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民廟於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行義民節的慶祝活動,而義民廟的來由可是客家親族們人盡皆知的故事。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兩百多個義士犧牲之後,屍體本來是用牛車運去大湖口歸葬,然而車子到了枋寮,牛卻再也不走了,後來擲筊才知道義民要選定這個地方長住,因他們想要跟大夥共禍福。


豎燈篙



紙糊藝術起源於商代的陪葬習俗,剛開始人們用實物陪葬,花費驚人,並不是人人都有這種財力,對於一般平民百姓來說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後來逐漸有人以紙製品代替,才有今天的紙糊藝術。另外民間傳說,唐太宗李世民遊地府時,答應燒物品給曾經幫助他的鬼魂,所以才有燒紙錢、燒靈屋等紙製品的習俗。


大士爺



三官亭



土地伯公



紙紮的翰林院



靈山山神



義民節活動是台灣客家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盛典,也是寶島目前保存較完整的民俗祭典之一,每逢此時,來自全省的客家鄉親總將義民廟擠得水泄不通,而放水燈、賽神豬及羊角競長等祭祀活動,更將活動烘托得熱鬧非凡。
義民節祭祀活動起源於清道光15年(1835年),附近各大庄為了紀念先烈義行,便選定農曆7月20日舉行祭典,由各大庄輪值祭祀。



在義民節慶典活動中,除了神豬、牌樓吸引遊客外,還有一項傳統,就是「吃糖粥」。糖粥的出現與早期農業社會資源貧乏且多疫情有關,因糖粥內加了薑絲,有驅寒之效,據說可避免疫情;而施糖粥也是因為早期義民廟偶爾會救濟貧民,所以煮糖粥給貧民充飢。老人家說,吃「糖粥」才像過義民節,在炎熱的夏天,吃碗清淡的糖粥既可口又倍感客家人淳厚的人情味。



義民廟前由客家劇團擔綱演出的「客家酬神戲」每年在義民節時都會演出



長長堤防,上有祭祀棚架



待會會有放水燈的儀式在此舉行



鳳山溪畔,為今天水燈施放處



車隊已緩緩駛來



車隊到達河堤旁



開始擺放水燈



撚香



車上的水燈一直送上來



擺好祭品



排排的水燈架



道士開始念經超渡



關西地區聯庄出動幾十輛車輛,包括鑼鼓車、水燈排車,敲鑼打鼓前往鳳山溪畔放水燈。



很多記者朋友前來取景



隊伍開始往鳳山溪移動



河堤畔都是人



信徒們扛著水燈,小心翼翼地傳遞到溪邊放送,招引水界孤魂前來享用祭品。



 



 



 




放水燈儀式



水燈任水漂流



 



過去放水燈時,附近小孩爭相跑到義民廟搶抬水燈,廟方會準備銅板,一個小孩給五塊錢當酬勞,後來增加到十塊錢,現在已改為義工負責了。他還說,新竹縣最講究放水燈儀式的是芎林廣福宮,廟方先將材料送到家家戶戶,大部分「當調」(有殺豬參與祭典者)還會放錢到水燈裡頭,許多小孩會等在水路轉彎處,撈起水燈取出放在裡頭的錢,再將水燈往下游推出去。



愛好攝影的朋友紛紛來此取景



 



 



 



放水燈是用來吸引水界孤魂前來享用祭品,普渡水界的「好兄弟」,今天共祭放160個水燈、10個蓮花燈



蓮花燈



水燈像一棟房子,內有蠟燭



數百具水燈漂在鳳山溪非常壯觀,不過走沒多久全擱淺在岸邊



長長的燈籠車



神豬大賽的起源於日據時代,在那個匱乏的年代裡,日本人鼓勵輪值的村民把豬養得越大越好,這樣其他的村民就比較有機會分食到一點點的豬肉。現今已不再那樣匱乏了,所以把豬養肥就成了一種競賽活動,而且能養成神豬供奉義民爺,在飼主的心中是多麼無比的榮耀。


飼養神豬的過程相當辛苦,養豬就像在養小孩一樣,有時甚至比養小孩還要費心費力,神豬所住的地方稱之為「香閨」,這絕對不誇張,除了代表榮耀、身份的紅綵高懸頭頂之外,整個專屬的住處幾乎沒有半點印象中那種豬舍的糞味。


飼養大神豬過程需不斷灌食,還要侷限活動空間,越重越肥,越有冠軍相



關西街上舉行的水燈排花車和陣頭繞境,隊伍綿延兩公里,由新竹縣長邱鏡淳和總爐主羅慶江、關西鎮長吳發仁,率領義勇軍糧車,繞行關西街道,沿途民眾夾道歡迎,鞭炮聲不絕於耳,場面熱鬧數十年僅見。



今晚參加關西鎮繞境嘉年華活動,帶頭拉義勇軍糧車,隊伍中有電音三太子、義勇軍表演等,延綿近2公里長,從關西紅茶公司起走,繞境整個關西鎮,沿途商家、民眾夾道歡迎,鞭炮聲不絕於耳,關西鎮鬧區人聲鼎沸,節慶味道濃。



舞獅隊伍



電音三太子



舞龍隊伍



騎馬隊



義民軍



大鼓車隊



鑼鼓樂隊



義勇軍



義勇軍糧車



這禮炮車隊可是震耳欲聾



燈籠車



 



大鼓車



高高豎起的燈籠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