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香即現在的「爆米花」,台語「米香」原是米粒炒熟加上糖水成的米食,炒熟之時發出香氣,「香味」台語稱為「香」引伸用來當名詞。爆米花是由專業人員,以「爆米筒」製作,口感大同小異故稱為「爆米香」。


早期「爆米香」業者推著手推車,車上載著生財:爆米筒、小火爐、木尺、木框砧板等。大都選擇在街上巷口處擺地攤,把生財放妥當,就走進巷裡邊走邊么喝:「來爆米香哦」招攬生意。主要顧客多半是小孩子,他們一聽「爆米香」來了,就纏著媽媽;不一會小娃兒們人人端著鋁盆上置一奶粉罐裝滿米,外加一小杯「火油(植物油)」,到爆米香處排隊。

鐵火爐上架著「爆米筒」,爐口前附有一具小型手動挽箱煽風助燃,「爆米筒」在熾烈的火爐中轉動,前頭設有一個圓形測溫度表,當指針接近極點,業者取出圓筒形鐵絲網,套在「爆米筒」口,這時圍觀的小娃兒們,會自動退開雙手摀住耳朵,但聽「轟」一聲,一股白色霧瀰漫,網筒裡盛著白花花的「米香」。

把「米香」倒進容器內,取起小火爐上鐵勺把滾盪的麥芽糖漿,澆進米香中拌勻倒進木框砧板,以木輥來回滾壓,俟冷卻後再以木尺按著,分切成小塊,放置在自家帶來的鋁盆中,付了代工工資,即可取回家食用。

「爆米香」在舊時曾經是最大眾化的「庶饈」,尤其最小娃兒們歡迎的米食,想起環繞在「爆米筒」一雙雙期待的眼睛透射著期待的快樂.....,那情景歷歷如繪;如今一切講究快速爆米香都是現成的,而在時代的發展中,又被琳琅滿目的零嘴所取代,那份「期待的快樂」也都失落了。


 


爆米香的流程做法




















































過程說明
01 將適量的米放在壓力鍋爐中,持續滾動加熱。
02 當鍋爐內的壓力上升到一定時,就可以爆出來了。
『ㄅㄨㄥˋ』
開啟壓力鍋爐之後,米香就伴著白煙衝出,落在網桶中了。
03 將在網桶中的米香倒出在大攪拌盆裡。
04 一粒粒飽滿、香味四溢、散發亮白光澤的米香,靜靜躺在攪拌盆裡。
05 淋上由麥芽+糖+秘料獨家調配的米香糖漿。
06 撒上花生或芝麻等配料,增添爆米香的口味。
07 快速將爆米香、糖漿、配料快速攪拌,在最佳時間內保留最棒的爆米香口味。
08 將充分混合的米香團倒在壓板木盒中。
09 要趁米香團尚未凝固之前就將米香團壓平。
10 再用重重的鐵滾,將爆米香壓得緊實。
11 待米香稍梢冷卻之後,就可以將米香切塊了。
12 切塊適合的大小。
13 包裝。
15 完成之後就是美味的爆米香囉!
14瞧!
每一顆米香都渾圓飽滿,散發出令人垂涎的香味與迷人的光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