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
2002年,這年年底又要選台北市長了。在這種幾年就一次大選的馴化下,台灣人其實已經習慣了每隔幾年就來感受一下選舉的狂熱,選完之後,支持的候選人選上了就狂歡若喜,落選了只好唉聲嘆氣。但不管什麼反應,第二天雖然失落還是一樣繼續各過各的生活,就跟隔夜一定要全部消失的滿大街競選旗幟一樣,突然消失了還真不習慣,就如同高潮過後總伴隨著一陣空虛。


這次選舉,國民黨已經成為在野黨。毫無疑問,這次當然還是馬英九出來尋求連任了。說起馬英九執政的四年,我自己覺得他做得還可以,形像也夠親民,但就是感覺他沒做過什麼。反正,馬英九高人氣。但民進黨就是不知道要推誰出來選,因為大家都知道,誰出來選勝算都不高。最後,民進黨高層推出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出戰。


過去台灣的選舉,不管各候選人的政見如何,越選到後面,選情越緊張,也常常會出現各種奧步。但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雖然從一開始幾乎就知道誰會當選,卻是一次高水平的選戰,雙方都有很明確的市政建設藍圖,也能很清楚地闡述自己的政策。比起以前意識形態為主的訴求,這次選舉完全是以政策訴求為主的。


不過這場選戰,結果雖然大家幾乎都清楚,但其中的暗潮卻是洶湧,摻雜了許多詭譎色彩。陳水扁當然是為李應元助選了,甚至他的光芒還壓過李應元,所以這場選戰,也被視為陳水扁向馬英九的複仇戰,變成扁馬對決。


而在這次選戰中整合成功的國民黨泛藍陣營,將這次台北高雄市長、市議員一起的選舉,定位為2004年台灣大選前哨戰,造勢活動頻頻將砲口瞄準陳水扁。


而馬英九,當時普遍猜測他是不是也想爭取2004年的台灣大選位置。所以,民進黨也是傾全力在打馬。結果,這一打馬反而讓馬英九的政治地位在泛藍陣營裡急劇飆升,造就了馬英九在泛藍陣營的超級明星地位。


馬英九的溫和形象吸引了不少中間或淺綠選民,再加上泛藍整合成功,也是這次馬英九大勝的主因。


但在這次選舉開票過程的電視實況轉播中,也出現了一些小插曲。各家電視台各顯神通展開計票追踪報導,不管是請人在各開票所計算還是公佈選委會的開票數,各家電視台的方式和渠道都不盡相同,都只是為了爭取最高的效率以及爭最新的新聞。所以,在同一時間裡各家電視台畫面出現的同一候選人的得票數也不相同。有時候,由於相同時間內各電視台報出的同一候選人的得票數實在相差太多,不只把觀眾們搞得一頭霧水,弄不清楚應該相信哪家,私下里,連各家電視台之間也相互打探對方是如何計算得票數的。這樣就暴露了一個問題,原來,各家電視台為了搶報最新得票數,常常會有票數先灌水的惡習,結果,有時候就灌過頭了。甚至還有一家電視台,得票數在短短30秒鐘之內縮減了20萬票,居然票越加越少。所以,當時因為這次選舉,各電視台被批得很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