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感


    去台灣之前,就有台灣朋友給我打招呼,說去了可能會感到台灣不怎麼樣,心理預期不要太高。其實,能去台灣對我而言就是了個心願,到寶島轉一轉,就算到過了那片土地。至於台灣好與不好,我們一介平民,還管不了那麼多。八天遊回來,就算有點直接的感受,記錄於下,和大家分享。


經濟方面:台灣人變得謙虛了


假如20年前到台灣,我相信台灣城市給我的感覺一定是非常的現代和繁榮,假如10年前到台灣,台灣的城市給我的感覺一定是不錯,但是現在去台灣,台灣的城市給我的感覺是老舊了點。從城市的總體感覺而言,不帶感情因素,台北、高雄、台中等城市和大陸沿海地區的城市在城市規模、道路、高樓等方面已經有了差距。這說明台灣在七、八十年代經濟發展是非常迅速的,而在九十和零零年代落後於了大陸的沿海地區。這一點,相信所有去台灣的大陸觀光客都會有著感覺。當然,台灣城市的內涵方面另有特色,城市設施的細致、服務的誠懇、樓宇內裝修的精致、大陸和台灣相比還有差距。這也反映出台灣經濟的先發和大陸經濟的後發差異。


目前,台灣總體的經濟水平在國際上是屬於發達地區,但從環島遊一趟台灣發現,大陸從三亞到大連的沿海一線推進 500公裏,總體城鄉經濟水平在表象上和台灣現有水平相當,大陸的這條沿海經濟線集聚的人口估計在6億左右。在大陸這條沿海經濟線之內再推進500公裏,是大陸的中部地區,從經濟發展水平而言,相比台灣的差距估計有十年,這大概也集聚了5億人口,從大陸中部經濟帶再推進500公裏以上,是大陸的西部地區,人口約2-3億人,大概和台灣的經濟水平相差20年。這就是個大概的比較,我個人由於出差頻繁,大陸的東、中、西部都走過,所以才這麼估計一下,不一定準確。但有一點應該差不多,就是大陸應該有5億左右的人口,生活水平總體相當於台灣現有水平,或者生活在與台灣總體水平相當的城鄉。台灣是2300萬人口,而大陸這一地區的人口相當於台灣的20多倍。差不多同樣二、三十年的時間,大陸將高於台灣20多倍的人口和地區發展到台灣當今水平,速度是相當快的,說明大陸經濟的整體效果是非常積極的。


在台灣期間,與台灣當地企業界的朋友們交流時,有一個現象很有意思。凡是經常來大陸的人,在和我們交流時,都略帶謙虛,話裏話外總是現在台灣和大陸不能比。而沒來過大陸的人依然表現得非常驕傲,驕傲的老向我們介紹台灣的五星酒店有多好,101大廈有多高,問大陸是否有這樣的酒店,害得我們都不好意思回答。看來哪裏都會有些井底觀天,孤芳自賞的人。但是,20年前的台灣人和10年前的台灣人在大陸時的驕傲和優越,我們是記憶猶新的。現在他們的謙虛是大陸和台灣兩地經濟實力對比的結果,不是台灣人自己變謙虛了。


政治方面:執政黨和政府就是要挨罵的


台灣已經實作品了政黨輪替,現在又是國民黨執政。到台灣時,馬英九執政剛過百天,民調已經從執政之初大幅下降。油價、氣價、物價高漲,股市大跌,跌得比阿扁執政還要低,有些縣鄉拖欠公務員工資,公務員上街遊行。打開電視,民進黨控制的電視台,對國民黨和馬英九之謾罵、惡搞超出了我們的心理預期。我的想象作為一個政黨,哪怕是反對黨,最多就是批評和監督,哪裏有那麼多的人生攻擊,但看來這在台灣就是常態。播出的立法院委員吵架,更像街頭罵街,不知道這會怎麼個開法,事情怎麼討論。有個節目叫“全民最大黨”,天天拿領導人和立法委員進行十分庸俗的惡搞,據說收視率還蠻高。不知道加了那麼多庸俗惡搞的節目對於政治、經濟、文化有什麼益處。我們實在搞不懂。但台灣人覺得很過癮,話裏話外就是我們可以隨便罵領導人,惡搞領導人,想罵誰就罵誰,大陸不行吧,很是自豪。


