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天啟6年(1626),西班牙人為尋找對日貿易的基地,乃以保護中國與呂宋間的商業為名,派軍艦經三貂角進入雞籠港(今基隆),占社寮島(今和平島),築聖薩爾瓦多城及砲台4座。二年後,又在滬尾(今淡水)建聖多明哥城。


  崇禎15年(1642),佔領台灣南部的荷蘭人北上攻打雞籠與滬尾,西班牙人由於守備兵力薄弱,在相持五日後開城投降,從此結束了西班牙在北台灣的17年統治。


  1662年鄭成功將荷蘭人逐出台灣後,亦曾派兵北上修城駐守。到了康熙22年(1683),清軍攻下台灣。雍正2年(1724),淡水廳同知王汧辦理地區防務,投下鉅資修築紅毛城,在城四周建立東、南、西、北四座城門,這是紅毛城西式建築中僅有的中式建物。



荷蘭人所繪地圖中的聖薩爾瓦多城與聖多明哥城



  英法聯軍之役後,清廷開放滬尾為通商口岸,英人乃以每年白銀30兩為租金,租下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之用,並於一旁較高處以磚砌成一座洋樓做為領事官邸。



昔日的英國領事館官邸



  滬尾紅毛城在經過清朝、日據時代至國府遷台初年,仍為英人佔用。1950年,英國與我斷交,1972年,英國撤館,但並未將城交還,反而委託澳大利亞大使館代管,及至澳大利亞亦與我斷交後,復委託美國大使館管理,這段期間禁止遊客入內參觀、拍照,引起國人相當大的不滿,最後在我方政府及熱心人士的奔走下,英人才在1980年6月將紅毛城歸還。


現今屹立在淡水五虎岡上的紅毛城,上插青天白日旗,已成為一觀光景點。登臨其上,遠眺觀音山及淡水海口,令人心曠神怡,在這裡欣賞夕陽,更是美不勝收,文人墨客將之取名「戍台落日」,曾被列為「淡江八景」之一。



淡水紅毛城



  只是紅毛城目前的外觀早已不是西班牙人築城時的原貌。西班牙人最早是以黏土、蘆葦、竹子和木材構築簡單的城砦,後在當地民眾反抗下被焚。崇禎10年(1637)西班牙人平亂後才改以石塊及石灰重建,但自淡水撤軍時又自毀之,現今其主體為荷蘭人重建時所打造之兩層建物。整座城呈四方形,牆壁內砌以磚,中堆石塊,外層則以石灰覆之,故厚度達二公尺,幾乎已達銅牆鐵壁之境界。為了減少讓敵人可以攻擊的目標,連門窗都很小,且數量亦減至最少。荷蘭時期的紅毛城外牆是白色的。


  其後,英國人據城辦公,大幅改建紅毛城。將清雍正年間興築的四個城門拆毀三座,只留下南門。又在屋頂上增設雉堞,雉堞以磚堆成,最上方以長石板做壓條,故其外觀和中式城牆大不相同。屋頂東北、西南二方位設有「角樓」,用以觀測淡水河上船隻來往的情形。英國人甚至還將整座城樓粉刷成朱紅色,這也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顏色。



紅毛城僅存的南門入口



  走訪紅毛城,今日的大門就是昔日的南門,一塊塊由花崗石砌成的牆上爬滿綠色的植物。門後是一條略有坡度的步道,兩旁樹木成群,蓊蓊鬱鬱,使人忘卻塵囂。紅毛城室內仍維持英國領事館時代的裝潢,一樓設有四間地牢,是「領事裁判權」制度下,用以監禁在台犯罪之英人。地牢外有石牆圍成的「放封院」,是讓犯人暫時活動的空間。



  紅毛城二樓則是昔日辦公的所在。有領事辦公室、會計室、秘書室與助理領事辦公室,如今則成為西、荷在台殖民史及淡水地區文物的展覽場所,圖表、模型立於四周。



南側露台下方的古砲



  南側露台下方擺設著四尊古砲,為1813年的中國火砲。這些古砲原本置於附近中國水師營中,其後英人將其移來此地,用來虛張聲勢,所以不具任何軍事價值。


  站在紅毛城寬廣的屋頂上,抬頭望見迎風飄揚的國旗,百年來的滄桑史又再度湧上心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