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 檔的特性


 RAW 檔是直接抓取影像感測元件上的原始資料,尚沒有經過曝光補償、色彩平衡、GAMMA ... 等調整,因此,我們可以在後續用專用的軟體,很容易地進行曝光補償、色彩平衡、GAMMA ... 調整。


 相對於 JPEG 檔而言,RAW 檔是非破壞、非壓縮檔案格式,若對影像品質相當地要求,RAW 檔 / TIFF 檔會比 JPEG 檔來得理想。


 以原色影像感測元件為例,在單一的感光層必須擷取 RGB 三個色光,因此,感測單元被設計成 Mosaic 的方式排列,最後的結果是,對 Green 色光擷取 50% 光量,對 Red 及 Blue 各擷取 25% 光量。


RAW 檔的原始單位資料因此亦只需 8 Bits - 12 Bits 儲存,這會使得 RAW 檔的最後大小比 TIFF 小了許多。


 RAW 檔較小的事實( 相對於 TIFF ),會有兩個明顯的效益:


1. 節省記憶體的空間。
2. 加快拍攝效率。


 


TIFF 檔的特性


 TIFF 檔是一種非破壞的檔案格式,一般而言,它會比 JPEG / RAW 檔都要來得大。


RAW 檔常需專用的軟體、Plug-ins 軟體來進行轉換,而 TIFF 檔則普偏為一般的影像軟體所支援。


 在 TIFF 檔的檔頭,可以記載影像的解析度,由於 TIFF 的包容性甚佳,甚至可在檔案內放置多個影像( 例如包含一個較小的預視圖 ),因此,TIFF 檔也普偏地應用在排版軟體之中。


 在 TIFF 檔之中,除了原本的 RGB 三個色頻外,還可以記載 α色頻,這個 α色頻基本上是一個遮罩,可以提供TIFF 檔在排版軟體( 例如 PageMaker ) 的去背功能,或者是做為在影像軟體之中的選取區。


 


JPEG 檔的特性


 JPG / JPEG 所使用的『主要』是破壞性( 失真 )的壓縮方式,它可以針對彩色或灰階的影像進行大幅度的壓縮。


我們平常似乎只注意到 JPEG / 彩色影像的處理,事實上,在影像處理的領域, JPEG / 灰階影像 ( 如遮罩 ),也是一個常用的範疇。


 JPEG 的壓縮率比起非破壞性壓縮的 PNG / PCX...等格式來說,檔案大小常只有 1/10 或更小。


基本上,它是透過空間領域轉換為頻率領域的概念, 因為人類的眼睛對高頻的部份較不敏感,因此,這個部份就可以用大幅壓縮、較粗略的方式來處理,以達到讓檔案更小的目的。


 由數位相機產生的 JPEG 檔,會在檔頭嵌入一個 Meta 資訊( 附加在標準檔頭區段 ),這就是我們熟知的 EXIF 資訊。目前最新的標準是 EXIF 2.2 ( 也就是 EXIF Print )。


新的 EXIF Print 包含了較更完整的拍攝參數資訊以及色彩吻合的參數,除了可以提供資訊讓攝影師進行參考外,在列印上( 尤其是在儲存媒體 --> 印相機 / 印表機 的直接列印 ),也可以達到讓色彩更加一致化的目標。


 JPEG 有四種編碼方式,當你要將 JPEG 檔上傳至網路和朋友分享時,我們會建議您不要用 Progressive (漸進式 )的方式,這主要是目前的瀏覽器以 IE 為大宗。


而 IE 在處理 Progressive 檔案時,會先讀完再一次顯現,這將使得瀏覽者在觀感上等待較久。


 含有 EXIF 資訊的 JPEG 檔,會使得檔案增大個數 KB ( 視相機而定,約 2KB - 6KB 左右 ),在做影像縮圖時,若很在意檔案大小,請記得將這個 EXIF 資訊去除。


 若 100% 表示最佳的 JPEG 壓縮品質,那麼,我們建議用在網路上的 JPEG 檔,可以介於 85% - 95% 之間即可。


 新的 JPEG2000 在影像品質及壓縮率上,因為使用了效率更佳的 Wavelet 技術而有不錯的表現,惟目前 JPEG2000 在應用層面仍有多個派別,這使得我們在瀏覽器端常要掛入不同的 Plug-ins ,相信這個情況在未來將會有所改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