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世名畫《清明上河圖》中汴河虹橋、汴河漕運繁榮景象今日再現古都河南開封,令前來踏青、參觀的遊客驚嘆叫絕。


    由北宋畫家張擇端繪制的《清明上河圖》,生動地記錄了中國十二世紀北宋都城東京(開封)城市生活的面貌,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繪畫史上一幅傑作。


    四日上午,在以《清明上河圖》為藍本的宋文化主題公園—開封清明上河園,盤鼓隊敲鼓吶喊,船公齊聲喊號,《清明上河圖》中汴河虹橋從畫中“走”了出來。但見身著宋服的人物來來往往,神情各異,有的牽著牲畜、有的劃著船只、還有的抬著轎子……汴河虹橋兩岸車水馬龍、熙熙攘攘、商賈雲集,再現北宋都城東京清明時節的繁榮景象。


    清明節是中國人祭奠祖先、緬懷先賢的節日。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開封市委、市政府等主辦的“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當天在開封舉行,“汴河虹橋情景再現”是三十二項特色活動之一。


    記者看到,由于清明節放假,清明上河園內今天聚集眾多遊客,他們邊看邊不停地拿出手中的手機、相機拍照,生怕錯過這一瞬間。在汴河虹橋兩岸,有賣茶水小鋪,有看相算命先生。許多遊客憑著橋側的欄桿,觀看河中往來的船只。


    在大橋中間的人行道上,有挑擔趕路的,有駕牛車送貨的,還有著宋服的演員進行“吐火”表演等,許多遊客笑稱“自己穿越時空來到了北宋”。


    “開封不愧是一個古老的城市,文化非常的厚重。”專程從杭州趕來參觀的楊姓遊客說,《清明上河圖》描繪的是汴京開封清明時節的繁榮景象。通過今天的情景再現,我們更一步加深了對古都開封的了解,“演出太棒了,很有創意”。


    據清明上河園景區工作人員介紹,汴河是當時北宋漕運樞紐,而虹橋則是水陸交通會合點。他們希望通過這種演出的方式,激發更多地遊客前來遠足踏青、親近自然、擁抱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