到台灣這幾天,多累都要看台灣各電視台的新聞,這些天看下來,得出一個結論,新聞自由和新聞公正完全不是一回事。新聞自由在台灣看到了,確實電視台也多,報紙也多,電台也多。媒體除了報道新聞外,財、色、情、仇,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新聞公正那就算是扯淡了。國民黨和民進黨控制的電視台,對於同一件事的報道完全相反,國民黨和民進黨控制的電視台的晚間百姓連線打進電話來的觀眾的觀點也截然相反。比如說兩岸直航這件事,國民黨控制的電視台說是有利於兩岸的穩定和平,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每個大陸遊客會給台灣帶來多少消費。民進黨控制的電視台說是“自我矮化”。解放軍會利用直航搞“屠城木馬計”,一架民航機可以掩護四架戰鬥機而不被髮現,大陸客會來台灣打黑工、賣淫、搞諜報。得出一個結論,台灣的媒體是受政黨控制的,涇渭分明。不受政黨控制的媒體,就是播宗教節目或者財、色、情、仇的,對於政治性話題相對中性,最多就是惡搞一下。從這一點來講,媒體的政治色彩是非常明顯的,誰辦的媒體就聽誰家的話,不存在新聞的公正問題。


至於台灣的執政黨和執政黨當家的政府已經非常習慣了被罵和被修理,習慣了遊行示威。至於挨罵,估計執政黨也不會太在乎,反正我在台上也不是那些罵的人選上來的,對於那些反對的勢力、機構、地區也不必太在乎,該卡得時候還得卡。比如開放大陸客觀光,先期的安排就不給高雄,因為那是民進黨的地盤,後來民進黨罵得太凶,也給安排了一個直航航班,但起飛時間是早上3點,讓民進黨的市長大罵這是叫鬼坐的航班,那個遊客能起這麼早。這就是執政黨修理反對黨的方法和手段,你的地盤經濟上不去,反正不需要國民黨負責。作為國民黨執政,他們非常明白,反正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人說你好,只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擁護就夠了,只要讓百分之五十一的人感到舒服和發展,就可以連任,其他49%的人要反對,哪怕天天遊行,天天有人跳樓,關國民黨屁事,這就是民主實際是民選的結果。當年阿扁37%的得票都當選了。當時紅衫軍倒扁時,阿扁的民調支持降到10%,阿扁就是不下台。人這東西,有時候反對是恆反對,不管做什麼都沒用。有一天聽民進黨電視台的觀眾連線,一位女觀眾在電話裏罵700多萬支持國民黨的選民是腦子有病,不是人,聽了心裏直想笑。500多萬支持民進黨的人中,肯定有好幾百萬是國民黨再怎麼做都不會認可的。反過來想,大陸的執政黨現在所面對的一些批評之聲,對於台灣的執政黨而言,那就是小兒科了。要是大陸有49%的反對之聲,那是什麼場面?但執政黨照樣還是有穩固的執政地位。在大陸,現在執政黨必須得想著100%的人民,努力地去做好執政的事,逐步改進執政能力,這對全體人民而言沒什麼不好,放開了的話,倒也輕松,用不著管100%了。


傳統文化方面:古典而遙遠的台灣


到了台灣,表面上沒有任何不適,語言、文字、穿著、飲食等等和大陸十分貼近,遠遠比到香港、澳門要近,但是實際上很遠,畢竟從台灣割讓給日本算起,大陸和台灣分隔已經100多年了。


在台灣,各家商店和服務機構的服務態度和方式,除了中華文化傳統的待人以禮之外,融進了不少日本的風格,這大概和日本在台灣五十年的管控有關系,待人接物顯得非常彬彬有禮。我們團隊離開賓館、離開商場,都會有店員列隊送行,態度非常誠懇。店內的裝修非常細膩、婉約,各類產品的包裝非常美觀、實用,任何一處環境乾淨程度都是大陸已經很乾淨地方的一倍,就是非常乾淨,特別是洗手間,就是乾淨。


