第一個想法都是那我趕緊好好工作,抓緊現在工作,不喜歡工作卻仍要工作,有不想工作的想法,卻沒有不工作的辦法。如何有辦法,如同文章內說的「人在努力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成長,所以要一邊做事,一邊充實自己。」不要總是以忙碌當藉口,否則永遠只能當又鈍又累的砍柴人,你想做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