台灣人的語言和用詞,雖用國語,交流沒有問題,但台灣人用詞對於大陸人而言顯得古典,並且總會簡縮,聽得時候腦子得反映一下。比如:說某人特會吃,他們說某人是老饕,說做事有準則,他們說做事有圭臬,說某人想發財,他們說他在想貔貅。這些詞太古典了,初聽之時,實在讓人腦筋一時短路。


但是,不少的台灣民眾對於大陸確實已經當作是另一國度。在台灣,我們總想和台胞們溝通,問他們大陸的老家在那裏,但不少人不作回答,就說自己是台灣人,特別在台灣南部。有一次在路邊買水果的時候,賣水果的問我哪裏來?我說上海。這時邊上一位老太太插了一句話:哦,原來是外國人,怪不得說話不一樣,差點把我噎個跟鬥,渾身一股氣不知如何發。這樣的事我相信在今後大陸客訪台程序中,一定會釀成一些語言和肢體的衝突。


在台灣的101大廈的書店內,我去逛了一圈,發現了一個重大差異。大陸書店目前的暢銷熱門書籍是財經類和人物類的,說明大陸人比較關注的是經濟方面的事務。台灣書店熱門的是政治類的、旅遊類的等,看來台灣人關心政治和遊玩較多。說明台灣的經濟和大陸的經濟在未來階段大陸還會高於台灣。因為這種天天罵娘的政治是不可能搞好經濟的。


幾天的時間畢竟很短,走馬觀花的感覺也不一定準確,但只能這樣了,在台灣沒有開放自由行之前,不會再去台灣了。開放了自由行之後,還是要去的,不僅能感受許多政治、經濟、文化的不同,還會發現新的機會。

 


台灣遊看什麼呢?以下是我的回文


 


 我是來自台灣新竹的潘先生,跟您有相同的姓氏,但我生長在台灣,看完您對台灣遊的評論,,我有一些感觸,希望與您分享,對於您的一些評論我是蠻認同的,但也有一些是你們沒看到的,或許下次來會更好



      我從你們首發團過來旅遊,就很注意你們的新聞,畢竟這是大陸同胞第一次來台感受台灣當地的風俗民情,我們很期待,也希望你們來台灣能玩得很開心,很愉快,當然也希望看到你們對台灣旅遊後的評價,是褒是貶都沒關係,以作為後續改善的基礎,台灣同胞都是很熱情的歡迎你們的



      台灣同胞到大陸出差旅遊,已行之有年了,而大陸同胞來台灣觀光,到今年的7月才算邁入軌道,以往都是透過第三地來台灣觀光,也造成一些滯留不歸的旅客,造成台灣方面的困擾,這是為什麼你們來台要繳5萬塊保證金的原因,造成你們的困擾,真的很抱歉,或許有些大陸朋友就因為這5萬塊就不來了,那就有點遺憾了



      我在竹科上班,也時常有機會去大陸出差,內地這些年來真的進步神速,高樓大廈一棟一棟的蓋,論建築規模,早已超越台灣很多了,不過兩岸畢竟制度不同,大陸土地是國有的,方便大型建設,而台灣是私有的,如果要重新規劃,會造成民眾抗爭,而且台灣地狹人稠,都市更新不易,再加上地震風災頻繁,建物不宜蓋得太高,而台北101只是個特例而已,論經濟水平,延海地區應該已超越台灣了,台灣這8年來因為政治動盪因素,造成經濟停滯不前,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所以才有第二次政黨輪替,現在政府採取完全開放措施,卻又偏偏碰到國際油價高漲,通貨膨脹的危機,開放大陸觀光是對台灣經濟的一劑強心針,或許有效,也或許無效,必須再觀察一陣子



      台灣的政治文化已行之有年了,謾罵,口水,抹黑,打架或許對大陸同胞而言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對一般台灣老百姓而言是漠不關心的,因為已經司空見慣了,台灣民眾關心的是經濟議題,教育問題,而為了選舉,這些舉動往往淪為政黨作秀的工具,台灣是過度自由了,連領導人都可罵,連媒體都淪為政黨惡鬥的工具,不過沒有人氣,就沒有收視率,自然會在市場機制下淘汰,反而全民最大黨,更多民眾喜歡看,因為他以輕鬆詼諧的態度去嘲諷這些政客,聽說大陸朋友也很喜歡看這類型的模仿秀,下次旅遊可以到棚內參觀,說了這麼多是否覺得台灣政治一無是處呢?那就錯了,因為你只看到一片的鬧劇,卻沒看到問題的核心價值,大陸的政治是一言堂的方式,上面領導說什麼,下面就一片呼喝,缺乏監督制衡的力量,政府貪瀆,無法受到檢驗,而且大陸電視台往往報喜不報憂,在海外的抗議事件都被電視台消音了,失去人民知的權力,愈加隱瞞,人民愈想知道真象,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容許各種聲音的存在,不同的觀點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沒有對與錯,即使台獨,法輪功都有權發聲,聽聽他們的聲音,不必有所忌諱,台灣的國旗在國外時常被大陸民眾不禮貌的撕毀,但五星旗卻可高高掛在台灣土地,這就是兩岸的不同,來台灣看什麼呢?就是看這些,沒有什麼好自豪的



        新聞自由,台灣是有的,媒體競爭激烈,讓人民有知的權利,是幸福的,但說到新聞公正,正如您所說的是缺乏的,不過人民會自己去判斷對與錯,因為不是只有一種聲音,每個電視台都有政黨屬性,其實台灣民眾都知道,哪些是藍哪些是綠,不會因為聽了其中一種聲音而以一概全,相對的台灣的政論節目是愈辯愈明的
,大陸地大物博,或許大陸政治是適合大陸的,這樣才有安定的力量,台灣人喜歡自己當家做主,每個人民透過民主選舉都有服公職的權利,雖然有不同的聲音但也是進步的動力



      傳統文化方面,台灣用的是繁體字,也是中國5000年以來的漢字,而大陸是簡體字,雖然書寫方便,但有些文字改得太簡化已失去原來的意義,就以台灣遊的遊變成游泳的游,兩字的意義是不同的,卻混成同一字,所以來台灣可看看台灣的正體字,還有台灣的廣告業台灣的古蹟都是閔南式的建築,有日據時代的建築還有荷蘭人留下來的建築,還有台灣的山地文化



      台北故宮保有中國五千年來的文化,我一直在想如果這些國寶沒有搬來台灣,經過文化大革命的破壞,這些古人的精華至今是否還能不能完整保留下來?會是個疑問,所以故宮是值得參觀的,此外兩岸用語也有許多不同,來台灣因為兩岸用語不同可是會鬧笑話的,尤其高科技產品更之為甚,兩岸真的分隔太久了



       談到台灣比大陸乾淨,因為你們是首發團,會留給你們好印象,台灣還是有許多很髒的地方,我想只有自由行才看得到,不過大部份台灣人民都是文明守規矩的,記得我去大陸出差時,給我的感覺是怎麼大陸那麼吵,很多車子都亂按喇叭,等公車都不排隊,還有人亂丟煙蒂,亂吐痰,這些在台灣都很少看到,或許多來台灣看看,大陸朋友回去都會變文明了台灣人有些人是把大陸人當外國人看的,那是受過日本教育的,或有些人把大陸當自己同胞看的,那是跟共產黨,日本兵交過手的老兵而我們年輕一代的是把大陸人當好朋友看的,畢竟我們的祖先都來自大陸各省,彼此流有相同的鮮血,相同文化,而且以前受過國民黨的教育,對大陸歷史,地理知之甚詳,所以有一種無法割捨的情懷,需要你們常來,增進彼此的了解,或許會有那麼一天大家都是街坊鄰居,不再分彼此



      多來台灣看看,感受一下不同於內地的生活方式,用平常的心情,不用太嚴肅,會發現台灣人都是很熱情的,而且一定要多嚐嚐台灣小吃,台灣水果台灣的飲食文化是多元的,歐美日韓泰印,還有大陸各省的菜餚,這裡都有,還有經過不斷改良過在地的台灣特色小吃,都等著您再度來品嚐,不怕您不來,只怕您吃不到


PS


謝謝本家兄弟你來我的博客。對於我到台灣能够去一趟,已經非常激動和滿足。待到開放自由行以後還會去。老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